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灵活就业渐成趋势 换一种角度看大学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22:29  东北新闻网

  

灵活就业渐成趋势换一种角度看大学生就业

  灵活就业渐成趋势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曦尧)“在哪上班?”这句话已经成为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见面的“问候语”。今年我国的就业形势依然相当严峻,大学生的就业之路究竟在何方?当然答案也有很多种,灵活就业就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灵活就业渐成趋势

  何谓灵活就业?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灵活就业是指劳动时间、收入报酬、工作场地、保险福利、劳动关系等不同于建立在工业化和现代企业制度上的传统就业形式的各种就业形式的总称。调查显示,不少大学生接受了小时工、派遣工、短期工、兼职工等灵活就业方式,不再像前些年那样过于看重“铁饭碗”。

  近几年,高校毕业生从事灵活就业的人数呈逐年增多的趋势。以辽宁省沈阳市为例,05年只有2000余人,06年增至4000余人,07年达到8000余人,08年超过1万人,09年仅1至7月份接近1.6万人。沈阳市人事局局长、党委书记冯连旗分析道,新行业、新领域、新岗位目不暇接,这就给灵活就业带来了客观可能。高校毕业生由计划统筹过渡到市场配置为主的就业模式后,指令性不再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模式,毕业生的能力、兴趣、机遇、爱好和客观条件,都使得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呈现出形式多样的状态。

  聘灵活就业者降低企业成本

  灵活就业相对于全日制就业形式而言,不限时间、不限收入、不限场所,更加适合专业性和动手能力强的年轻人。还是以沈阳为例,在2009年沈阳地区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岗位中,教育机构学业辅导教师、家教、AUTOCAD绘图排在前三位。与传统就业的“常规军”相比,灵活就业者具有突击“作战”能力和机动反应能力。为了降低劳动成本,企业实施有效的弹性就业已经是国际的通行做法,公司聘请临时雇员的情况在国外很普遍,这种聘用方式使劳动过程越来越具有弹性,是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制胜的法宝。

  沈阳某公司经理尚小楠表示,现在的学生尤其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他们个性非常张扬、才能十分突出,有自己的想法、有创新能力,他们的就业观念更倾向于自己创业和创业相类似的灵活就业,这样,他们的选择机会相对更多些,工作时间和业务选择相对灵活些。从企业角度看,对于这种员工,企业会给予一定的灵活政策,这些政策促使他们发挥出普通员工的几倍成效,这样也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灵活就业渐成趋势换一种角度看大学生就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