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映蓉 站在音乐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10:09  燕赵晚报

  

江映蓉站在音乐身边

  “现在也许没有多少人能记住你的名字,但是只要你放开了,没有人能忘记这个名字!”这是快女评委春晓在10强赛第一场时对江映蓉的评价。春晓一语中的。在前晚的“2009快乐女声”全国总冠军决赛中,江映蓉凭借超强综合实力当选本届快女“蔡依林”式选手的不二冠军。如果说曾轶可敲响了快女吸引眼球的响锣,那么江映蓉则将快女推向了新一轮的巅峰。

  □本报记者 侯轶

  想当中国版杰克逊

  前晚的快女总决赛,江映蓉拿到冠军。可是舞台上的她却没有显得特别兴奋,让人觉得很奇怪。“其实是太开心了,有想哭的冲动!但是想到这个时候不应该哭,应该开心地面对这一切。所以最终将眼泪忍住!”对她而言,目前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好好睡一觉,毕竟这4个月经历了太多辛苦。

  舞台上自信满满的江映蓉,在夺取冠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现得非常腼腆。“不敢相信自己能够得到冠军,虽然之前很多人预测我要得冠军,可是我还是没想到!或许是因为从小我就不是一个特别自信的人吧!”边唱边跳是江映蓉的强项,也有不少人称江映蓉是中国女版MJ(迈克尔·杰克逊),对于这样的称谓,江映蓉坦言这是自己的终极目标。“MJ是我的偶像,我非常崇拜他。载歌载舞是我的强项,我也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做一些加强。”许多人认为江映蓉的出现是中国艺人“国际化”的表现,不过江映蓉表示自己离这个目标还差很远。

  其实你不懂我忧伤

  舞台下,江映蓉也和所有成都女孩一样,天生火辣辣的豪爽性格,会让人有要跟她疯在一起的冲动。12岁父亲离开,单亲家庭长大的江映蓉并不孤僻,相反却落落大方。和记者聊起最爱自己的妈妈更有说不完的话。在女儿眼里,妈妈很坚强;在妈妈眼里,女儿很懂事。

  江映蓉是个对音乐很执着的开朗女孩,从小就在部队长大,性格大大咧咧,爱和音乐打交道,希望每一次的登台都让自己无憾。就像她自己说的:只因喜欢,所以歌唱。大家的关注,不仅是缘于她出色的声音条件和可塑性强的外形,更是缘于她复杂多变的个性。比赛现场,每次看到其他选手带着失落和遗憾离开舞台,她都会伤心落泪;看到患病朋友的VCR,她会在舞台上失声痛哭;当自己受到评委的质疑和批评时,她却是微笑着面对。看到朋友失意时,她是如此的脆弱;而面对自己的失落,她又是如此坚强。所有人眼中,江映蓉像个“傻大姐”,没心没肺地笑,没心没肺地哭。而5进4那场比赛中,评委谭伊哲一语道破江映蓉略带神经质的性格:“她哭,是为别人的离开而难过;她笑,是因为不愿让人看到自己伤感的东西,所以拼命地笑,来掩盖内心的悲伤。”

  江映蓉曾在一档电视节目中透露,儿时的她,俨然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公主。父亲有钱有地位,小映蓉一直过着异常优越的生活,生活中充满了阳光。然而,人生总有许多意外。12岁那年,父母离婚了。“当时,我曾冲到父亲面前,不顾9个保镖的阻拦,使劲地打父亲,质问父亲为什么要跟母亲离婚。”江映蓉爸爸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9个保镖,引发了粉丝的极大兴趣,网友猜测是某大官,某首富。不管江映蓉的父亲是何许人,那一段儿时经历都给江映蓉心中投下了阴影,并且她也从不掩饰这种伤害。爸爸走后,她就变得多愁善感起来,经常会莫名地流眼泪。

  【记者手记】

  快女总是这样快

  这场快乐的盛宴,终于在这个初秋的夜晚落下帷幕。快女总是快得迅雷不及掩耳,“曾哥”的热乎劲还没有过,娱乐头条已经换了成长经历坎坷的江映蓉。当然,无论爱了谁,恨了谁,都将在不久烟消云散。

  其实一届选秀下来,最终能红的有几个?2004年就不说了,只有张含韵还在人气下滑的边缘。2005年是个奇迹,也是选秀的高峰,但除了三强,勉强把刚刚解约的何洁也算上,其他的选手都杳无音讯。2006年的谭维维和刘力扬在天娱连张像样的专辑都捞不上。像厉娜、许飞这样当年的人气选手更是已被新一届的“快女”所取代。

  还记得《金枝欲孽》中,宫女安茜对几位很是嚣张的秀女说过一句话,如果不能得到皇帝的宠幸,她们的前景不见得比宫女好到哪去。的确如此,虽然一届选秀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做艺人才刚刚开始,红之,幸也,不红,命也。比赛结束,亦是另一番比拼的开始。江映蓉,加油!

  决赛现场江映蓉激情热舞

  “玩音乐”的女孩儿

  爸爸曾把江映蓉带到成都最有名的酒吧——音乐房子。“音乐房子”的董事长陈迪是爸爸很好的朋友,爸爸把女儿托付陈迪,从此,江映蓉便成了“音乐房子”的常客,从此与音乐结缘。

  生活有过坎坷经历的女孩儿,难免有些叛逆,有时会很恨爸爸,经常冲到爸爸那里去发脾气。对于这个曾经又爱又恨的爸爸,随着年龄的增大,江映蓉虽然仍然有些许不满,但是朋友们的关爱已经使江映蓉走出了那段阴影。特别是参加快女选拔的这段时间,更让映蓉懂得了感恩,学会了坚强,学会了以微笑面对不幸。她说,除了与妈妈分享冠军的快乐,没有来到现场的爸爸也给了她很多的鼓励。“虽然他没有来到现场,可是肯定在看比赛。现在我已经长大,也谈过恋爱,可以理解父母了,当父母不相爱,离婚或许才是一种解脱。”

  也许,是因为自己有过太多痛苦的经历,现在的江映蓉,只想把自己的快乐与朋友分享。她会拼命地把自己的爱给予身边的每个朋友,她太渴望给身边的人能带来快乐了。在10进7那一场PK,高晓松对江映蓉说:“两年前见到你的时候你还是一个被音乐玩的小女孩,今天你已经完全可以玩音乐了。这两者的区别,前者是用耳朵去听然后用嗓子和动作做出反应,玩音乐的人是血里就流着音乐,心里对音乐有预知的感觉,所以不需要用耳朵听到,而是直接就能做出动作来,所以你不是跟在音乐后面的,而是站在音乐身边。”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