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兴东:为编剧维权鼓与呼

  本刊记者/杜智娜 实习生/张宁

  王兴东,一级电影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视家协会、中国夏衍电影学会理事,全国政协委员。创作了《离开雷锋的日子》、《孔繁森》、《法官妈妈》、《生死牛玉儒》等30余部影视作品。

  编剧们的生存状态

  作为国家一级编剧,在不断创作新剧本的同时,王兴东没有忘记为编剧维权呼喊和奔走。

  王兴东说,国内目前的影视圈存在许多不合理现象:编剧写了剧本拿不到稿酬,很多制片方赖账违约,影视剧拍摄完成,但编剧尾款还没有拿到,甚至有的编剧讨要稿酬时,还遭遇灭口恫吓。有的编剧署名权遭到严重侵害,创意内容被抄袭剽窃,剧本被倒卖也不经编剧授权,等等。

  “以前编剧的地位很高,字幕写在导演之前,从90年代开始,中国编剧的地位开始下降,名字越来越靠后,署名权被严重忽视。现在编剧被侵权的现象比比皆是,之前获得巨大成功的电视剧《金婚》,后25集的编剧李东东在部分作品中找不到自己的名字;《母仪天下》的编剧王伊为新作讨薪却被人恐吓。名编们的权益都这样容易被侵害,不出名的小编剧、刚出道的新手境况就可想而知了。年轻编剧给别人做‘枪手’,写完剧本没有署名、拿钱少,很多时候都拿不到钱,直接被人骗来当苦力。辛苦创作的剧本随便被人修改,很少征求编剧的同意。”王兴东对于目前编剧们的生存环境很是气愤。

  “海报、碟片、宣传画册上,以及宣传报道中,没有编剧的名字;导演、制片人或是什么别的人,未经编剧同意就修改剧本,或者直接就署上他们的名字”。王兴东说,对这种现象,很多编剧已经习以为常,加个名就加吧,不把自己的名字甩掉就是好事了。制片方拖欠稿费也是家常便饭,有的编剧就干脆把第一次付款价钱提高,后面的尾款给就万幸,不给也就算了。甚至有的就根本拿不到任何稿酬,也就这样算了。

  “大家都认为打官司劳神费力,还不一定有结果,还是抓紧时间写几个剧本吧。”王浙滨的一系列诉讼开始之后,就有人“提醒”王兴东,不要再纠缠于官司了,创作为先。

  王兴东一再强调原创,“剧作使导演有了工作,剧本使演员有了角色,剧本使投资商找到了项目的资本,影视的一切是从剧本开始的,没有剧本就没有影片。”可是,由于编剧的地位太低造成了几种现象:第一,编剧队伍的流失,少有人坚守编剧的队伍里;第二,编剧都走向导演的道路了,自编自导;第三,编剧做制片,自己控制自己。

  为编剧们维权

  “我已经意识到维权之路的漫长和坎坷,但是我会坚持,我会一直摇旗呐喊。”近年来,以王兴东为代表的电影文学学会始终在为编剧维权,增强编剧的维权意识高声呼喊,他们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2004年,金鸡奖颁奖典礼后,王兴东在电影编剧联谊会上,针对编剧权益受到多方侵害的状况发表了编剧维权声明,表示要尊重编剧的署名权、维护作品完整权、修改权等原创者的权益,引起了编剧们的强烈共鸣。

  2006年,电影《墨攻》中编剧李树型的名字出现在片尾字幕40多位的位置上,引发了编剧们极大的愤慨,数十位编剧召开“香山会议”,点名批评了《墨攻》导演张之亮的侵权行为。同时号召“不与侵权者合作”,凡是有损编剧权益的事,大家一致起来呼吁;对于侵害编剧权益的导演或公司,大家一致不跟他合作;谁要打官司,大家一起去声援,打赢一起官司,就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它的警戒作用。这次号召,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也对制片方和导演有一定的警示作用。

  2008年,美国编剧的罢工事件,极大地鼓舞了中国编剧的维权意识。同年2月,80多位编剧齐聚北京召开维权大会,共同发表了《编剧维权声明》。声明要求依法维护作品的完整权和修改权,维护剧本著作权使用支付报酬及合同的公平权,要求制片方遵照广电总局的相关规定,切实执行影视作品字幕署名排列规定;要求百花奖增设编剧奖,金鸡奖、华表奖、飞天奖等影视评奖增设改编剧本奖等。

  与此同时,王兴东代表电影文学学会向国家广电总局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在公开信中提出了三点请求:一是凡有侵害编剧署名权的影视剧,审查中责令修正,不修正者不予通过;二是凡违约拖欠编剧稿酬而引起法律诉讼的影视剧,一律不予审查,不批准放映许可;三是凡是不经编剧授权同意,恶意篡改歪曲剧本原意而引起版权诉讼的,一律待法律判定后方可予以审查。

  随后,影视编剧又发出针对编剧队伍的“自律公约”,提出尊重法律法规,反对违规操作;尊重深入生活,反对闭门造车;尊重剧本创新,反对抄袭剽窃;尊重诚实守信,反对违约失信等多项公约。

  2009年,电影文学学会发起“以合同为盾依法维权”活动,会同版权委员会、律师委员会制作并公布了三个合同标准样本,分别是委托合同、许可合同、转让合同,同时公布了授权书的标准格式,希望编剧从合作开始就能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合同样本在网上公布后,被多次浏览、下载,为编剧维权提供了具体操作上的指导帮助。王兴东很支持编剧们打官司,尤其是年轻的编剧,这也算一种经历,不仅可以为自己讨回公道,而且也是对同道受害者的声援。

  同时,王兴东也表示希望全国的媒体继续关注编剧的维权,在维权过程中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他相信,编剧维权,艰难但是充满希望。

  后记:百花奖有望设“编剧奖”

  2009年3月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王兴东提交了“关于电影百花奖要增设编剧奖”的提案。7月,中国文联向王兴东发函答复称,剧本是电影创作的根本和基础,为电影导演和演员提供了丰富创作空间。中国文联认为大众电影百花奖作为电影类的综合奖,应设立最佳编剧奖。中国文联将按照程序,根据中央对全国性文艺评奖增设奖项的相关规定,上报中宣部,争取得到解决。

  王兴东在得到中国文联的复函后非常兴奋,认为这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历史性突破”。在他看来,编剧奖设立指日可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