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渝之间铁路通行时间有望缩至2小时(图)

成渝之间铁路通行时间有望缩至2小时(图)
和谐号昨日抵渝,西南地区将进入高铁时代。摄影 卢祥龙

成渝之间铁路通行时间有望缩至2小时(图)
成渝线路 来源:中国科普之光

  传言了大半年,昨日中午12时17分,西南地区首列和谐号动车组终于来了!在重庆北站1站台短暂亮相10分钟后,这列和谐号动车组径直开进了重庆车辆段动车检修基地,等待检修、调试。据了解,和谐号动车组开行时间、运行路线、运营票价在动车组调试完毕后才能确定。而据铁路专家分析,和谐号动车组最大可能将在成渝之间运行,届时,成渝两地之间的铁路通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左右。

  行驶静悄悄 餐车似酒吧

  昨日中午12时许,重庆北站1站台站满了铁路职工、媒体记者,大家都在迎接即将到来的西南地区首列和谐号动车组。17分钟后,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没有多大的摩擦声,也没感觉到站台的震动,和谐号动车组静悄悄地驶进了车站,停靠在1站台1号道。安静,这是和谐号给人的第一印象。

  白色的车身,中间一条蓝色腰带,头尾两节车厢为子弹头式样的流线造型,各印着“和谐号”三个大字,右侧印着车辆型号———“CRH1-022A”,清爽、时尚,引得站台上的人都伸长了脖子,等不及车门开启,就透过蓝黑色的车窗玻璃,探看车厢内的情况。这列车共有8节车厢,首尾两节车厢融驾驶室、座车于一体,设有一等座车、二等座车、餐车等。座车车厢内每排有4至5个航空式座椅,座椅两边都有扶手,前方还配备有一个桌板,供乘客放置物品,也可看书写字。餐车内设置有高脚桌、椅,乍一看,恍惚是酒吧吧台,时尚感超强。

  自身动力牵引行进

  据铁路部门透露,这列和谐号动车组是8月31日早上从上海出发前往重庆的,没有加挂动力车,依靠自身动力牵引行进,路上花费一天半左右,与现有的成都至上海之间开行的列车耗时相当,不过,“这次和谐号开行过来相当于临客,时间点没有保证,它在路上肯定比现在到上海的车开得快”。

  和谐号动车组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动车组列车,其设计运行时速在200~350公里。在重庆北站短暂亮相10分钟后,这列和谐号动车组再次启动,径直开进了重庆车辆段动车检修基地。在正式开行前,这列和谐号动车组将在重庆接受整备、调试。

  何时开行还是未知数

  从今年年初开始,和谐号动车组即将在成渝之间投入运行的消息就在相关部门、市民中流传,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和谐号动车组来了,标志着西南进入了高铁时代。”据悉,和谐号动车组的开行时间、运营路线、运营票价等需要待动车组调试完毕后才能确定,“在车正式启动前,开行情况都存在变数”。

  而据铁路专家分析,目前在成渝线上动车组最快通行时间为2小时41分,依照目前成都铁路局管内的路况、客流情况,和谐号动车组最大可能将在成渝之间运行,届时,成渝两地之间的铁路通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左右。本报记者 刘友莉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成渝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