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津平:背后踢人又怎防背后挨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8:17  廉政瞭望

  文-黎津平

  大家都说:金钱装在犹太人的口袋里,智慧装在中国人的脑袋里。不可否认,中国人是聪明的。这对个体来讲,也许有积极意义;但对于社会,却有可能起消极作用。特别是这种聪明被用歪了,被用过了,结果有可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强权社会。中国的文化核心便是保身文化:见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话到嘴边留半句,事到临头让三分;饱经世故少开口,看破人情但点头等等。可以说这是中国人长期身处极权社会得到的血的教训。我们常说中国的文化离不开妓女和酒。开个玩笑,大概是依赖酒和妓女的掩护作用吧:堂堂的蔡锷将军,关键时需要妓女小凤仙来救护;洒脱如嵇康,面对当权人物也只能靠醉酒来拒婚。就连那个“一听焦裕禄精神就烦”的县委书记,事后也想用酒来遮挡。只可惜他这县委书记聪明过头了,因为中国人认定了酒后才吐真言。

  中国人的聪明,第一用在当面不得罪人,第二是用在明哲保身。放在政治上,就是权术学,就是保官。我背后踢人,却又得防自己背后挨踢。西方有卡耐基式的助你成功之类的学问,而中国却有《厚黑学》,相形之下,西方的那点儿智慧简直是小儿科了。

  在这种文化的浸淫之下,我们的孩子也过早地聪明了。老师会发展几个心腹学生,靠他们的小报告来统治全班。而孩子们也过早地懂得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变得“聪明”起来。

  据说美国街头的报刊零售箱是这样的:投枚硬币进去,所有的报纸都会自动弹出,投币者自拿一张即可。但据说人家政府对我们华人很是头疼,不得不在华人居住区设置了一种特殊的箱子:投枚硬币进去,只能弹出来一张报纸。瞧了这篇报道,我很是脸红。我想,一百年以后,外国人会不会在中国海外华人和国内华人的内外浸淫中,学得越来越聪明。君不见,洋妹妹到中国,也学会了大胆地往前走,一路走一路扔瓜子壳?君不见,洋先生来中国做生意,也学会了贿赂那一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