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卫生机构预估甲型流感将持续200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00:16  东南快报

  “莫拉克”风灾进入重建阶段,甲流疫情进入高峰期,马英九面临两线作战的艰困局面。27日下午,马英九在“总统府”召开防疫专家咨询会议,邀集刘兆玄、“国安会秘书长”苏起、“中研院长”翁启惠、“中研院士”陈建仁、“总统府资政”詹启贤、“卫生署长”杨志良、“前疾管局长”苏益仁及各区防疫指挥官,全盘了解新流感疫情状况。

  持续200周

  疫情面临长期抗战

  新流感疫情日渐升温,“卫生署长”杨志良昨天说,以每周3万人得甲流的速度估计,疫情会持续200周。预估30%人口会得H1N1新型流感,如果大家都同时感染,反而省事,只要努力防疫1星期,疫情就结束了;然而,就是因为大家不会同时感染,所以这是一场长期战争。

  台湾“卫生署”27日宣布,一旦新流感疫苗到位,莫拉克风灾收容所或组合屋灾民优先施打,粗估约五、六千人。 其次依序是医疗及防疫人员、孕妇、1到6岁学龄前儿童、重大伤病者、小学及中学生、19至24岁青年、25以上患有慢性病者、25至49岁健康成人、50至64岁健康中老年、65岁以上长者。 “卫生署”目前疫苗采购量可供前述族群全部施打。但新流感疫苗施打采自愿性,不强制。新流感疫苗全球缺货,采购困难,目前“卫生署”转向国光生技公司采购到1000万剂,即500万人分(每人须打两剂)台产疫苗。

  据统计,从灾民到第六顺位小学童累计450万人,到第七顺位中生则有545万人,若施打率百分百,会有45万中学生打不到疫苗。但因对鸡蛋过敏、正在生病及得过新流感者都不适合或不须施打疫苗,推估至少前七顺位)包括全台中学生应该都打得到。

  杨志良说,未来新流感重症及死亡病例增加,仍不可避免!但多数感染者是轻症,很多甚至不用药就能痊愈。台湾的婴儿及孕产妇死亡率都低于美国,他对台湾的防疫有信心,大家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该逛街的逛街,并要记者晚上下班后,搭捷运去逛士林夜市。

  群聚感染

  台海军主力舰告危

  苏澳海军一六八舰队某舰艇200位官兵爆发群聚感染,由于该舰为主力巡防舰,可能影响巡弋的战备力量;而一六八舰队驻扎的苏澳中正营区原订29日开放参观,也宣布取消。

  宜兰县卫生局长庄淑姿说,22日官兵休假返舰后,有人陆续出现甲流症状,其中8位官兵较为严重,经过筛检,两例为新流感轻症确诊。庄淑姿说,目前全舰官兵都不能下船,并被分区隔离加强监控。”海军司令部政战主任“孙怡成表示,确有两名官兵证实是H1N1轻症,目前已采取居家观护,至于其它8人都证实是A型流感,目前对于所有可能接触者,采取戴口罩方式防护。 

  台“国防部”前晚最新统计,军队中证实感染H1N1新型流感病例已有44人,其中36人治愈返回部队,6人住院治疗,2人居家隔离,44人中,有4人参与灾区救灾,他们是在屏东清淤救灾的万金营区和海军陆战队九九旅官兵,这4人都属于轻症,目前住院治疗。 

  特写

  1醉驾者感染 与陈水扁收容处仅50米

  台湾新流感疫情升高,台北看守所传出有一名收容人遭感染,所方表示感染的彭姓收容人在8月15日因为酒醉驾车入所,23日发烧,26日确认为新流感病例,已经隔离治疗,而所方也将59名接触者隔离观察。

  感染者收容在仁二舍,与陈水扁的孝一舍仅50米,所方说染新流感的收容人和陈水扁两人并没有接触,所以陈水扁没有立即感染的危险。已经强化卫生管理,每周消毒,收容人早晚量测体温。 

  6岁童甲流夺命

  300人撒冥纸抗议

  彰化一名6岁男童得到新流感,吃药治疗后没有好转,一个月后病逝,男童父母亲认为是医院警觉性低,把他当作一般感冒肺炎医治,等到病情恶化,才做新流感检验,以致于延误 治疗害死男童,他的父母亲伤心地难以接受,找300人到医院洒冥纸抗议,但院方强调,他们已经尽力了。

  担心会爆发冲突,警方也在医院前面围起人墙阻挡,并且多次举牌警告,但林小弟弟的父母亲听不进去,往医院里面闯,拿着口罩,见人就发。家属指控,是院方延误治疗害死小孩,医院出面解释,林小弟弟7月20日住院,25日住进加护病房,隔天病情加重,紧急插管,这7天院方都以一般感冒肺炎治疗,到了27日上午10点,才将检体送到卫生局检验。中午家属要求转院,直到晚上9点,检验确定为H1N1流感重症,8月3日疾管局启动快速筛检,到了8月21日,林小弟弟治疗无效病逝。医院小儿科主任:“我们医院在7月底的期间, 其实没有H1N1快筛的工具。”

  院方强调,治疗过程已经尽了全力,卫生局也说,医院的通报流程没问题,但能不能因为当时新流感重症病例不多,也没有快速筛检方法,就以诊断不易,轻忽病情严重性。从住 院到确诊新流感,这关键的8天,林小弟弟都没有服用克流感,是不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因素,恐怕得交由司法调查。

  勘灾 马英九警告:未来1月可能有大台风

  马英九昨天上午再度前往水灾重灾区高雄县六龟新开部落视察。前天,他也是搭乘直升机到嘉义县太和村勘灾听取灾民心声,并再次率官员向灾民鞠躬道歉。马英九表示,根据气象局报告,未来1个月内,有可能发生大台风,人无法与天斗,发生土石流时,难以抵抗,因此,“农委会”水土保持局都会根据雨量,进行土石流警戒,如发布黄色警戒时,民众就要准备撤离,等到红色警戒时,就要赶快撤离,不要拖延,随时提高警觉。

  马英九强调,灾后重建委员会已成立两个星期,灾民交通、安置、补贴、贷款等方案都已完备,可以协助灾民重建。风灾后,“国军”第一时间出动救灾,但因天候因素无法大举出动,不过,灾后“国军”弟兄全力投入救灾任务,直升机更全员出勤入灾区,协助运送灾民及物资,也要感谢“国军”的付出。

  太和村民在座谈会中提出许多意见,包括希望加快交通抢修、阿里山溪土石淤积尽速清除、协助重建家园、重建规划能有地方居民参与等,马英九当场指示相关单位立即处理,并承诺会全力协助重建。

  另外,叶姓灾民表示,太和村灾情惨重,主要是因为阿里山溪土石长期淤积没有清理,河水被迫改道冲刷聚落所致,将请求赔偿,马英九认为须找出造成灾害原因的机关,由县府协助请求及究责。

  宋楚瑜

  向马提救灾3建议及预防流感

  八八风灾过后,许多民众开始怀念过去台湾省长宋楚瑜的时代,甚至认为应该找宋楚瑜回来当“行政院长”,是否重出江湖?宋楚瑜前天不愿回应,倒是强调救灾如同救命,希望马英九立即做好灾区卫生、水土生态与灾民生计等三大建议。宋楚瑜认为在此时间点去谈个人前途,都是非常不道德的事,特别提醒灾区应注意卫生及预防新流感传染。

  前亲民党“立委”林惠官,开刀不慎遭感染,意外过世,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前日下午赶到第一殡仪馆,慰问家属;对于外界关注他是否会接任“阁揆”,他则是不愿回应。“我觉得在这个时候,谈任何个人的事情,都是不恰当的。”是不是要重出江湖?宋楚瑜不愿回应,不过,风灾救灾看在眼里,宋楚瑜对马有三点建议。

  宋楚瑜表示,“到现在这么长的时间,卫生、水和电是我们必须赶快急切要去处理的,第二个必须提出来的是生态的问题,最后必须要呼吁的,不是只有安置灾民,对于他们的‘生 计’,大家一起共同来关心。”三点建议个个犀利,但宋楚瑜强调只是建议,不是批评。

  听到记者追问是不是愿意重出江湖?宋楚瑜随即快闪上车,记者提起不少灾民怀念主席的时代,宋楚瑜说,“其它都不提了”至于会给马英九建议?他说“我刚刚都提到了,谢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台风莫拉克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