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首场演练近20万人集结与撤离现场一丝不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08:50  新闻晨报

  

国庆首场演练近20万人集结与撤离现场一丝不乱

  

国庆首场演练近20万人集结与撤离现场一丝不乱

  

国庆首场演练近20万人集结与撤离现场一丝不乱

  

国庆首场演练近20万人集结与撤离现场一丝不乱

  本版现场图片

  □晨报特派记者 吴志浩 摄影报道(8月29日发自北京)

  ■28日晚上-29日凌晨 10余万群众举行游行演练■29日上午8时30分 8万名中小学生举行广场背景演练■29日晚上-30日凌晨 联欢晚会专项演练

  29日凌晨3时,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首场演练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地区拉开帷幕。在10余万人完成持续约1小时的游行后,8万名中小学生于上午8时30分举行了广场背景演练。截至发稿时,从晚上开始的联欢晚会专项演练仍在进行当中,预计将持续到30日凌晨。

  晨报记者24小时“蹲点”目睹了上述演练,除了被宏大的场面所震撼,更佩服良好有序的组织——千余辆大巴、十几万人几乎是一瞬间从地下冒了出来,完成演练后又通过地面、地下立体交通迅速疏散。

  此外,整个北京城显然也已为新中国60周年大庆做好了准备,单是长安街一线那多达5000个蹲位的临时公厕就令人叹为观止。

  抓紧安装大量临时公厕

  离国庆还有大约1个月,北京城的马路、街灯、卫生、通信等各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整修过后的东西长安街,新铺的黑色沥青路面极其平整。这种经过了专门设计的路面特别厚实,既能经得起坦克、装甲车等重型车辆的碾压,还能大大降低各种车辆通过时所产生的噪音。

  路旁的街灯也是新安装的,28日傍晚,仍有一些工程人员在对个别街灯进行调试。从外观上看,这些乳白色的灯柱保留了传统的中式模样,但其功能远远超过了“前辈”,除了照明外,还暗藏着喇叭、摄像头等新装备,一些街灯上还加装了电子计时显示器。至于点缀夜空的各色彩灯,则早已挂上了沿线树木的枝头。

  不过,在大白天,这些新装备都不如另一种“大庆设施”——一眼望不到头的临时公厕引人注意。从王府井大街往天安门方向走,你会看到乳白色、帆布顶的“小亭子”连绵不绝,尤其是南河沿到南池子一带,在葱郁的古木与红色的宫墙之间,这些贴着“正在施工”和“大庆设施”字样的多达5000个蹲位的临时公厕格外抢眼。

  天安门城楼周边的大庆氛围更为浓厚。在天安门东侧、长安街之南,一块足有10几米高的大屏幕28日傍晚安装完毕。与它隔街相望的是一辆应急通信车,天线高高竖立。天安门城楼及两侧观礼台、东西华表都刚刚完成粉刷和整修,在晚霞掩映下,众多游人驻足拍照,肃立的武警、穿梭的巡警、背上写有“SWAT”的特警都融进了庄严而华丽的背景。

  10万人“瞬间”集结长安街

  为了保证29日的国庆群众游行首场演练顺利进行,北京市有关部门从28日晚8时开始对天安门地区进行交通管制,一些路段连行人也得绕行。

  由于管制通告及时通过各种媒体广而告之,并张贴在地铁和相关公交站点,交通管制没有对北京市民的出行造成太大影响。北京电视台公共频道的交通信息直播节目显示,28日下班晚高峰,除了几处交通事故造成的拥堵外,整个城市的交通基本正常,市民都尽量避开即将管制的路段。

  北京各大宾馆饭店也将交通管制通知及时发给了每一位宾客。由于记者所处的宾馆位于交通管制区内,工作人员特意提醒:28日要在晚8时前回宾馆。28日晚7时许,宾馆门外的保安已被武警取代。

  随着交通管制的实施,喧闹的长安街逐渐安静了下来。空旷的天安门地区静候国庆游行群众的到来。

  28日晚11时左右,窗外隐隐传来沉闷的引擎响声,有如夏夜远方的雷鸣。他们来了!

  根据记者观察,组织工作显然设计得很周密:公交车、旅游大巴源源不断运来人员。车身上标有“首汽集团”、“中青旅”等字样的旅游大巴,在到达王府井大街附近便下完客,然后在警车带领下,从中间车道快速离开。而公交车则在两侧轮流停下放下游行群众。大约每隔5分钟开来一批,均有数十辆,都是一条线路的,比如“37路”、“618路”。

  长安街人行道上,统一着装的人们也列队前进。有的往东、有的往西,虽然都是数百人的大队伍,但现场丝毫不乱,也没有喧嚣。许多人的脸上流露出兴奋的表情,大部分人不时挥舞一下手中的道具,个别年轻人还拿出手机或相机迅速自拍一张。

  整个队伍集结过程持续了大约3个小时,一波走完,下一波跟上。据记者估计,动用的大巴和公交车至少有1000辆以上。王府井大街那头仿佛是一口巨大的泉眼,汹涌的人潮瞬间冒出,不断在长安街上奔流。

  集结完毕后,街面上只清静了一会,又马上被人群填满。10多万群众分为35个游行方阵和6节行进式文艺表演,依次通过广场中心区。其间,有身披红斗篷的轮滑儿童,有腰背铁皮鼓的小学生,有手持花环或彩带的大中学生,有喊着口号的各界群众。60辆平板拖车和重型卡车模拟彩车在游行队伍中列队缓行,扩音器里则传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不同历史时期的歌曲和声音。约5000人组成的军乐团、民乐团、合唱团进行伴奏演唱。

  凌晨4时许,在最后一个方阵通过后,长安街重归安静。地面上没有留下任何垃圾。

  国庆晚会可能声光电结合

  如此大规模的活动,对组织者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十几万人短时间内聚集到天安门广场固然不易,把他们平安快速地疏散也相当困难。

  据报道,为确保国庆庆典演练,北京市启动了一级交通疏导方案。29日演练开始前,全市7000名交警全员上岗,先后完成了拆卸交通隔离护栏、转移交通标志、放置临时标志和临时交通信号灯、清理长安街沿线停车场、安排集中抵离车辆等重任。

  地面在忙碌,地下也没闲着。北京地铁疏散专列28日晚11时许正式启动。游行人员从地铁1号线八宝山、五棵松站出发,往天安门广场方向集合。地铁5号线从天通苑北和刘家窑站出发,往东单方向集合。这一工作于29日0时30分顺利完成。

  从29日凌晨3时30分开始,疏散专列又开始运送国庆庆典背景组字人员,与地面交通一起保证了8万名中小学生按期抵达演练现场。这些学生在29日上午的国庆庆典背景演练中,表演了41幅文字和图画,49次变化背景图案。

  背景演练结束后,地铁疏散专列又承担了相当重的疏散任务,直到中午12时30分。其间,专列和正常班次列车交替通过,除增加了等候时间,其它均井然有序。

  地面大巴的疏散工作也持续到29日上午10点半左右。此外,还有一部分学生是徒步返回离天安门不远的学校的。这些数百人的队伍走在人行道上,交警和带队老师走在外侧保护学生安全,沿途市民都主动为他们让路。在南河沿和东华门大街路口,由于队伍较长,交警要求东西向行驶的车辆暂停。虽然为让学生队伍通过而等了好几个绿灯,现场没有一辆车辆按喇叭。

  截至发稿,国庆庆典首次群众游行演练和背景演练的组织工作都堪称完美,国庆联欢晚会的演练仍在进行当中。从现场看来,类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那种声光电结合的炫目场面,很可能在国庆之夜再次与我们相见。

  29日凌晨,相关人员开始集结,场面壮观至28日下午已经到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