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展奋:不要轻易认识一条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1:59  新民周刊

  撰稿·胡展奋

  “被狗咬一口”,通常是一句隐喻,但在这里却是实实在在的一口。

  那晚去友人家作客,被狗咬了一口。狗名“松狮犬”,殊为可爱,棕色,高大,头大如狮,威武中透出浓浓的憨厚, 肉里眼,黑舌头,我们很熟了,便“过于自信”地掷它一块“排骨”,刚想和它搭讪,不料彼暴起,闪电一口,正中食指,急 忙一扯,已然一个大口子矣。

  主人大骇,急送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俗话所谓“药医不死病,佛度有缘人”。论病,若说百分之百的死亡率,恐怕只有狂犬病,潜伏期7天至19年,天 天揣着一颗“不定时炸弹”,谁输得起呢。

  进门就是两针“试验”,接着一针“破伤风”、一针“狂犬疫苗”,但最令人魂飞魄散的两针“血清”,才是酷刑: 伤口已大得像小嘴,深且阔,那两针“血清”居然不上麻药,直接戳进血肉模糊的伤口,对着肌腱和神经束“淘淘伊”,再注 射下去,第一针就打得我一佛出世,几近虚脱,第二针似乎没有找准位置,感觉戳进了骨膜和关节,又退出来,再“淘淘伊” ,左捣右杵,痛得我差点小便失禁,急忙联想被凌迟的袁崇焕,碎剐的感觉庶几如此了。于是试着硬憋着不哼,嘴唇生生地咬 破,医生说,这是何必呢,急诊又不培养江姐,最疼的针,不上麻药,你就叫吧,没人说你“缩货”的……

  伤口打完“血清”,还不能走开,廿分钟没有过敏后,还得打两针“血清”——这回人道些,不戳伤口,戳大腿。这 两针说是没有前两针疼,却别有一番滋味,那就是“酸梅汤”,间隔廿分钟“酸梅”一针,酸彻骨髓,酸得你刚才没有痛极而 泣而此刻却忍无可忍地酸极而号。

  前后八针,医生说,远远没完,明天必须再注射两针“酸梅汤”,这以后,还有四针疫苗……其间不得碰海鲜、酒以 及所有辛辣刺激性类食物,禁得比酒后驾车还严。

  被狗咬一口,与被蛇咬一口的感觉不一样。

  被蛇咬一口并不“百分之百致死”,但感觉却是极度恐惧,以至向有“一朝被蛇咬,三年怕草绳”的谚语。被狗咬一 口呢,大都摆出没事状,更多的似是一种不甘,大有“你什么东西,也敢犯我”的意思,究其实大概和我们自古对它的道德评 估有关:偷鸡摸狗、傫如丧狗、狐群狗党、鸡鸣狗盗、狗仗人势、狼心狗肺……狗谚过百,几乎没有一句夸的,于是“你是何 物,也敢犯我”至少在潜意识里害了我,被咬一周后,朋友宴请,正无下箸处,来了一盆炖蛋,上缀干贝丝,就报复性地反弹 :就你还犯我?只啜蛋,还不行?

  不料,当晚浑身奇痒,上下皮肤悉如蟾蜍,且高烧,急去华山医院挂液,翌日消退,以为没事,讵料第二天凌晨又发 作,势头更甚日前,眼肿如线,双唇堪比“范老师”,只得挣扎起床,再取“华山”,全家被搅得鸡飞狗跳,自兹夜夜发烧而 且痛痒欲狂,医生却说,典型的“血清过敏”,前后恐怕要折腾半个月,谁让你轻易认识一条狗的!

  是啊,谁叫你轻易认识一条狗。狗性忠诚热烈,狗性也势利乖张。宠狗的再怎么提升狗的情商,人性和狗性之间毕竟 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倘不懂狗,最好对它敬而远之,因为它有着巨大的死亡背景,被它咬了,真不是小事,好比春秋之郑,楚 不犯郑,每每因为郑后面的强晋也。

  如果我们回到隐喻,被小人咬一口的感觉也大抵如此,有一珍稀品种叫“真小人”的最具迷惑性,他们比常人看似憨 直粗豪,也亲和易处,有时候还带点“土气”,每每以“敢言”自诩,但却同狂犬一样具有巨大的“死亡背景”,其特征是随 时抛弃道德底线,“乘人不备”,毁你终生地咬几口,事后又恢复憨厚状,中国古训常把小人贬为“狗”,现在看来是有道理 的,它们不像猫那样摆谱,但赏你一口,就够你忙了。

  相传李鸿章访法期间,法勋戚赠名犬一只,数日后问李鸿章是否喜欢,李缓缓而答:其味与中国犬无异,殊为可口。 勋戚闻之瞠目结舌。

  我们并不能得出李公虐待动物的结论,因为国事访问期间,携之有被咬之虞,却之呢又外交大忌,淮人好狗,李公不 免。烹而食之,两清自便。世界毕竟是人本的,不是狗本的啊。

  李鸿章才是真正懂狗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