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吨氯磺酸泄漏 生死鏖战1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6:5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8月25日郑州消息(记者任磊萍 康建国 鄢跃斌)经过10多个小时的生死鏖战,河南消防官兵成功排除一起氯磺酸槽车泄漏事故。

  8月23日5时30分,一辆牌照为鲁P96378,装有30吨氯磺酸的槽车从山东阳谷发往河南新乡,在行至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留固乡大王庄村时,司机发现槽罐后方阀门发生泄漏,大量氯磺酸不断向外喷射,并大量流向公路旁的路沟内,当即烧毁路边植物,人员不能近距离靠近,形成一条数公里长的泄漏痕迹。由于氯磺酸具有强酸腐蚀性,一旦大面积泄漏势必对周围环境和居民造成很大危害。

  10分钟后,河南省滑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席良进带领13名战斗员和抢险救援车、泡沫水罐车先前到场展开战斗。在到达距现场2公里路段时,就能看到白烟不断向上翻腾,白烟随着风向向东南方扩散,越靠近现场,刺鼻的气味就越强烈。到场后,大队立即对周边路段进行警戒,大队长席良进带领中队长化传辉、中队长助理吴徐明、战斗员李昆和耿立彬佩戴防护装备和堵漏工具查看险情,准备见机实施堵漏,但由于泄漏液体具有强腐蚀性,堵漏工具极易被腐蚀,堵漏根本无法实施。随后,安阳市消防支队调派2辆抢险救援车14名特勤队员急赴现场增援。

  上午7点,满载细沙的货车到场,消防官兵立即将细沙铺撒在氯磺酸泄漏的地面及路沟中,使蔓延的氯磺酸得到控制。安阳市成立抢险指挥部。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附近村庄群众很快得到疏散,随后运到现场的生石灰派上了用场,生石灰的综合作用使氯磺酸泄漏的面积得到有效控制。但泄漏仍在继续,漏出来的液体随时都会触及到槽车后胎,导致轮胎遇强酸腐蚀发生爆裂,影响槽车安全转移。同时,氯磺酸泄漏波及四周农田甚至方圆更大范围,险情依然得不到根本控制。对此,指挥部随即拿出三套抢险方案,一方面要求槽车每向前徐徐移进10米,生石灰和石沙直接跟进掩埋;一方面在肇事现场前方50米处的路旁农田,调度一辆铲车挖出一个呈45度的斜坡,以便槽车整个罐体顺着向前下方倾斜,使车尾向上翘起后减轻氯磺酸泄漏向外喷射的压力;另一方面由北关大队增援力量替换滑县大队官兵,利用专业堵漏工具实施堵塞。危急之时,消防官兵冒着风向飘忽不定,氯磺酸随时灼伤、腐蚀身体的威胁,周折10个小时终于将险情完全排除,13时30分,整个堵漏工作结束,氯磺酸泄漏得到全面控制。14时许,当地环保部门对事故现场20米以外的空气进行检测,均为测出二氧化硫和氯气,消防官兵方才离场,有3名奋战在一线的消防战士出现轻微中毒现象,被及时送往医院观察治疗。

  图1:事发现场;图2:强行堵漏;图3:生石灰掩埋、综合泄漏的氯磺酸;图4:将槽车吊起后处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