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60年见证实录 5万人中山公园悼念毛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06:14  台海网

  

厦门60年见证实录5万人中山公园悼念毛主席

  

厦门60年见证实录5万人中山公园悼念毛主席

  物证

  毛主席逝世后,各地都举行了追悼大会

  人证

  

  洪秀枞 74岁

  炮战中名贯 “英雄三岛”的女英雄。张福泉83岁 时任厦门水警区政委

  在海军厦门离休干部休养所里,有当代“花木兰”之称的女民兵英雄洪秀枞和老伴张福泉,正安享着幸福的晚年。洪秀枞的一生中,总共4次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6次见到周恩来总理。她不仅和总理握过手、吃过饭,还和总理一起跳过舞。而张福泉则是一名亲历了解放厦门战斗的老军人,对几位开国功臣有着极深的崇拜之情。

  每当听人提起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委员长,两位老人总是禁不住心潮澎湃,而对于他们的辞世更是悲伤不已。

  

  听到领袖逝世,眼泪哗哗流

  1976年 1月 8日,在省里担任妇联副主任、革委会副主任的洪秀枞和往常一样,坦然、坚定地走进了办公室。

  然而,正当她和同事忙碌地做着手头工作时,收音机里传来了播音员沉重的声音:“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与世长辞。”洪阿姨回忆当年的情景说,听到这里时心一下子凉了,隔了十几秒,眼泪夺眶而出,哗哗往外流。

  洪阿姨最后一次见到总理是在1964年,那时的总理还很健康很硬朗。“怎么可能呢?总理还这么年轻。”对于这一噩耗,她简直无法接受。

  她受到周总理6次接见

  周恩来总理一生为国为民,全国人民都爱戴,而见过他的洪阿姨感情更深。时至今日,阿姨对总理6次接见她的情景仍记忆犹新。“总理非常好,救了很多人。”洪阿姨说,在那动乱的年代里,全国人民都把总理视为对付 “四人帮”的大梁。“大梁倒了,今后怎么办?”很长一段日子里,每每想起周总理,洪阿姨都会流泪。

  此后,朱德委员长、毛泽东主席相继离世,更是让洪阿姨有“天塌下来”的感觉。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1976年是时任厦门水警区政委张福泉一生中最为悲痛的一年。每次听到领袖离世的消息,身为军人的他也都抑制不住悲痛的眼泪。

  上班、上街大家都戴着黑纱

  当年,国家处在动乱时期,民众很多行为都被控制着。而几位领导人逝世后,全国亿万军民曾冲破重重阻力进行悼念。洪阿姨和张老回忆,那时的福州和厦门许多部门和单位纷纷组织,更有无数群众自发行动起来,以各种各样的形式缅怀领袖。

  毛主席逝世后,厦门市在工人文化宫连续数天举行悼念活动,更有5万军民在中山公园集会,沉痛悼念这位伟大领袖。“上班、上街都能看到人们戴着黑纱。”洪阿姨说,那时有的小孩子不懂得,身边的大人便带着哭腔对他们说“毛爷爷不在了”。

  上一页

  10万人冒雨庆祝文革结束

  噩梦过后,迎来黎明。1976年10月6日,以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为首的中央政治局,对“四人帮”进行了隔离审查,结束十年动乱。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听到这一消息后,在办公室里的洪阿姨和同事们纷纷奔走相告,更以茶代酒庆祝。

  后来,省里举行大会,欢庆 “打倒四人帮,人民得解放”。洪阿姨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福州的五一广场上,满满的都是人。“除了福州市区,很多周边地区的群众也组织来了。”她回忆说,原来出席一切活动时省领导都站在广场的台上,但那次,包括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廖志高在内的省领导都端出小板凳,坐在广场上。“军民在广场上很有秩序,留出一条道路来,观看庆祝游行和表演。”

  而身在厦门的张老也见证了当年的欢庆活动:10月24日,厦门市10万军民冒雨举行游行庆祝“文化大革命”结束。

  上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