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达赖访台不影响两岸关系长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06:31  台海网

  台海网9月5日讯 达赖4日结束在台湾的消灾祈福之行,美国专家表示,达赖此行加深了台湾执政党中国国民党和在野党民主进步党之间的矛盾;在两岸关系方面,短期来说肯定有冲击,但是长期来看,应该不会有所影响。

  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麦克尔。库尔马 (Michael Kulma)接受VOA访问时表示,达赖的访问让公众给予民进党迫切需要的注意力。

  美国西东大学退休教授杨力宇认为,达赖的到访扩大了国民党和民进党之间的矛盾,也深化了民进党内部矛盾,台湾内部的一些宗教团体也发出了不满的声音。

  在两岸关系方面,针对达赖访台,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两度发表声明,表示民进党邀访达赖是别有用心,势必对两岸关系造成不利影响,大陆方面还因此取消了多项与两岸交流有关的活动。

  两岸问题专家杨力宇指出,达赖这次访台,短期来看,从北京取消一些活动中看出,肯定会对两岸关系有影响,但是长期来看,他不认为会有影响。杨力宇表示,北京抨击的是少数民进党人士,没有抨击马英九,因为,他们知道马英九是受形势所迫;北京也知道,要在民进党和马英九之间两害取其轻,因为,至少马英九是反对法理台独的。

  库尔马也表示,达赖访问台湾一定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两岸关系,但是,这个影响应该是短期的;他预测,未来北京方面仍会谨慎反应,希望两岸关系能在过去一年建造的基础下继续积极发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达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