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四新华书店国庆前拟重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3:32  法制晚报

  

西四新华书店国庆前拟重张

  西四新华书店修缮效果图

  

西四新华书店国庆前拟重张

  西四新华书店国庆前拟重张

  复原“西四街楼”原貌 再现锦格窗 内部装饰增添祥云彩绘 将成为重要地标建筑

  本报讯因大修而停业2年多的西四新华书店,初定于国庆节前重新开张迎客。这是记者上午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的。

  修缮后的西四新华书店,将完全复原清光绪二十年建成时的原貌,成为西城区的重要街景。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书店修缮工程现场,看到四周仍围着绿色的纱网,有几名工人仍在施工。书店的古建部分外观已清晰可见。

  书店的牛经理介绍说,此次西四新华书店修缮将重现最初建楼时“西四街楼”的木质结构的老样子。

  西城区文委文物执法队马队长表示,西四新华书店最重要的是地标价值,目前这个街楼是北京旧城中惟一一个在街道路口原址保留下来的古建筑,将来可以作为城市发展变迁的参照。

  同时,地铁4号线建成并通车后,西四将成为更加繁华的城市街道和交通枢纽。

  据悉,西四新华书店修缮工程预计9月底结束,初步定为国庆节前重张迎客。

  修缮揭秘

  再现锦格窗 增添祥云彩绘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此次停业与修缮为何历时两年之久?

  西四新华书店经理牛守义(以下简称牛):地铁4号线的涵道正好从书店下方过。书店从2007年6月底停业后,一直等地铁施工基本完成,地层基本稳定后,才对书店实施大修。

  另外,此次要恢复书店的木质结构,完全采用传统工艺,很多活都是纯手工的。

  FW:恢复木质结构会不会影响使用年限?

  牛:此次修缮为“落架大修”,这是文物修复中最彻底的,也就是说,将对其主要结构部分进行全部更新。

  在修缮过程中,工艺上已对其梁、柱等重点部位进行了相应的保护,像梁、柱等的修复工序多达十几道。同时还对地基进行加固。

  重修后的西四书店使用100年应该不成问题。

  FW:此次修缮有什么具体的变化?

  牛:因为原有的门窗腐朽严重,这么多年来,一直都只能使用铝合金门窗。而此次修缮后,将恢复原有的木质“锦格窗”。

  同时还将增加现代气息,柱子与横梁间将有非常精美的祥云图案的彩绘。

  FW:修缮后的经营范围和面积有变化吗?

  牛:没有。修缮后的古建部分的建筑面积仍为440平方米,楼下和楼上各220平方米。

  书店仍将主要经营图书和音像。目前正在考虑在新开张的书店内增加一些关于书店历史的介绍,以便顾客了解。

  修缮原因

  梁柱腐烂 房屋出现倾斜

  西四新华书店经理牛守义告诉记者,由于所用材料至今使用已过百年,历经风吹日晒,早已损坏严重。特别是书店周边的道路均高于书店地面近20厘米,只要下雨,水就往书店内流,造成木质梁柱因湿气过大而严重腐烂。

  2005年5月,地铁4号线施工时发现书店承重木柱局部破损并有较大的倾斜,部分墙体开裂、地基沉降。2007年6月底,西四书店停业大修。

  新闻背景

  书店为慈禧60大寿街景

  西四十字路口的西北角和东北角,曾各有一座曲尺形的两层转角楼,皆建于清光绪二十年,是为慈禧太后庆贺60岁大寿而兴建的景点建筑。这两座转角楼后来分别为新华书店和工商银行。

  上世纪80年代银行拆除重建,整体结构由原来的砖木结构改为了砖混结构。工商银行改造后,就只有西四新华书店仍保持着最初建成时的历史原貌。

  ●怀旧情结

  购买小人书的佳地

  如今40岁左右的北京人,在他们的记忆中,西四新华书店留存了许多童年的美好记忆。

  西单图书大厦建成之前,人们买书主要是去西四书店。

  今年41岁的王女士近来路过西四路口时,总会不自觉地向书店方向看上一眼。

  她告诉记者,她小时候和奶奶住在菜市口,每个礼拜天都要到西四书店逛逛。因为她最喜欢小人书,而这里的小人书很全。

  王女士说,她买的第一本小人书就是在西四书店买的。

  后来,北京有了图书大厦,可她还是喜欢过一阵子就来西四书店看看,她说:“逛书店不为买书,就为找找童年时的感觉!”本版文/记者汪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