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西北狂犬病死灰复燃 源于免疫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7: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8月25日消息(记者周羽 周伟琪 王冰月 通讯员汤凯锋 茂名)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1-7月份,广东全省报告狂犬病死亡人数达173例。去年,广东省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死亡病例927人,其中狂犬病致死病例319人,占所有死亡病例的三分之一。广东的狂犬病疫情已处于新的高峰期。

  在病区中,粤西、粤北等地与桂东、湘南形成一条独特的“狂犬病走廊”。这意味着在广东所有法定报告传染病中,狂犬病已超过艾滋病和肺结核,位居法定传染病发病死亡的首位。而在发病例数最少的1996年,这一数字仅为12例,相当于2008年的1/26。

  记者了解到,问题主要出在免疫费。茂名市畜牧局副局长余学明告诉记者,按照物价局的标准,兽医在为狗注射疫苗的过程中,可收取15-30元免疫费。而事实上,很多农户根本交不起这15元。一个农户家养了3只狗,打一次疫苗花了45元,而农户家门口那块地的青菜才卖了20多元。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何剑峰透露,广东的狂犬病已经处于新的高峰期,其中90%以上狂犬病发生在农村。相比于城市居民,很多农民存在侥幸心理,以为自己不会成为小概率事件,“小概率一旦发生,对于当事人就是100%概率的大事”。 不过,给狗注射疫苗才是切断狂犬病疫源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关键的屏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