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新主播张美曦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5:47   深圳卫视
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新主播张美曦亮相
原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主播章艳嫁入央视后,美女张美曦接棒。

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新主播张美曦亮相
大型选秀赛事“泡”出来美女主播。

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新主播张美曦亮相
亲和是张美曦的一张名片。

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新主播张美曦亮相
在多数观众眼中张美曦像个“邻家女孩”。

  接棒章艳 美曦登场

  作者:朱易

  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主播章艳“嫁入”央视,担纲二套重头节目主播的新闻还没尘埃落定,《直播港澳台》会由谁接棒,又成了外界关注的话题。

  之前,章艳在深圳卫视是连续两届被观众票选出来的“十佳”,与央视的“闪婚”,让关注港澳台领域的观众也格外关注章艳的继任人选,到底能否成功接棒。9月1号,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新主播登场,她就是张美曦。跟前任主播一样,有着披肩的长发,亲切的笑容,而深圳的观众一点都不陌生,她原本就是地面频道最受欢迎的新闻节目《一时间》的当家主持。说起“触电”这些年的经历,张美曦坦言,一路走来,并不平坦,挑战多多。

  大型选秀赛事“泡”出来

  说起来,张美曦的个人主持经历与《直播港澳台》节目的发展竟然有惊人的契合。自从今年5月28日《直播港澳台》改版后,栏目的资讯流、评论流、专题流三位一体构架,让人眼前一亮。而随着栏目品质提升,对主持人的要求也更严苛。不仅要求主持人对港澳台事务了然于心,节目驾驭能力更是必备条件,惟其如此才能与评论嘉宾自如交流。而张美曦从综艺节目见惯“大场面”,到民生新闻拉近观众距离,也是跨越式转型。

  这个被粉丝们誉为人如其名的美女主持,正如诗经里说的“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美曦曾在2005年主持过深圳卫视的大型明星模仿大赛——《梅艳芳菲》,一举成名,之后又担纲主持了《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以及深圳卫视举办的各类大型晚会和选秀赛事。一场场晚会的历练,“泡”出了美曦的即时反应能力。而每天需要连线两岸三地嘉宾的《直播港澳台》正需要这类的主持人。

  与观众互动又是美曦的一大杀手锏。张美曦告诉笔者,在主持《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中,她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和选手、观众互动功力提升了。在深圳赛区六进三的决赛上,美曦眼看选手们近乎惨烈的对打决战,情难自禁,泪水夺眶而出,哭得如雨后梨花,唬得“功夫之星”小伙子晚会结束纷纷跑去安慰,并赠其外号“功夫女郎”以鼓励之。

  主持民生新闻让她更接“地气”

  《直播港澳台》作为一档向大陆观众介绍港澳台地区的新闻栏目,一向致力于打造亲民的形象,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而张美曦曾主持过民生新闻栏目,其亲和形象和播报语态,让栏目与观众间实现近距离沟通成为可能。张美曦的登场会让节目更接“地气”。转换跑道第一晚,美曦的粉丝们就兴奋地在网络论坛里“奔走相告”,以后走到中国各地,都能看到美曦了。

  一年《1时间》的历练,让张美曦亲民形象深入人心,并练就她对新闻的驾驭和理解能力。作为新闻主持人,张美曦必须要对每天播报的新闻十分熟悉,并且要自己亲自写导语、修稿子等,这让她的新闻写作能力有不小的进步。而这一点正是《直播港澳台》对主播的必备要求。如何让异于大陆新闻的港澳台新闻生态呈现给观众,让新闻讯息深入浅出传达给观众,这很考验主持人功力。而在这方面,张美曦显得颇为自信。

  “把老百姓的心声说出来”,这是张美曦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事实上,她也做到了知行合一。做民生新闻节目,与观众有效沟通成了看家本领。做民生新闻久了,反而让这位曾自称“生活常识少”的美女主播更接“地气”,更懂得站在观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美曦告诉笔者,在《直播港澳台》的观众互动环节中,张美曦相信自己表现能让观众,尤其是网友们满意。

  “微波炉”品质让人称道

  罗素说,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这句话用在张美曦身上恰到好处。张美曦笑言,自己可能是深圳广电主持人中换跑道最勤快的一个了。从外景主持到娱乐节目主持人,再到美食类节目主持人,后又转换跑道,当了民生节目主持人。在同事眼中,她简直是个“全能超人”,其可塑性让人称道。而她“微波炉”式的学习适应能力也让人刮目相看。

  张美曦坦言,这次接棒的压力很大,与自己在担任《1时间》主持人时情景很相似。由于之前根本没接触过民生新闻,对新闻也没多少概念。干的不好时,就找妈妈当出气筒,打电话给妈妈发几句牢骚。“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几个月的恶补加上同事的帮忙,在短短数月她就找到了状态,观众的好评声也渐渐多了起来。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1时间》努力耕耘一年的时间里,张美曦发现自己的知名度逐渐提高了。美曦告诉笔者,走在深圳的大街上,经常有人认出她来。她还讲了一个小故事,前几天为了准备在《直播港澳台》的处女秀,特地和化妆师一起买几套出镜服装,没想到店员一下子就认出了她,并主动给她打了折扣。

  张美曦在深圳地区的高人气,让她在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的华丽转身更加具有新闻效应。

  转变,“痛并快乐着”

  张美曦登上《直播港澳台》的主播台,这一次转身是否能依旧美丽?她坦言,由于上阵时间仓促加上外界期许颇高,自己身上的压力不小。而对于观众可能会不自觉拿她和章艳相比,对此,张美曦谦虚地对笔者说,章艳身上要学的东西很多,自己现在一切归零,RESET。目前要做的就是一步一脚印地向前走。“用信心、专心、用心做好每一次主持” 。

  而据深圳卫视透露,亮丽的外表只是挑选主播的参考条件,《直播港澳台》作为目前大陆极少数能够同时整合两岸三地“名嘴”资源的节目,节目更看重主播与嘉宾沟通以及对内容的驾驭能力。而张美曦通过各种类型节目的历练,已经具备了应对《直播港澳台》节目挑战的实力。张美曦的亲和与王浏芳的知性可以相得益彰,成为《直播港澳台》各具特色的当家主播。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