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市的逻辑链条仍然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4:21  新世纪周刊

  越来越多的人都说现在就是顶部,说着3500点和4000点的不可能,这样理性的预测在2007年上演过多次,但却从没能测准过疯狂

  林荫

  尽管经历了“7·29”大跌,但大盘还是执拗地在进入8月后连续创出新高。毫无疑问,股市在上演着疯狂,但却远远没有到最后,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最适合的办法就是只管赚钱,无须测顶,直到大盘真从高点跌落10%后再行离场。

  至少在技术面上,大盘持续上涨的理由还很充分。首先,从量价的关系来看,目前3月均量线仍在12月均量线的上方。也就是说,牛市的根基——成交量的情况还在正常的范围内,牛市的趋势没有改变。8月的走势,从技术层面看仍很乐观。

  其次对7月29日大阴线的解读,可以显现出目前主力的控盘思路。这根今年以来最长的大阴线,让投资者对市场的未来走势多少有一些担心。但经过分析,我们不难看出这只是主力一次成功的洗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前期的调整不充分,主力没有得到足够的廉价筹码。我们注意到,除了7月29日的下跌,自2009年6月以来,沪综指单日超过50个点跌幅的天数只有两次,分别是6月12日和7月21日。其他交易日基本是涨多跌少,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惜售心理严重,不肯轻易卖出手中的股票。在6月12日和7月21日,散户甚至还和主力争抢廉价筹码。在这种情况下,主力继续做多显然不明智,于是7月29日的调整出现了。

  (2)大跌导致恐慌盘杀出。从7月29日的成交量来看,这一天有大量恐慌盘杀出,其中多为散户的杀跌盘。50 点的跌幅吓不退散户,但超过200个点的跌幅就会起作用了。而这一天主力的收获也是颇丰的,获得了大量的廉价筹码,这从当天的成交量就可以看出。

  (3)调整时间短暂而迅速。从7月29日尾盘的上拉,以及随后三个交易日的连续上涨来看,很明显,主力并不想给散户纠正错误的机会,迅速把指数拉回,迫使29日的杀跌盘要么踏空,要么以更高的价格买回筹码。7月30、31以及 8月3日上海股市连续三天的成交量都在2000亿以上,这也说明主力仍然是志存高远,并没有撤退的意思。

  第三,牛市的逻辑链条仍然存在。什么是牛市?学者们一定会拿出若干个定义来,其中最“权威”的一个就是当一国宏观经济发展是良性的,向上的时候,就会催生牛市。反之,当一国经济处于萧条或困难时,股市往往是熊市。也正因为这一观点的权威性,因此,目前中国实体经济还未完全复苏,因此股市缺乏牛市的基础。于是目前股市与实体经济的背离现象,成为那些空头的最大理论依据,但笔者认为,如果你一定要为一个现象找理由,你总能找到,无论你看多,还是看空,这就像已经确立论点,再为这个论点寻找论据一样。

  实际上,笔者认为牛市仍然会延续,除了技术层面的分析外,还有一个简单的逻辑。那就是当股市里的资金供给超过股票的供给时,自然就是牛市;反之,当股票的供给超过资金的供给时,自然就是熊市。换句话说,是供求决定牛熊,这一点与其他商品市场没有什么不同。而在国家4万亿的投资带动下,在银行利率处在较低水平情况下,必然有大量资金流入股市,只要上述两个条件没有发生改变,牛市就会延续。

  那么在目前的势况下,我们应选择什么样的股票呢?很简单,市盈率低,有业绩支撑,安全边界高的股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