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唐山试行排污权交易 企业减排可获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01:16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齐欣 李金花

  随着唐山开滦东方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顺利从3家企业购买到排污权,唐山市首例排污权交易取得成功,这也是河北省首例排污权交易。唐山市环保局副局长邢国军说,从此唐山市结束了排污权无偿使用的历史,今后,所有新改扩建项目都将通过排污权交易获得新增排污权,实现排污权的有偿使用。据了解,唐山现已成功实现4宗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

  全省率先试行排污权交易

  唐山市首例排污权交易的情况为唐山开滦东方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新建煤矸石坑口电厂2×300兆瓦项目,该项目需新增二氧化硫排放量2350吨。经唐山市环保局组织协调,唐山兴业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兴业工贸集团鼎新钢铁有限公司、唐山市荣程钢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分别将993吨、383吨和984吨的二氧化硫减排指标有偿出让给该公司,实现了排污权有偿交易。

  据了解,当许多新增企业因为拿不到新建项目环保入场证而“愁眉不展”的时候,唐山在这一领域探讨出了一条新路。唐山市环保局副局长邢国军介绍,排污权交易是一项新生事物,可以优化环境资源配置,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促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所以,唐山市在全省率先试行开展了排污权交易工作。

  唐山市排污权交易按照“减排量收储、上项目买量”的原则建立交易模式,也就是说,企业减排量由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统一收储管理,经审批同意的新建项目单位要通过交易中心出资购买新增排污权,交易中心再对减排企业进行补偿。

  目前,唐山市环保局积极推动排污权交易试点,现已实现4宗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

  排污权交易将提高企业治污积极性

  作为唐山首例排污权交易的购买方,唐山开滦东方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权全感触颇深,“如果没有排污权交易这个平台,从现在国家的环保政策来讲,公司的这个项目根本就无望。”权全介绍,作为企业来讲,目前没有环境总量指标,如果环评不过关,企业就不可能上新项目,通过排污权交易这个平台,从3家企业购买到了排污权,为公司新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同时,对企业将来的治污减排工作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此次排污权交易的出卖方,唐山兴业工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代洪庆表示,企业通过自身的节能减排还能创造效益,这对企业来说绝对是个好事,对企业进行节能减排是个促进,提高了大家对排污权的认识。“企业出卖排污权获得的收益,还可以继续投资环保。”代洪庆表示。

  邢国军说,唐山市首例排污权交易的成功进行,为唐山今后全面开展排污权交易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最重要的是可以助推唐山市完成减排任务。

  按照河北省政府《关于推进污染减排的实施意见》,确定新建鼓励类项目的排污权申购比例为1:1,而对限制类、允许类项目新增排污权的申购比例为1:2,事实上这本身就是一种减排。另外,通过排污权交易也为实施减排工程的企业筹集了污染治理资金,提高了减排企业的治污积极性,从而推动全市减排任务的完成。

  邢国军表示,唐山市环保局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唐山市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办法》(试行),经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同时唐山市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正式挂牌运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排污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