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将为学生免费提供中药预防甲型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5:20  北京晚报
北京将为学生免费提供中药预防甲型流感
图为武警某医院进行检测体温模拟演练。 takefoto供图

  本报讯 (记者贾晓宏) 今天上午,北京市卫生局通报了本市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最新情况。开学在即,有关部门将给学生免费提供预防中药冲剂,并建议大家服用。

  疫情

  青少年患者占八成以上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介绍,自今年5月16日本市确诊第1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以来,截至2009年8月25日19时,本市已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779例,无死亡及重症病例。患者中男女比例基本一致。年龄最小仅1岁,最大73岁,其中青少年(年龄在30岁以下)占81%。目前,本市甲型H1N1流感仍以输入性病例为主(67%),但二代病例和本地病例的比例呈逐渐增加的趋势。

  研判

  甲流病例9月将逐渐增加

  市疾控中心表示,由于近期本市近300万大中小学学生即将开学,特别是大量外地学生返京,或本地学生到外地旅游学生陆续返京,本市9月份甲型H1N1流感病例将呈逐渐增加的趋势。无明确感染来源甲型H1N1流感病例将不断增多。学校甲型H1N1流感集中发热疫情也将明显增多,今后一段时间防控的重点将是针对学生这一重点人群的防控。

  监测

  重症患者将显著增加

  邓瑛说,目前的监测数据显示,本流行季流感的流行可能会提前,持续时间也将长于以往的流行季。本市进入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后,流感流行活动将显著增强,将会出现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流感共同流行的态势。由于甲型H1N1流感导致的门急诊就诊病例将大量增加,重症病例的人数也将显著增加,甚至可能会出现死亡,医疗机构将会面临医疗救治压力。托幼机构、学校及集体单位由于甲型H1N1流感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将会增加。

  举措

  学生免费喝预防中药冲剂

  市疾控中心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将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能力,特别加强重症病例监测,及时发现重症病例,减少死亡。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同时,加强季节性流感以及其他呼吸道病原体引起的聚集性发热疫情监测和处理。

  有关部门还将加强学校传染病管理、特别是加强学校开学前的健康监测及学生的晨午检、学生体温测试、传染病报告等措施落实。邓瑛说,本市已经决定为全市大中小学学生免费提供预防中药冲剂,目前计划采取把预防冲剂送到学校,做成冲剂后提供给学生免费服用。他强调,虽然不会强制学生服用预防冲剂,但出于对学生健康的考虑,还是建议学生们积极服用预防冲剂。

  记者还了解到,有关部门还将对学生军训的时间做出调整。

  疫苗

  489接种点可接种流感疫苗

  据了解,今年本市流感疫苗接种工作预计9月上旬至10月底在全市489家接种点全面开展流感疫苗接种。政府将对60岁以上老人和在校中小学生全部进行免费接种。目前卫生部门已经做好了人员培训、资料印刷、接种点的安排等各项工作。据专家介绍,自2007年本市大规模减免费接种疫苗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流感样病例大幅下降,中小学校的聚集性发热比集中接种前下降了88.2%。

  今年本市在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同时,还建议广大市民积极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服务行业、医务工作者、警察等高危人群应提倡单位内组织开展接种,以减少今冬明春的流感发病。J146

  相关新闻

  研究称全球

  甲流死亡患者

  平均年龄37岁

  孕妇和新陈代谢疾病

  患者最易感染

  新华社讯 法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目前全球甲型H1N1流感死亡患者的平均年龄为37岁,其中有51%的人年龄在20岁到49岁之间。

  法国卫生监督所研究人员在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学术期刊《欧洲监测》上报告说,他们对7月中旬确诊的全球近600例甲型H1N1死亡病例进行系统研究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他们发现,孕妇和患有新陈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和肥胖症)的人是最易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高危人群”。此外,至少有49%的死亡病例除了感染甲型H1N1流感外,本身还患有其他疾病。

  根据法国研究人员的粗略估算,目前甲型H1N1流感的致死率(死亡病例数除以感染病例总数)为0.6%。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北京 甲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