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胀预期下的理财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4:21  新世纪周刊

  这个阶段是投股市和基金最快的阶段,它们周转的速度相对比较快

  -王轶桢

  现在股市活跃,楼价高涨,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货币发行量比较大。这一阵子,包括国家的经济政策也是在强调我们要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有我们的财政政策不停地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包括现在银行的信贷放得相对也比较松,所以是现在整个社会的货币供应量变大。

  这样一来,那些以货币计价的资产肯定会上涨,比如股市、房市,因为它们都属于商品,属于资产。其实这种上涨是比较虚幻的,因为至少中国现在的实体经济还没有见到明显向好的趋势。这种高涨还是需要实体经济的支持,如果实体经济在后半段没有办法跟上股市或楼市的上涨,那么这种上涨其实是泡沫,更多的只是在货币的环节,钱多了,所以大家觉得它是在涨。

  站在理财的角度,我们常说: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如果你很想投股市的话,那么你不如介入基金。基金是专业的基金经理来帮你投资,这样对于普通投资者等于有一个风险过渡,相对比较安全。

  对于一般投资者,股票、基金等都是配置的手段,都可以尝试。就像一个家庭,不仅买一二件东西。如果家庭投资资产50万,那一定是投资到若干个产品当中,这些产品都可以去尝试。主要还是要看个人的风险偏好的程度,来做适当的选择。

  买基金相对会比股市风险小点。在现在家庭配置当中买基金建议买指数型基金,它跟踪的是大盘,大盘涨,基金就会涨,指数基金是被动的。其中很重要的原因还是个人投资者本身选股能力并不一定好,并可以防止出现大盘涨而手中的股票不涨的现象。就是说,只要股市是好的,我的钱一定是增多的。这是比较被动的投资方法。

  在理财中,一直建议买老基金,而不是新基金。老基金有业绩参考,新基金两年以上叫老基金。像一只新基金只发行了几个月、半年的,虽然它的业绩还不错,但这种业绩不一定代表它的投资能力很强,也许只是因为赶上了这一轮的牛市,结果资产量增大,到下一轮股市跌地话损失就比较大。新基金没有业绩参考,现在的业绩不一定就代表着它本来的成绩,而不是受客观的影响。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建议客户买老基金,但如果这个新基金同时监管着其他老基金,这样就有业绩参考,可以考虑买新基金。关键还在于有没有业绩的参考。

  至于银行发的一些理财产品,种类不同,有票据性的,有信贷类的,还有结构性的。对于普通投资者票据性的和信贷类的都可以尝试,而结构性的相对风险比较大,是结构比较复杂的理财产品。如果对结构不是特别明白,不了解金融衍生品的知识,这就需要谨慎。在2008年,很多银行的理财产品出现零收益,甚至亏本,而这些产品基本上是结构性的产品。它很复杂,很多人弄不明白,而且风险相对较高。

  至于房产,如果为了投资买房的话,可以在一定时期内,做一个保值性的需求,可以持有一年、二年、三年,等过了这个经济周期后,再把房产卖了。因为房产流动性很差,一旦买了之后,再出手就比较困难,要在半年周转楼市相对比较难。如果从家庭配置中保值性分析可以买些房产。但如果是想打一个短期的价差,可能还要谨慎些,因为它的流动性没有金融产品那么高。其实,这个阶段是投股市和基金最快的阶段,它们周转的速度相对比较快。

  从资产配置上,可以把10%~15%放在现金类投资。除此之外,可以根据个人的风险程度配置。大多数中国客户相对比较保守,把50%~70%配置在相对比较保守的产品,一部分可以配置在债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混合性的基金,这些比完全偏股型基金相对要保守,另外一部分可以配置在像银行的一些理财产品,保本的。剩下的30%~50%可以根据你的风险偏好,适当配置在偏股型基金和股票。很多人喜欢把钱存在银行认为特保险,要不就全部投资股票,这样就有很多风险,其实只要按一定比例来合理配置就可以既有收益又安全。如果是一个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他的配置可能会激进些。年轻就是最好的资本,他有时间并能承受更高风险,假如还没有结婚,可以把70%~80%配置在股票类的投资当中。

  (王轶桢,北京东方华尔

  金融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部总监)

  实习记者姚欢采访整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