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灾区新学期从“新”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2:06  新民周刊

  撰稿邵乐韵(记者)

  成都曾向社会做出承诺,重灾区的中小学要在2009年秋季开学前完成重建,使学生全部进入新教室上课。至8月 25日,彭州42所中小学校已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

  新校舍

  四川彭州市通济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再也不用为了“抢”多媒体教室而头痛,1000名学生也不用再睡板房了—— 由空军装备部捐资800万元援建的通济蓝天小学,在9月开学前顺利竣工,而原通济镇中心小学的另外一部分同学也被安排 进入由韩国SK集团捐助的SK幸福小学就读。原通济镇中心小学的莘莘学子,终于在新学期伊始收到了他们最想要的开学礼 物。

  在5·12特大地震中,通济镇中心小学的教学楼严重损毁,孩子们只能在临时搭盖的板房教室里上课。“但在社会 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孩子们逐渐战胜了恐惧,恢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校长杨川介绍说,原校址的主教学楼因为是标准建 筑楼,经受住了地震的考验,没有出现太大的人员伤亡,但其他教学楼不得不作为危房拆除,教学设备也遭到了严重损坏。全 校一共20多个班级,震后,主教学楼里就只有一间多媒体教室供教学使用——所谓多媒体教室,里面也就是一台电视机和一 台录放机而已。“现在的新校舍很漂亮,布局合理,功能教室设备齐全。对孩子们来说,能在新学期搬进新校舍,那是最高兴 的事情了。”

  成都市委、市政府曾向社会做出承诺,重灾区的中小学要在2009年秋季开学前完成重建,教学板房拆除完毕,使 学生全部进入新教室上课。为此,各重建校舍工地都加班加点,展开了“决战九一”的战役。至8月25日,彭州42所中小 学校已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

  记者在暑假期间造访通济镇中心小学原址的时候,还对尚未拆除的板房印象深刻。年轻的英语教师谢燕向记者介绍说 ,“根据重建规划,开学后,学生们就可以搬进崭新的宿舍楼里。”为学生们感到高兴,“只要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有所改 善就好。我们(板房)已经住了一年多了,不在乎再等等”。

  新理念

  社会对地震灾区的关切之心不光体现在硬件设施的配备上,先进教学模式的全面运用也将使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6月初的时候,彭州市近30所中小学的82名教师代表参加了针对地震灾区教师开展的培训项目。该项目由美国星 巴克公司旗下的非营利组织“赠与亚洲”支持,今年初,“星巴克中国教育项目”拨款500万人民币,用于和成都教育基金 会共同帮助地震重灾区的教师。其中,2/3拨款用于在成都设立奖教金以资助成都地区的优秀教师骨干,鼓励他们为教育事 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另外1/3,就用于与四川省成都市教育局、成都教育基金会支持成都市地震灾区中小学教师的培训,涉 及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和大邑县四个地震重灾区的中小学教师,主要为他们提供英语教学以及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培训, 同时引入震后精神重构辅导,从关爱教师的角度出发,进而帮助孩子接受专业教育,拥有健全的心理,尽早从地震的阴影中走 出来。项目计划,在未来五年中,让2000多名教师从中受益。

  参与地震灾区教师培训项目的通济中学、磁峰中学的几名教师代表告诉记者,来给他们培训的教育专家都来自教育科 学院研究所、上海华师大等著名院校机构。新的教学模式使他们对英语教学有了全新的看法,一周培训结束后,回到学校,他 们就迫不及待地与其他老师一起分享心得,并且在暑假里开始撰写新的备课方案,期待在新学期中付诸实践。

  参与培训的通济镇中心小学英语教师谢燕受益良多:“以前我们教英语总是从单词到句子再到整篇文章,但通过此次 培训我了解到反过来(即文章-句子-单词)可能效果会更好。先让学生们对文章有整体了解,再从句子和单词入手,让他们 更全面地掌握知识。这样子的教学模式更容易保持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通济中学英语教师钟小莉说:“遇到地震灾害是不幸的事情,但同时我们也是幸运的人。我们失去了物质财富,却得 到了精神支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这样的教育培训,不仅使我们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提升,也给灾区教师带来了心灵抚慰 。我会怀着感恩的心,去教好学生,回报社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