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管局21.05亿竣工项目未及时办理决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04:55   审计署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审计署对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国管局)200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抽审了6个所属单位。

  一、基本情况

  国管局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局本级和17个二级预算单位及项目执行单位的预算组成。

  审计结果表明,国管局2008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能够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有关制度,认真整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利息收入1490.49万元未按规定上缴中央财政。

  截至2008年底,国管局管理的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账户利息余额为1490.49万元,在暂存款科目挂账。

  (二)已竣工基建项目21.05亿元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

  2002至2008年,国管局负责组织实施的中央部门基建项目中,有51个竣工超过3个月但未完成竣工财务决算,涉及投资规模21.05亿元,其中2008年5个项目,投资规模2.86亿元。

  (三)水利调度综合楼拍卖款结余资金3361.38万元未及时上缴中央财政。

  截至2008年底,国管局2002年取得的水利调度综合楼拍卖款,尚结余3361.38万元(其中本金结余2934.6万元,利息426.78万元),在暂存款科目挂账。

  (四)预算外资金结余1155.11万元未纳入经费预算。

  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以下简称人防办)预算外资金结余1155.11万元,未纳入经费预算安排使用。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利息收入未按规定上缴中央财政的问题,要求将利息收入及时上缴中央财政;对已竣工基建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的问题,要求协调有关方面尽快办理;对水利调度综合楼拍卖款结余资金未及时上缴中央财政的问题,要求将上述结余资金上缴中央财政;对人防办管理的预算外资金结余未纳入经费预算的问题,要求纳入经费预算,统筹使用。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国管局应进一步强化综合预算意识,将应纳入部门预算的收支全部纳入预算,提高部门预算的完整性;加强对中央预算内基建项目的管理,及时清理,做好竣工项目的财务决算工作。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国管局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国管局高度重视,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和专题会议,分析查找问题原因,研究落实整改工作,并在全局财务管理和服务经营工作会议上,通报了审计情况,对整改工作做了专项部署。对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利息收入未按规定上缴中央财政的问题,已向财政部申请将基本建设资金利息列入该局2009年度部门预算后使用;对竣工基建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的问题,已批复了其中16个项目的决算,8个项目决算正在办理,其他27个项目正督促项目单位抓紧办理相关手续;对水利调度综合楼拍卖款结余未及时上缴中央财政的问题,已将结余资金全额上缴财政部;对人防办管理的预算外资金结余未纳入经费预算的问题,人防办已经整改,并报财政部备案。

  此外,对审计发现的少数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审计署另行出具了审计建议函,国管局已进行了整改。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