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算机专家倪光南的“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7:18  南方人物周刊
计算机专家倪光南的“宿命”
70岁的倪光南清瘦,但精神矍铄。 图本刊记者 姜晓明

计算机专家倪光南的“宿命”
1992年倪光南在联想微机生产基地。

  本刊记者 薛芳 实习记者 蒲秋茹 发自北京

  2009年8月1日,倪光南刚过完70岁生日。他依然穿行在中关村,骑着自行车,像25年前那样。

  25年的时间,成就了一批明星企业,也成就了一批明星级企业家,如联想的柳传志、四通的段永基、用友的王文京等;也有一些人,他们的身影已经渐渐淡出公众视野,但在中关村最初的历史里,他们被奉为“知识英雄”。

  在中关村,一直流传着“三个企业家找到三个科学家,成就三个知名企业”的经典故事,其中一个是:柳传志找到倪光南,开发出了联想式汉卡,成就了联想公司。

  时至今日,倪光南和王辑志早已出局,遭遇了“逼宫”事件的王选,亦逐步淡出了方正,于2006年2月13日去世。

  倪光南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去年中关村20年的科技成果展上,四通打印机作为一个里程碑式的产品获奖,但领奖人非王辑志,而是段永基;对倪光南来说,联想汉卡是自己开发的,这是一个不能更改的事实。

  汉卡带出的故事

  中科院南路6号的中科院计算机所9层,倪光南出现在电梯口,跟着清瘦、精神矍铄的他,穿过空旷的大厅,就可以到达他的办公室,十多平米,异常整洁。

  在采访开始之前,他打开红木的文件柜,拿出一个透明的文件袋,里面装着一块汉卡,一些文字材料,联想早年的宣传册上,柳传志依稀可以看到今日的影子,倪光南的两鬓还没有斑白。联想的所有制问题,汉卡在联想最初发展过程中所做的贡献,以及倪光南在联想的岁月,就浓缩在这样一个文件袋里。

  故事的缘起是1984年的中关村。那一年倪光南进入中科院计算机所23年了,身为中科院计算机所业务尖子他内心会偶尔掠过一丝遗憾。

  倪光南在《科学家的征途》一文中曾谈到,“大型计算机的研制,我洒过汗水;国家的科研成果,我取得过;中科院重大科技研究成功,我也拿过无数次。但遗憾的是,这些成果至今还躺在奖状上,一直没有成为产品。”

  那一年,国家颁布的《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把计算机列为应用科学,拟在5年之内全部取消财政拨款,联想集团的前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简称“计算所公司”),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

  接下来的故事在各种版本里均有记载:1984年12月的某一天,计算所公司成立(后更名为“联想”)后一个月,倪光南就这样进入了联想的历史,成为公司的第12个员工。那一年倪光南45岁,是国内的顶尖级计算机专家,他手里有一个宝贝——LX-80汉字图形微型机(独立的汉字信息处理系统)。

  柳传志知道倪光南的手里有一个宝贝,他打动了倪光南,他说,“我保证把你的一切研究成果都变成产品。”刚刚从加拿大回来的倪光南提了三点要求:一不当官,二不开会,三不接受记者采访。

  那个阶段,倪光南的技术辈分比柳传志高出许多,加之他比柳传志大5岁,进计算机所比柳传志早10年,因此,尽管柳传志是副总经理,倪光南仍亲切地称其为“小柳”。

  最初的3年,计算所公司依靠联想汉卡等高技术产品,在技工贸一体化的方针下,产值以平均500%的速度跃升, 1987年的产值接近亿元,进入了中关村“两通两海”等大公司的行列。

  故事并非永远就这么桃红绿柳的进行下去,很快,倪光南的命运变发生了逆转。

  《联想局》里如此写道:1996年联想汉卡停止生产,而1995年,销量只有0.5万块。与之相对应的倪光南的命运是:1995年6月30日上午,联想集团董事会宣布解除倪光南总工和董事的职务。会议结束,柳传志和倪光南各自默默地离开现场。

  这一切并不为业界所知,4年后,倪光南的离开才被业界知晓。

  分歧的发生

  1999年的9月10日,中科院7层会议室,时任联想集团控股公司董事长曾茂朝宣布了一则消息——解聘倪光南,他的股份被联想收回。“董事会研究决定,从1999年9月1日起,对倪光南同志进行解聘,并提请中国科学院根据人才流动双向选择的原则重新安排其工作。”曾的语调很冷静。

  曾茂朝对媒体如此说,这件事不是个人恩怨,而是目前许多国内企业都存在的体制问题,就是在一个企业里,到底应该是企业家说了算还是科学家说了算。也有人把这种分歧归结为“技工贸”和“贸工技”之间的分歧。无论是哪一种,结果对倪光南来说,都是残酷的,他被动出局。

  当倪光南被解聘时,他几乎是一无所有,他失去了十多年来辛苦耕耘的中国IT企业这个舞台,他头上的“联想”的光环被拿走了,在联想的正史和媒体的宣传里,将他从“联想的工程师”变成“联想的罪人”……

  在联想的正史《联想风云》里面,倪光南被描写成一个“谦虚、内敛、执着和多疑”的人,“当然在他的内心深处也有一些东西让人恐惧,那就是自负、偏执、凶狠和不顾一切。”

  2000年初,刘韧写了一篇2万多字的文章:《柳传志心中永远的痛》,算是为那场长达数年的“柳倪之争”暂时划上了句号。文章中的倪光南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刘韧用这样的话作了结尾——“抱歉,不能写出一篇让倪总满意的文章。”

  谈及到这些文章中的“自己”,倪光南的语气中依然没有愤怒,他只是问了记者一句,刘韧现在在哪里?这涉及到I T圈去年的一件爆炸性新闻,去年11月份,刘韧以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捕。

  而在另外一部分人眼中,倪光南总是那么谦和有礼,甚至有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中国工程院的大院士,竟然“ 像小学生一样站起来回答问题”。记者在求证这个问题时,倪光南笑着说,“我不是什么名人啊。”

  关于“柳倪之争”有着太多的版本,这中间,倪光南保持了缄默,能看到的文字是倪光南拒绝了500万,缘故是这是一笔说不清楚为什么要拿的钱,他觉得历史总会趋于透明。

  当然历史不能在假设中前行,但有一个事实是明晰的,科学家和资本家之争中,科学家似乎永远是弱势的一方。

  在2004年的岁末,一些不同的声音又开始涌现。在另外一次采访时,经济学家左大培为倪光南大声“叫冤”:“ 联想股份制改革产生了一批亿万富翁、富婆,但作为对联想创业贡献仅次于柳传志的倪光南,为什么一分钱都没有分到?”

  方舟陷阱

  倪光南的故事,始于联想,但并没有终于联想。

  离开联想之后,为国产软件奔走呼吁的过程中,资本和知本博弈的故事再一次发生在倪光南身上,尽管换了人物,换了场景,但剧情依然是相似的。

  1981年,倪光南应邀到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工作,认识了阿尔伯特大学戴维斯教授。1983年,戴维斯请其到阿尔伯特大学访问。这次访问,倪光南认识了正在该校读书的李德磊夫妇。此后,两人的联系很少,直到李德磊到摩托罗拉工作,回中国的机会多了,和倪光南的联系也多了起来。

  2000年3月8日,李德磊成立了一家叫做北京中芯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芯微”),那个时期,国内的芯片研究领域一片空白,李德磊有一支做CPU的技术队伍,但没有业务。

  李德磊找到了倪光南,刚刚从联想退出来的倪光南,一门心思要做中国自主的操作系统和芯片。中芯微的技术团队让倪光南非常振奋,他觉得他的梦想或许能在他们身上实现了,他开始协助李德磊寻找风险投资。这时已是1999年9月了。倪光南在业务推广上不遗余力,他的执着打动了一位深圳民营企业家,后者立即拍板投资2000万元。

  千禧年世纪之交,中国制定了“十五规划”,发展高科技产业成为一项重要内容。在这个背景下,支持集成电路发展的“18号文”出台了。

  瞬间,李德磊的方舟科技成为芯片行业的最耀眼明星。据说后来胡锦涛主席参观中关村,第一个见的是李德磊。20 01年4月,中国第一片自己设计的嵌入式芯片“方舟1号”诞生。作为第一款可以商品化的32位芯片,尽管它在技术上还不成熟,仍然备受关注。

  2001年4月,方舟1号研发成功。2001年5月,倪正式出任中芯微系统战略市场部副总,为中芯微做拓展市场的前期工作。7月,经过高级别的专家技术鉴定会,并由四部委联合召开了盛大的发布会,轰动一时。在此之后,国家开始陆续投入大笔资金支持方舟1号、2号的研发。

  随后发生的事情出乎倪光南的意料。

  政府的巨大支持,使李德磊根本看不起市场上的厂商客户,他眼里只有政府采购。尽管如此,倪光南给方舟公司拉来了第一个客户——北京裕兴科技公司。出于对倪的信任,裕兴科技投入上百万元,弃英特尔投向方舟芯片阵营。可令倪光南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李德磊却拒绝供货。倪光南非常尴尬,后来,陆续又有几个客户被方舟公司用同样方式撵走。

  2001年10月,倪光南离职。此后在一些场合,李德磊指出,方舟3号是狗屎,公开宣称做嵌入式芯片没有市场,搁置了承接的科技部“863”(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芯片的研发中止了。

  在倪光南的叙述中,此后的李德磊似乎都猫在自己的方舟科技大厦里,现在几乎很少在中关村的各个场合出现。“他没有脸面再出来”,倪光南如此说。

  在方舟事件后,倪光南说,“花了20年时间,才认识李德磊”。

  另外一个版本

  众所周知的是当年的“柳倪之争”,“方舟事件”后的倪光南,并没有在公众视野中消失。在倪光南的博客里,《“ 软件正版化”不等于“软件进口化”》,《中国的信息化只有依靠国产软件才能以低成本实现》等文章,正是这几年他的所思所虑。

  从当年的“柳倪之争”,再到近一点的“方舟事件”,倪光南谈到这两个事情的时候,眼神中流露出一点点哀伤。在倪光南看来,人一旦有了权力,就会产生分化,这是他的宿命。回望当年,没有愤怒,甚至连语调都是平缓的,有的只是无奈。

  说起当年的“柳倪之争”,他觉得,历史会给他一个圆满的答案,历史会回到本来的面目。和柳传志掰了之后,他碰到过柳传志两回。

  “1996年左右,那时柳传志还住在中关村东小区。我住5楼,他住4楼。有时我正好碰见他从楼里面走出来,他没有和我打招呼,就一头钻进自己的奔驰里。我无所谓,推着单车慢慢地走过去,但透过小车的反光玻璃,我看不清他的表情。后来他就搬往别墅去了,房子是他的司机在住。”

  还有一次是在一个会议上,倪光南看到了柳传志,彼此仅仅互望了一眼,柳传志的脸上没有表情。

  尽管没有时间锻炼身体,他觉得自己的身子骨还算硬朗,空闲的时候,倪光南喜欢听一些经典音乐,最爱听的是德沃夏克的第二乐章。听到这个旋律的时候,他就会想到自己小学一年级时的场景,歌词是老师填的。

  黄金的年华虚度过

  才知道从前铸成大错

  萧萧两鬓白徒唤奈何

  雄心壮志早消磨

  斜阳景已不多

  深悔蹉跎

  深悔蹉跎

  “当年曾觉得这首词的情调太消极,现在年纪大了,才感觉到其中的深意,才觉得许多事情没有做得更好——我本来是可以为国家、为他人做出更多贡献的。”倪光南感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