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山现代化手段助力环卫工作 短信调度卫星指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8:03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朱习芳、通讯员李梅、程啸、曾凡顺)“现在环卫工作比以前轻松多了。”近日,记者在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局获悉,该区“改装王”陈忠元又出新招,引进短信群发、GPS卫星定位系统“武装”环卫工人,引来一片叫好声。

  短信群发系统指挥“作战”

  “8月20日存在问题:街道口有灰带,请清洗到位……”记者在洒水车司机胡慎华师傅的手机上看到这样一条短信。这个是洪山区城管局当班队长在巡查路段时,发现有卫生死角或清洁问题,通过短信群发系统向一线环卫工人发出的短信,这样能更方便快捷的清除街道垃圾。

  据了解,洪山区城管局于2008年6月,花一千多元引进“好运短信群发系统”,通过这个软件系统可在巡查的过程中,及时将路面发现的一些还未清除干净或是新造成的污染现象,通过发送短信到负责这块区域的环卫工人的手机上,好尽快的清除干净。

  洪山区城管局一位工作人员称,“这个短信群发系统的引进,不仅使街道路面清除更加顺捷,同时也避免了像以往那样,通过打电话通知,或是打印纸质提出整改意见,节约了不少资金。”

  一位街头正在作业的环卫工人向记者介绍,“我们每天都可以收到2至3条的短信,短信群发的利用,使我们更快的找到垃圾点,避免了做无用功也更好的调配环卫工人,使得人员安排更加合理。”

  该局机械清扫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队也经常利用这个平台,给环卫工人发送一些关于文明创建的知识和温馨提示的短信,深受职工们欢迎。

  GPS卫星定位系统“监控”车辆安全

  记者现场使用了GPS卫星定位系统的操作,一辆编号为67900的车辆的相关数据可方便下载。在电脑上,环卫车的路线图清晰可见,车辆的速度、行驶的路线、里程段,包括在哪站停靠,停靠时间均有显示。

  机械清扫车的司机胡师傅称,“随着这个定位系统的运用,我们夜晚作业也放心多了,随时可以通过这个软件系统了解掌握环卫车的行驶情况,有什么事可以很快的向队里反馈。”

  据悉,洪山区城管局从2009年7月开始,花费5万余元,在每辆洒水车和机扫车上加装GPS卫星定位系统。定位系统的投入使用,车辆作业,尤其是夜间作业得到更好的监控,安全系数相对提高很多,同时,GPS还能及时查收车辆方位,遇到路面污染时,也方便就近调度车辆,有效提高了路面清洗的效率。

  高科技“战车”协助作业

  “我们环卫工人轻松多了。”清扫队的环卫工人刘师傅拉着记者高兴的说到。记者在洪山区城管局获悉,自2007年11月,机械清扫队成立以来,该局现共有24辆装有新型“武器”的车辆,为环卫工人减少了不必要工作,尤其是高温天气下,环卫工人也减压不少。

  “高压冲洗车,可以通过高压将人力难以清除的污点一下打掉;道路清洗车也可以较容易的清洗边沟;还有专门有清扫双黄线的清扫车……”机械清扫队何永红跟记者如数家珍。据何永红介绍,洒水车在夜间12:00至次日7:00作业,在主干道上清洗马路。机扫车于6:00至下午17:30在主次干道上清除路面漂浮物。有着高科技技术的车辆的使用,“解放”了环卫工人,车辆的代替,使得环卫工人不再在快车道上作业,只用在人行道上工作。何永红称,“从去年起,洪山区再没有发生环卫工人因在快车道上作业被车撞致死的事件。现代化机械车辆的使用,让环卫工人的安全得到相应的保障。”

  何永红向记者透露,从去年始,洪山区政府投入了500余万元的资金,用于机械车辆的维修保养和油费等等,使得现代化的环卫作业车辆得到良好的使用。

  据了解,该局“改造王”——机械清扫队的队长陈忠元也常常利用一些现代化的设备手段,改装和制造一些新型的环卫作业工具,使环卫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得到大大的提升。

  陈忠元队长感叹的说,“随着洪山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现代化技术的运用越来越被广泛使用,我们一定要学习和利用好这些现代化技术,为城市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添砖加瓦。”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