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中小学生月底可自愿接种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01:01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何剑辉 实习生 江明亮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实习生 龙成柳

  为防控甲流,昨天的中小学开学日非同寻常,学校做足防控和宣传措施:学生先测温探热才能进校门,开学典礼的表演中甲流也成为主角……但全市未发现有学校因甲流而推迟开学。

  今年暑假期间,广州约有20所学校发生了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其中还有一例重症病例。广州市早前发出新学年学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工作部署,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执行晨检制度,发现流感样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因此,昨天的开学日,部分中小学准备了测温仪等仪器,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体温超标的不能进教室,而另行安置。

  学生测温达标后才入校

  在沙面小学,学生在校门外排队等候,校门处两名老师正用测温仪给学生测量体温。有4名学生由于体温超过37℃,被安排在门卫室内作短时间观察。10余分钟后第二次测温,3名体温正常的学生获准进教室,1名学生继续留下观察。在教学楼的大厅内,老师给学生家长派发《家庭预防流感、甲型H1N1流感指引》,介绍有关甲型H1N1流感的基本知识、家庭日常预防和应急措施等。张凤娟校长称,目前学校建立起以校医为总管,各班级班主任为各班负责人的制度,对每个学生进行监控。

  在昌岗东路小学,进入教学楼各个楼梯口分别有2名老师手持测温仪(枪),逐一对着学生额头测温,体温超过37℃的学生会安排到一处隔离教室用探热棒重新测温,再测体温仍超标的会被送到学校卫生室安置。不少第一次测温的一年级新生都很新奇,高喊着“要测量体温啦”,显得无比兴奋。一名一年级男生对测温仪(枪)十分好奇,天真地问老师,测温仪除了探热能否测得出别人脑袋在想什么,他也想要一支。

  文德路小学校长郑伟仪表示,学校配备了10支测温仪,每天会安排老师在每个楼道对学生测温。除了定期会对全校喷药消毒外,学校每一间课室和睡室都安装了紫外线杀菌灯,每天放学后会进行1小时的紫外线空气杀毒。昨天,学校通过对所有学生的电话排查,只有1~2名学生因体温异常而未能正常参加开学典礼。

  市86中暑期补课期间曾出现16例甲流疑似病例,昨天该校仍正常开学,但没搞开学典礼,学生在各自班级报到后就回家,住校生则直接去宿舍。

  小品演甲流学生记得牢

  每年的开学典礼都有学校搞搞新意思,而今年更是别出心裁。在昌岗东路小学开学典礼上,学生和老师一同用小品,给全校师生上了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第一课。“我就是让你们胆战心惊的病毒H1N1,哈哈哈,想开学?问过我没有?”“H1N1病毒恶魔”在学生面前张牙舞爪,试图让所有学生都患病来阻止开学。所幸“健康卫士”及时出现,教给学生们各种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方法,并将“H1N1病毒恶魔”打败。学生在生动活泼的小品中学会了洗手方法和在家庭、公共场所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方法。这一方式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同,3年级的陈同学说,“这样开会很好玩!”

  月底可自愿接种流感疫苗

  开学后,不少学校给家长发出了《给家长的一封信》,内容大同小异,都是普及甲流防控知识,要求家长做好家庭防控工作。各学校也将按市防疫站的要求尽快组织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活动,并通知家长可自愿交费给孩子进行接种。

  广东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余德文此前表示,预计9月底前,第一批甲流疫苗将运到各地。但由于目前甲流疫苗还没到广东,还不知道疫苗的总数及价格,以及第一批接种疫苗的具体人群。记者还从广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冬季季节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比往年提前,时间约在9月底或10月初。

  小学午休托管未受影响

  有家长担心为防甲流学校会取消中午午休住宿。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小学对学生中午住宿的政策“按兵不动”。文德路小学郑校长表示,中午学生住宿不可能取消,学校会严格检测学生体温,每天对睡室进行1小时紫外线杀毒。沙面小学校长张凤娟也介绍,目前学校的寄宿并未取消,学校在宿舍也会采取定期杀毒和保证宿舍通风等措施。

  学校附近的托管机构也没有受甲流的太多影响。记者在多个小学报到现场看到,有托管班忙着做招生宣传,不少家长在咨询和办理手续,不少受访家长就表示并不担心甲流问题,因为托管班招收的一般是同一学校的学生,相对比较安全。主要接送文德路小学学生的东夏托管班负责人就表示,该托管班今年招生非但没减,相反比去年多了几个学生。

  家长防范  消毒液洗手液安全饭盒热销

  除了学校采取措施做好甲流防范,家长们也为孩子买齐了防护品。记者日前从各大商场了解到,消毒洗液、免洗洗手液、安全饭盒等商品最热销,销售同比翻番。在一德路万菱玩具广场,一些用材无毒、容易清洗、不易沾染细菌、受热不会释放有毒物质的餐具最受欢迎。例如整套的饭盒和不锈钢筷子、漱口杯配搭毛巾、洗手液等。普通的饭盒一般在10~30元左右,而安全餐具要价是60~70元,购买的家长仍不少。

  售卖消毒液及洗液的店铺也趁机火了一把。记者在万菱广场一间卖装液瓶的店铺里看到,不少家长在为孩子选购这些小瓶子以便装消毒液。“家中的消毒液都是大瓶装的,孩子携带很不方便,这些小巧玲珑的瓶子可以塞在书包里,不占地方用起来也方便”,一位家长说。 店主也称,开学前两周以来客流翻倍,平时零售每天仅卖10多个,现在能卖20~30个。

  记者在7-11、屈臣氏等店铺也发现,一些小瓶装免洗洗手液大约几元钱,十分受欢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