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卡哇伊”:渗入中国的“日式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6:36  青年参考

  我居住的小区有个奇特景观:我感觉有多达468634863248名保安在昼夜不停地轮流值班。他们的工作一定是世上最无聊的工作之一了,对此我深表遗憾。小区的每个门口都至少有4名保安,尽管车辆出入时,只需要一个人来按闸门开关,其余3位则只是在一旁干站着。当然,有时候他们也需上前询问车主要去哪儿,但即使这样,两个人也足够应付这项工作了(何况这原本就是一个人就能承担的工作,毕竟,按钮并不是件费力之事)。也就是说,4名保安中,至少有两个人只是一脸茫然地、直挺挺地站在那里。

  如此无所事事,也就让我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们会挖空心思来打发时间了。在过去4个月里,他们对我和我的自行车突然产生了特别的兴趣。我们之间一直在玩一种叫做“藏起友娜的自行车”的游戏,或者也可以叫作“让友娜早上很难找到她的自行车”。这个游戏非常简单,没有任何特别的规则。只是我回家后,把自行车停放在单元楼指定的停车处。我通常都会尽力找一个比较宽敞的地方,因为很多人把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反正是一切拥有两个轮子的交通工具)都停放在里面,使得停车处非常拥挤和杂乱。

  可当我第二天早上下楼后(经常是因为快要迟到而匆匆忙忙冲下来的——我习惯早上写博客),却发现我的自行车已被挪位置了。游戏自此拉开序幕!我不得不在停车处到处寻找,每当这时,都至少有两名保安在望着我窃笑,有时还会假装在忙其他事情。

  这种游戏第一次上演时,我一点儿心理准备都没有(你要知道,他们根本没事先通知我)。当时,我发现自行车不在我前一天停放的那个位置时,整个人都慌了,觉得它肯定被偷了。后来在我走向门口、打算乘坐出租车去学校时,才最终发现它。直到那时我才明白,它只是被挪了位置。谢天谢地!!!

  现在我已知道,我肯定无法在原来停放的位置找到我的自行车。不过老实说,其实也没那么难找,我最多也就花个3分半钟。而那些保安却开始了另一场新游戏,一场让我仍旧毫无兴趣的游戏。这个游戏叫做“让友娜越来越难找到她的自行车”。他们会在夜间(或我不在的任何时候)把自行车藏在一个挤满电动车、自行车的小角落里。当我早上去找时,除非其他车子的主人在我之前把那些电动车、自行车推走(这种情况很少),否则我几乎不可能找到。

  我对这种游戏并没有多大兴趣,特别是在发现自行车被夹在两辆电动车之间时(这种车子你盯得时间久了,都会发出警报声,更何况去触碰它们了),我更是意兴阑珊。有很多次我都在想“我决不陷入他们的诡计”,可不知为什么,总也躲不过。要么冒着把电动车警报弄响的危险,自己勇敢地把自行车举起来、挪到外面;要么那些保安对我表示同情,帮我把自行车弄出来——或许是察觉我7小时美容觉没睡好,没心情和他们玩游戏、举自行车、听早上8点钟的电动车警报声吧。

  每次他们帮我时,我都深表感激,会对他们说无数遍“谢谢”。而他们呢,也都看上去万分自豪,而且很开心。尽管我明白把我的自行车挪了位置的,正是他们。可是,我能感觉得到,这种游戏带给了他们很多快乐,并让他们觉得自己很有用。所以我从来没打算对这件事情太过追究。我的意思是,要是我也是一名门卫的话,很可能也会去藏别人的自行车。

  (::本文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谢绝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