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虹桥立交太阳能路灯电池被偷市民走路靠"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07:59  云南网

  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昆明市东三环虹桥村立交桥周边近4公里的路段上近300盏太阳能路灯,最近半年多来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状态,遭受严重破坏,现在几乎全成了“瞎子”,到了晚上该路段均是漆黑一片,附近居民出入基本靠“摸”,毫无安全感。

  300盏路灯成摆设

  “我每晚都要走东三环虹桥立交回家,由于路灯不亮骑车得小心翼翼的。”在附近车市上班的刘先生说,东三环虹桥立交到绕城高速公路两面寺收费站路段是他每晚下班回家的必经之路,最近半年多来,此路段路灯越来越少、路越来越黑,身旁不时有大车呼啸而过,很没有安全感。

  据介绍,虹桥村立交桥绕城高速路上的太阳能路灯是2006年开始安装的,近4公里长的路段上就安装了近300盏太阳能路灯。但是没过多久,这些太阳能路灯就一盏一盏地熄了,到现在几乎没有一盏是亮的。附近居民毛先生说:“这么多太阳能路灯都成了摆设,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将路灯修好,让道路重新亮起来。”

  路灯基本遭遇“偷心”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昆明东三环虹桥立交至绕城高速公路两面寺收费站路段进行实地查看。

  现场情况,令人触目惊心。在立交两旁的太阳能路灯中,设置在离地面约3米高的灯杆上的白色铁匣子,大部分都是敞开的,里面的蓄电池没了踪影,基本全部遭遇“偷心”,有的连铁皮门都不翼而飞,甚至有的路灯电杆也遭受严重破坏。

  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除个别路灯杆上的电池匣子表面被焊死外,东三环虹桥立交附近近300盏路灯几乎全部成了“空壳”。附近一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个片区的太阳能路灯蓄电池,并非是一夜之间被盗的,而是近几年来陆续被盗的。特别是最近半年多来,立交周边的路灯基本不亮了。

  业主称还没进行验收

  据了解,太阳能路灯设备是深圳一家公司提供的,施工单位还在安装时就发现有蓄电池被盗的情况,后来越来越严重,到现在蓄电池基本上被偷光。附近居民说,刚开始有关单位还是补装一些,但补的速度赶不上被盗窃的频率。

  记者与昆明路灯管理部门取得联系后,对方称已多次接到市民反映此事,但该片区的路灯设施因多种原因一直没有移交到路灯管理部门,所以他们也没办法。

  经多方打听,记者才知道这些太阳能路灯业主是绕城公司。但由于被盗情况严重,所以施工单位也就一直没有进行工程验收及移交绕城公司。该公司有关人员说,刚开始发现被盗时,公司就建议施工单位增加蓄电池箱焊点,加固蓄电池箱安全性,但由于绕城路在城郊,管理非常困难,这些措施收效都不大。

  3条路试点效果均不理想

  昆明安装太阳能路灯,是利用新能源的一次积极尝试。据记者了解,昆明市目前共有3条道路(东三环虹桥、经济开发区、南三环省委周边)试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由于技术尚不成熟,效果均不理想,且建设和维护管养费用高,至今未移交所在区城市照明管理部门。

  记者了解到,在与南三环交接的省委2号路上,2007年路边安装了60余盏太阳能路灯。这一排排风格迥异的路灯,安装之初令附近居民兴奋不已,可不久市民就发现这些路灯很容易坏,中看不中用。据附近居民反映,今年以来,这60余盏路灯只亮了不到10天。

  太阳能路灯推广还需时间

  有资料显示,一套太阳能路灯约1.2万元~1.5万元,而每套常规路灯造价仅8000元~9000元左右。尽管太阳能路灯使用寿命较长,然而后期维护和更换费用较高,太阳能路灯通常使用的铅酸蓄电池,其使用寿命仅为3年~5年。

  不仅如此,太阳能路灯的保护管理也成为其在昆明推广的瓶颈,虹桥立交试点的路灯蓄电池被撬就是证明。早在2007年,在有关部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确定从2008年起,昆明市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1000万元,在昆明市的14个县(市)区实施“绿色光亮工程”,实现昆明“太阳能之都”的美誉。

  已经进行了两年多的尝试,为何却迟迟推广不开?有关人士认为,成本、技术因素制约太阳能路灯推广。就目前看来,由于存在许多技术和管理的难题,太阳能路灯这种新能源的利用在昆明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要突破阻碍太阳能路灯推广的“瓶颈”,一方面要靠研究部门和相关企业加大研发力度,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部门给予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记者 夏体雷(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