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晋江模式:根治殡葬顽疾良方 殡葬,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8:36  台海网

  

晋江模式:根治殡葬顽疾良方殡葬,改革

  晋江市殡仪馆经营权收归政府,是一种为民的体现

  台海网8月25日讯(海都报记者 林姿 吴月芳 黄谨 文/图)晋江市殡仪馆收归政府经营管理,消息传出,备受社会各界瞩目。

  “花1000多万元买回‘民心’,还是值的!”一个月前,晋江市民政局一负责人的声音这回终于得到了强有力的回应。

  明年起,晋江推行殡葬基本费用全免,财政掏钱买单,死不起人有望成为过去。

  

  声音

  泉州市人大内司委吴炳煌———晋江模式值得借鉴、推广

  晋江市殡仪馆将被政府收回财产权和经营权,这样才能根治殡葬黑幕顽疾。昨日,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吴炳煌表示,晋江的模式值得借鉴、推广。

  吴炳煌说,此前几年,晋江市慈善总会把晋江市殡仪馆承包给私人,每年承包费510万元。这样一来,商家为了获取利润,当然要把经济利益最大化。吴炳煌认为,每个地方殡仪馆的经营模式不同,比如私人出资建设的殡仪馆,可以由政府出资收购回来,同样能根治殡葬黑幕顽疾。

   泉州市人大代表丁丙———经营权移交是正确之举

  今年泉州两会期间,泉州市人大代表丁丙提出《关于整顿承包经营的殡葬市场的建议》,针对承包经营的殡仪市场乱象迭出的问题,丁代表认为,应该由政府牵头进行整顿,并适时将殡仪馆的经营权收归政府。

  因此对于晋江市的做法,丁丙代表十分赞赏,认为经营权移交民政局是正确之举。同时他也表达了自己的疑虑,“政府收归经营权和财产权后,主要矛盾依然存在———黑中介乱收费,这是整个泉州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丁代表认为真正的矛盾还是黑中介。黑中介无人监管,不取缔,政府收回殡仪馆经营权的努力也很容易被其所掩盖。“黑中介乱收费,最终却又是民政局来背黑锅。”

  泉州市人大代表纪荣泰———为百姓办了一件实事

  

  今年泉州两会期间,泉州市人大代表纪荣泰提出《关于加强殡葬行业监管的建议》,对殡葬行业问题持续关注。今年5月,他受邀多次参加泉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纪荣泰代表说,他已经听说了晋江殡仪馆将被收回财产权和经营权的事。纪代表认为,两级人大监督得力,又为泉州百姓办了一件实事。

  纪荣泰代表告诉记者,殡葬应是公益事业,不以营利为目的。现在晋江殡仪馆要被政府收回权限了,这对其他有着类似情况的县(市)也应该有所触动和启发。

  上一页

  晋江人大相关负责人———殡葬收费价格要把住

  群众怨声载道的还是殡仪馆的收费问题,如果政府有关部门能具体按照整改方案实行,那么人大常委会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获得过半满意率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具体操作细节还是收归后的管理问题,比如监管、服务、红包处理问题。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没有监管好,谁经营都一样。经营主体不是关键,坚持公益性是第一,在收回后,放任不管还是不行,经营权、乱收费等瓶颈问题先解决,此后的管理也很重要。基本殡葬费用和特殊要求费用要分开经营。

  今年底,人大常委会预计还将在听取市政府重新报告前再次调研,在民政部门收回殡仪馆经营财产权后,常委会还将跟踪检查落实,只有做了才能放心投票,看到成效才好。

  在过渡期间,检查是否乱收费以及服务态度,将对审议意见中要求的内容一一核对,在听取市政府重新报告前将再次调研,民政局经发局应该常态性地检查收费服务质量问题,在价格收费上下工夫。

  晋江市人大代表蔡洪沂———殡仪服务应该坚持公益性

  今年晋江两会期间,蔡洪沂代表就建议要求政府收回殡仪馆经营权,并适时推行基本费用全免制度。

  蔡洪沂代表认为,殡仪馆由企业经营的形式在根本上就不对,殡仪服务应该坚持公益性为人民服务,而企业作为承包方,必然是以营利为目的,这就和殡葬行业的公益性质相违背。蔡代表提出:“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在免费的基础上提高服务质量,而这也是普通老百姓的合理要求,我也只是代人民说出了心声。”此外,他认为,晋江市作为全国百强县,经济实力名列全国前茅,有能力也应该实行基本费用全免制度。而泉州市也完全有经济条件和实力实行免费制度,“实力不及福建的江西、河南等地都能实行基本费用全免,泉州更应该做到。”

  泉州市民政局杜朴生———必须破除丧葬陋习

  泉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杜朴生对记者说,大泉州地区是否能够向晋江看齐实行基本费用全免制度,还得看政府的决心,而在泉州,群众对于基本殡葬费用的反应不大,普遍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而主要的花费还是在民俗和办酒上。而封建迷信和攀比现象,也是黑中介能够生存的土壤。

  杜朴生介绍,许多法事殡仪馆无法办理,有需要的群众只能转向中介。而非法中介和大操大办的民俗才是花费高的关键所在。因此必须破除封建迷信和许多群众办丧事动辄好几万的陋习,政府买单的基本火化费用对于这些人来说只是零头。但是政府买单对于大多数群众来说是件好事,在收回殡仪馆经营权后,还应该将大客车队统一收编管理,此外进一步全面取消殡仪服务站,统一交由殡仪馆经营。殡仪服务站的功能无非就是运尸和出租冰棺,这些全部交由政府管理后,殡仪服务站就几乎没有生存空间。但是由于涉及到利益问题,因此晋江民政局只是将其统一交由各镇(街道)管理。此外,殡仪服务站过于分散,服务质量不好保证。

  殡仪馆的经营主体并不影响殡仪服务的公益性质,只要基本费用由政府买单,殡仪馆由私人或者民政部门经营对于民众来说都是一样的。

  上一页

  背景链接

  泉州人大一直关注殡葬改革

  去年底,本报连续报道的殡葬黑幕问题引起泉州人大关注,并纳入今年的泉州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圆圆曾指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首先就应该包括人大代表们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殡葬改革包括殡仪馆的收费问题,群众普遍关注。有一部分地区的殡仪馆承包给私人,价格透明度不够,甚至存在收费不合理现象,人大应该加强殡葬管理方面以及殡仪馆收费情况的监督工作。

  今年5月,泉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这项议题展开调研,着重调研殡仪馆、经营性公墓等殡葬服务单位质量和收费情况,中介组织等问题。

  评论

  民有所呼 官有所应

  生者不快,死者难安。2008年11月,收入微薄的外来工王小喜(化名),因无钱葬母,在南安上演了一幕“沉尸葬母”的悲剧。今年4月,悲剧再次上演,家境贫困的晋江外来工郑迎都,女儿病故无钱火化,于是做出了一个无奈之举———将女儿尸体弃之荒野。

  生死不由人,落叶难归根。现实生活中高额的殡葬费用,使困难家庭难以承受。当今社会,如王小喜事件与郑迎都事件一而再地发生,让公众唏嘘不已,某种程度也在拷问着社会的公平与和谐。

  晋江,由于殡仪馆经营权被私人承包,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经营,加之部门多头管理,中介利益链繁杂,当地殡葬价格黑幕重重。昂贵的殡葬服务,让民众别无选择:既要忍受亲人离去的痛苦,还得忍受昂贵的服务折腾。以至于有网友感慨:“折腾死活人,死不起人!”

  推进殡葬改革,减轻殡葬负担,牵扯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改革需要勇气。就这项改革工作,晋江开出了治理殡葬顽疾的药方,将这项公共服务再次拉回到公众利益的轨道上:政府将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收回殡仪馆经营权,明码标价,理顺中间的服务环节,归口管理等。

  殡葬服务,涉及民生,责任重大。我们有理由坚信:晋江这项惠民新政,势必让生者安心,逝者安息!

  上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