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咱小区的明星(十六):姬秉玉:与居民分享跳舞的快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7:54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咱小区的明星(十六):姬秉玉:与居民分享跳舞的快乐(图)

  拉丁舞、伦巴、桑巴,只要是他会的,都毫不保留地教给了居民

  ★明星姓名:姬秉玉

  ★居住小区:庙前社区

  ★人物档案:今年68岁的姬秉玉,对舞蹈由衷热爱。14岁,他与舞蹈结缘。54岁时,他考取了国际舞蹈教师资格证。2003年退休至今,学舞教舞,他和热爱舞蹈的居民一起分享着舞蹈的快乐。

  ★精彩语录:我想让大家都跳起来,感受到舞蹈的魅力,生活的精彩。

  靠着一身舞蹈绝技,68岁的姬秉玉成为迎泽区庙前社区居民公认的大明星。在由太原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魅力老爸老妈”活动中,姬秉玉曾一举夺得最佳气质奖。

  8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姬秉玉家,见到笔挺腰板和矫健步伐的他。他说,这都是心态好和长年坚持跳舞的结果。

  看着老电影学伦巴

  “我14岁那年,遇到了音乐启蒙老师佛凯,从此爱上了舞蹈。”姬秉玉讲,当时他正在第十中学上初中(现在的省实验中学),他的音乐老师就是佛凯,是个中国籍的南洋人。“佛凯老师,时常在上音乐课时把我们带到大礼堂,自己拉手风琴,让我们在礼堂中跳交谊舞,从三步、四步,到探戈、伦巴,佛凯就这样带我们感知着舞蹈。”

  从此,太原的各种文化馆、电影院,还有太钢俱乐部、太铁俱乐部,只要有舞蹈的地方,姬秉玉就追着去看、去学。15岁那年,电影院里放映《英雄虎胆》,里面由王晓棠所扮演的国民党女特务阿兰,在舞会上的一曲“伦巴”,第一次让姬秉玉见识到了这种热情激昂的舞蹈。“那时候,哪里放映《英雄虎胆》我就去哪里,就为了看这部片子里不足半分钟的伦巴。”姬秉玉讲,那个年代没有什么专业的培训学校,他就靠看电影,自己揣摩,学习各种舞蹈。

  攒了一月工资买了双皮鞋

  由于生活所迫,姬秉玉初中没毕业便参加了工作,但对于舞蹈一直没有放弃。“我18岁那年,刚参加工作不久,为了跳舞需要,就攒了一个月的工资,买了我这辈子的第一双三截头皮鞋。我穿着它,飞奔去了迎泽公园,一头就扎进了舞池。我就那样跳啊跳啊,感觉自己好像随着舞曲飞了起来!”

  每每听到有著名的舞蹈表演团体来太原演出,姬秉玉都要混进去看,学习,“有一次,俄罗斯的小百花歌舞团来太原演出、联谊,我就混了进去,和他们一起跳舞,踢踏舞从地上踩到桌子上,再踩到地上,步伐都没有乱,当时他们都冲我竖起了大拇指!”姬秉玉笑着说。

  1997年,当时已经54岁的姬秉玉跟单位请了假,到北京考了国际舞蹈教师资格证。备考前夕,姬秉玉“闭关”在家,从早晨到晚上,他就一个人对着大镜子跳,从国标到伦巴、从桑巴到国标,练习好了,他就会对着镜子傻笑;练习不好了,他就会懊恼,一次次重复练习。他严格要求着自己,终于成功拿到了资格证。

  再后来,各种荣誉纷纷而至,姬大爷指着一桌子的荣誉证书,“这是全国鼓艺大赛的个人金奖,这是团体的,像这些证书吧,我也不看重,但对于我的舞蹈生涯来说,这都是见证。”

  到2003年退休,姬秉玉的名声也越来越大。

  让更多的人热爱舞蹈

  2007年,姬大爷参加了第一届“魅力老爸老妈”活动,止步决赛。2008年,第二届活动举办时,姬秉玉没有报名,但是电视台的热情和观众的支持让姬大爷感到盛情难却,就再次去参加了,并拿到了“最佳气质奖”。

  “其实我参加这活动,就是想让大家知道我的舞蹈,让更多的人都热爱舞蹈。”说着,姬大爷的脸上就露出了满足的微笑。

  庙前社区、迎泽公园、龙潭公园、饮马河、下元、河西,都有他的身影。“交谊舞、拉丁舞、斗牛舞、伦巴、桑巴,只要是我会的,我都会毫不保留地跳给大家看,教给愿意学的人。”姬秉玉说,先后已经有近万人和他学过舞蹈了,他感觉非常自豪。他说:“我想让大家都跳起来,感受到舞蹈的魅力,生活的精彩!”

  本报记者 马继玲 实习生 王兆奇

  ■编后

  他们不是明星,却有着明星般的关注度;他们岗位虽平凡,在小区里却赫赫有名,独特的绝活让众人望而惊叹。本报从5月4日起开设了《咱小区的明星》栏目,陆续向读者介绍了给小区狗狗看病从不要钱的“狗妈妈”王文丽;熟知省城2000多个老街巷由来的“地名通”郝波;脱口成歌的“太原张帝”宣善滨;五代祖传的“豌豆糕大王”贾德旺等十几位小区明星。

  记者通过亲身采访这些在社区生活的普通居民,感受到这座泱泱古城的确卧虎藏龙、人杰地灵。虽然栏目报道暂时到此为止,但是我们的探寻没有结束,越来越多的小区明星会逐渐出现,为龙城增添别样的光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