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欧反导进退两难美两军火大鳄支招为政府解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6:40  青年参考

  多年来,反导问题一直是制约俄美关系发展的一大绊脚石。奥巴马主政后,该问题出现松动迹象,俄美都在积极寻求在东欧(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的替代方案。近日,美军火大鳄波音公司提出大胆设想:改长期固定部署为应急机动部署,以打消俄方的顾虑和不安。与此同时,不甘寂寞的美国雷神公司也抛出了自己的“简化版”反导计划。

  波音提议“机动部署”

  据路透社8月20日报道,在奥巴马政府8月19日召开的东欧反导系统评估会议上,主承包商波音公司提出了颇为大胆的建议:在欧洲建立一个机动式反导系统,以替代原定在捷、波部署的固定式反导系统。

  根据该建议,一旦欧洲面临现实导弹威胁,美军可利用C-17运输机将该系统空运至北约基地,并迅速将其安装到一种长达60英尺的拖车平台上。待威胁消除后,拦截导弹可再行运回。

  负责导弹防御的波音副总裁格雷格·梅斯洛普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想让人们总以为,使用陆基导弹的惟一方式便是固定发射。”他说,机动反导方案可于2015年前完成,其耗资也较原方案少很多。目前,波音公司已经向五角大楼导弹防御局通报了该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波音支的这一招可谓摸准了当局的心思。目前,小布什留下的耗资巨大的反导项目让奥巴马政府骑虎难下:一方面不愿轻言放弃,另一方面又因财力紧张,以及顾虑与俄罗斯的关系而难以推进。而波音的机动部署方案既节省了大笔基地租赁和设施维护费用,又成功“保留”了东欧反导系统的存在。一旦未来美国经济恢复元气,财力充裕,必要时可随时将机动部署变为固定部署。

  雷神抛出“简化版”

  与此同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导弹制造商,美国雷神公司也抛出了自己的“简化版”替代方案,主张用作战半径较小的“标准-3”海基拦截导弹的陆基改进型,替换原定部署的可在大气层外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反导导弹。由于“标准-3”型导弹无法拦截洲际导弹,这样就可以大幅消除俄方的顾虑和担心。雷神公司称,如果资金到位,“标准-3”陆基方案将很快落实,并于2013年形成有效防御力。

  波音、雷神之所以对东欧反导系统的前途如此“操心”,个中原因不难理解。波音是东欧反导系统的主承包商。2007年7月,五角大楼与波音签署总额接近1亿美元的合同,由后者负责打造在波捷两国的反导设施。在奥巴马政府要重新评估反导系统价值、为其寻找替代方案的情况下,波音自然不愿坐以待毙。它提出的“机动部署”方案,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削减反导项目对自己造成的损失。

  而对于雷神公司而言,如果其“标准-3”型陆基方案得到采纳,将成功从波音手中抢走订单,为拓展市场提供良好契机。

  迄今为止,美国军方尚未对上述两方案发表倾向性意见。美军联合战略司令部司令奇尔顿上将在研讨会上表示,“我认为,所有潜在方案都在考虑之列。”

  美不轻言放弃东欧反导

  实际上,自从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启动以来,关于该系统是否有效的质疑声从未中止过。俄媒近日披露,早在7月访俄前夕,奥巴马就收到20名著名物理学家的联名信。这些德高望重的科学家(包括10名诺贝尔奖得主)声称,反导系统在多次测试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甚至无法区分气球和导弹,被证明无法起到有效防御作用,因此敦促奥巴马放弃东欧反导计划。

  虽然反导系统的实际效能被打了大大的问号,但奥巴马政府至今没有明确表态有意放弃。负责军控及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埃伦·陶舍尔8月初表示,“我是反导系统的坚定拥护者。部署该系统可有效防御来自诸如朝鲜和伊朗这种拥核国家的攻击。”

  分析认为,美不轻言放弃东欧反导系统,伊朗的核威胁只是幌子,其实还有深层次的原因:首先,反导是美制约俄罗斯的一张牌,正如伊朗核问题是俄制约美的一张牌那样。前一阵关于奥巴马要与俄做交易、拿放弃东欧反导与俄劝伊朗放弃核计划作交换的说法,应是无风不起浪。其次,美需要对东欧反导系统部署国——波兰和捷克有个交代;众所周知,波捷两国当初在接纳美反导系统时,都曾顶着来自国内外的巨大压力,尤其是俄罗斯的威胁性警告,现在美国不能一走了之。最后,来自国内军工集团及其政治代言人的压力,也让奥巴马政府三思而行。波音和雷神公司积极推出自己的替代方案,即为明证。

  解铃还需系铃人。反导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俄美双边关系发展的一大障碍。奥巴马上台后,主动寻求与俄改善关系,并努力探讨解决反导问题的良方。今年6月,美防长盖茨曾提出在俄境内部署相关设施、与俄共建反导系统的建议,但附带两个前提条件:一是继续维持在东欧的反导系统;二是美方需占主导地位。盖茨的建议很快遭到俄方拒绝。有分析认为,俄美在欧洲反导问题上缺少战略互信,不可能实现合作。在这种情况下,美只好自行寻求“解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