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陕西汉中投资10亿元扩建汉中火车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02:11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汉中投资10亿元扩建汉中火车站
汉中火车站站台的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 高建平) 西成铁路客运专线今年11月即将开工,4年后西安、成都之间乘火车行程仅2小时。为配合建设,汉中火车站将耗资10亿元改扩建。

  汉中站改扩建客货运业务分离

  西成客运专线是陕西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点项目,今年5月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铁道部审查:西成铁路客运专线自西安铁路枢纽西安北站,穿秦岭入汉中,越大巴山过宁强,经米仓山入四川广元、剑阁、青川,接入江油成(都)绵(阳)乐(山)城际铁路至成都。西安北至江油长510公里,陕西省境内长约340公里。项目前期勘测已完成,计划11月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西成客专通车,西安至汉中9个小时行程将缩至1小时,至成都13小时行程缩至2小时。

  由铁一院勘察设计的汉中车站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8月26日通过了铁道部审批。汉中车站批复总投资额为10.06亿元,计划10月底开工,工期为一年半。9月3日,记者从铁一院获悉,从汉中站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来看,这次改扩建后汉中站重新调整客、货运布局,原先汉中站承担的货运业务,将全部转至褒河货运站办理,汉中车站只办理客运业务。新建的褒河货运站,今后将成为地区性货运站。褒河站新建的综合性现代化货场,占地约400亩左右,设贯通式货物线2条,预留1条。该货场建成后,年货运能力可达400万吨,较改建前能力翻一番,将成为汉中地区最大的铁路运输货场。

  汉中西安间城际列车将日达20对

  据了解,汉中站改造后,共设普速、高速两个车场,总规模设计为6站台14条铁路线(预留1台)。站台全为1.25米的高站台。售票厅面积增至近500平方米,候车厅总面积由1700增至6170平方米。旅客直接由宽18米的天桥进站,通过宽12米的地下通道出站。另外专设一条6米宽行包地道。汉中车站的综合显示系统,将充分体现其现代化特点。旅客可利用自助查询系统,随时掌握车次、客票销售及余额情况。

  据悉,最为人性化的设计是一套新设的旅客求助系统,在站台、候车区、进站厅、出站厅聚集处,都设置有求助按钮。无论旅客有什么问题,只要按下按钮,便可立即与候车厅服务总台取得联系,及时了解信息或求助。

  改扩建完成后,日办理列车对数可增至120对左右,其中每日往返于汉中至西安间城际列车可达20对。预计到2020年,汉中车站年发送人数将由现在的150万人左右增至600万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汉中 火车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