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图书馆建馆百年展出镇馆之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23:23  北京晨报
国家图书馆建馆百年展出镇馆之宝(图)
观众在清拓本《雪浪石盆铭》前流连观赏。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晨报讯 (记者 赵阳)甲骨文、《四库全书》等镇馆之宝,马克思给女儿的亲笔信,首次亮相的宋皇室宗谱,迎慈禧回銮的老照片……昨天,国家图书馆精心挑选出320余件馆藏珍宝对外展出,以此来庆祝建馆100周年。据悉,9月9日国图将迎来建馆百年庆典,“百年守望——国家图书馆特藏精品展”将持续到10月7日,每天9时至16时免费对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分中国文献、外国文献、电子文献三大板块,展出甲骨、敦煌遗书、宋元明清善本、舆图、老照片等十多个类别。记者在展厅看到,这次集中展出的9件甲骨珍品(其中两片缀合成一片,实际为10片)是近十年来甲骨集中展出最多的一次。展览上,人们可以看到殷商武乙、文丁时期(前1147—前1102)卜辞,它是甲骨中字数最多、尺寸最大、最完整的一块肩胛骨;可以看到记载四方风、四方神的殷商武丁时期(前1250—前1192)刻辞,它反映了古人的时空观念。

  据国图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展品是首次与公众见面,如现存最早的家谱《仙源类谱》是宋皇室宗谱,记录了宋太祖、太宗和魏王之下六世以后的世系,清拓本《雪浪石盆铭》为苏轼撰书等。

  此次还展出了国图努力购求的特藏,如马克思于1870年写给女儿燕妮的德文钢笔手书原信、恩格斯于1889年写给女婿拉法格的法文钢笔手书原信。这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手稿以及部分马恩著作是上世纪50年代由李一氓在英国发现,并建议国图以1850英镑购进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家图书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