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中老交情又出新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09:46  国际先驱导报
日中老交情又出新故事
民主党很多议员都曾访问过中国。图为民主党竞选总部墙上的议员宣传海报。法新社

  过去频繁的党际交流使得民主党和中国方面对彼此并不陌生,但上台后民主党未来如何续写“中国故事”还有待观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窦晨 特约撰稿郭一娜发自北京、东京 位于东京都内的中华料理店,连续多年都会举办一场主题相同的聚会。

  事情还要从1984年说起。那一年,发生了中日交流史上非常著名的事件——3000日本青年受邀访华。

  中方的热烈欢迎和胡耀邦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令受访的日本青年印象深刻,其中也包括当时年仅38岁的菅直人。

  回到日本后,菅直人制定了一项“宏伟”的计划,决定与自己的母校东京工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每年举行一次联谊交流会。“我回到日本后常想,应该为促进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同日本的青年人进行友好交流作出努力。”

  于是,便有了中华料理店多年的固定聚会,并且一办就是25年。

  而这25年其间,菅直人的身份不断变化:议员、大臣或民主党的党首,但只要有他参加的聚会,他都会重复讲述1984年的往事和感动……

  在野期间对华交流活跃

  民主党和中国的交情可谓深厚。民主党从1996年建党之后就展开对华交流,很多议员都对华十分友好。比如前众议院议员近藤昭一坚持10余年到中国黄土高原植树。中国共产党青年干部代表团2002年访日时,近藤就把一名团员请到自己父母家住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近藤父母还亲自下厨,给中国客人做了一顿丰盛的早餐。

  在中联部相关负责人的印象中,鸠山由纪夫作为民主党党首,曾分别于1996、2000、2002年3次访华,其中2002年率16名国会议员和100多名该党支持者访华,隆重纪念两国邦交正常化30周年。

  2003年4月“非典”肆虐期间,时任民主党党首菅直人访华,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抗击“非典”的斗争。

  小泽一郎任党首期间,曾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率团来访,其中2007年率45名国会议员和400多名该党支持者访华,隆重纪念两国邦交正常化35周年。

  现任干事长冈田克也曾于1996-2003年连续8年率该党青年政治家访华。

  ……

  据中联部相关负责人提供给《国际先驱导报》的数据显示,自1996年两党建立党际交流关系至今,民主党共有30余批代表团访华,平均每年2-3批。

  成功跨越两国关系低潮

  这种交流即使在2000年后中日关系因历史问题陷入低潮时,也没有停止。据统计,从总体规模来看,2001-2006年间,民主党共有17批代表团、100多名国会议员应邀访华。

  “期间,双方就如何克服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如何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增进了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为维护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中联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尽管民主党内部各种派别的意见不尽相同,但在重视中日关系这一点上似乎没有太大分歧。《中日友好交流三十年(1978-2008)》一书认为,其原因在于民主党人意识到“良好的中日关系是亚洲的和平与繁荣以及日本获得国际信任和影响力的必要条件。”

  执政后对华政策有待观察

  不过,民主党上台后,对华政策会和在野时保持一样吗?这显然是任何一个中日关系专家目前都在思考但又不愿意轻易给出结论的问题。造成民主党上台后对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的原因包括目前该党很多政策并没有明确化。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所长、研究员杨伯江的分析是,“在政治安全上把中国作为主要对手和防范对象,同时在经济增长和发展战略上用足‘中国商机’,自民党政权的这一对华思路在小泉纯一郎时期基本确立,民主党也将萧规曹随。不过,为了策应对美自主外交、构建‘对等的同盟关系’,民主党政权会更加重视亚洲、重视中国。”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则表示,“民主党上台并不会使中日间存在的问题和摩擦消失,不过该党总的政策还是有利于两国关系。”

  在今年8月11日的记者会上,鸠山“如果上台将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的态度引人注目。

  特别在历史认识问题上,鸠山强调,如果上台,将尊重1995年“村山谈话”精神。鸠山说,如果他当上首相,将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并会要求阁僚在这一问题上自我约束。

  虽然不会在历史问题上和周边国家纠缠,但谨慎的观察人士认为,对于日本民主党上台后可能出现的摩擦,中国人要有心理准备。毕竟,民主党少壮派、战略派似乎对“现实利益问题”颇感兴趣,对与邻国的领土、海权纠纷更是重点关注。与自民党相比,民主党更强调“自由”、“民主”、“人权”……

  刘江永指出,还要考虑到自民党下野后,其中有些右翼势力也可能在中日关系之间挑事,给民主党制造麻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牵制执政的民主党的对华政策。(余莹对本文也有贡献)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