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一代小宝宝的成长折射出社会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0:25  新华网

  新华网社济南9月7日专电(记者董春蕾、王海鹰)对婴幼儿的哺养和教育是父母的话题,也是社会发展进程的一个插曲,新中国成立60年,每一代“小宝宝”的成长也折射出了社会的大变化。

  让婴幼儿“填饱肚子”到讲究营养均衡搭配

  “小时候,父母没时间照顾我,当母亲烧水的时候,就把我放在木制锅盖上,我在上面玩得非常开心。水烧热到一定程度,妈妈再把我抱下来。”如今,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王先生乐呵呵地回想起小时候的生活。

  生活在乡下的48岁张女士三个孩子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如今都走进了大学,提起哺养孩子,她说:“孩子小的时候,哪有奶粉?只能喝点小米粥;再大一点,大人吃什么就给孩子吃什么,面条、稀饭都吃,平时喝到糖水或者橘子汁就算很好的东西了。”张女士笑着说道:“填饱肚子就行了,哪有心思像现在有专门的营养师可以为婴幼儿搭配食物,讲究营养均衡。”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孩子成群”的现象并不稀奇,三四个甚至更多的孩子相互之间也差不了多少年岁,父母没有时间照顾甚至因为物质匮乏而哺养不了自己的婴儿,很多儿童营养不良。而如今,这一切作为历史的一页已被时代翻了过去。

  在一所高校党委工作的宋莉是一位80后母亲,孩子刚刚8个月大。她说,平时工作忙,孩子主要是姥姥在家看护。“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是当今一些长辈爱护孩子的心态。关于宝宝的饮食,宋莉说:“六七个月大的时候,我开始给宝宝吃蛋黄,也买来奶粉配合母乳一起吃,现在宝宝特别喜欢酸奶,看到酸奶就条件反射般地睁大了眼睛。”除了这些,宋莉还根据宝宝不同的成长阶段为他增加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的各种辅食。

  山东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杜慧真说,不管是家庭还是妇婴医院,大家都非常注重婴幼儿的营养搭配教育,如何母乳喂养、吃配方奶粉,何时添加肉泥、鱼泥等辅食已经受到年轻父母的高度重视。一位年轻的母亲说:“现在的小孩长大了,身体素质、智力肯定没得说。”

  婴儿护理从无序到科学精细

  一位50多岁的母亲笑着说起年轻时养育孩子的无奈:“对于几个月大的幼儿,用一个小褥子再加一块毛毯裹起来就觉得很周到了,比较难处理的就是小孩子的大小便,经常弄得到处都有。”而如今,针对婴幼儿设计的各种用品不仅健康而且安全卫生,省去了父母护理小孩的繁琐,也让宝宝们“怡然自得”。

  对于日常婴幼儿护理,张女士说,原先担心小孩感冒,两三天才洗一次澡,因此小孩子的皮肤经常会有这样那样的状况,哪像现在的婴儿,父母用专门的沐浴露给宝宝洗澡,还给孩子做按摩操。她说,原先给婴幼儿用的尿布就是一些布头或者旧衣服做成的,而现在各种品牌的纸尿裤、“尿不湿”等比布尿布吸水力强,而且方便实用。

  可以说,当今父母和长辈花在婴幼儿身上的心思越来越多。不过,随着科技水平提高,生活用品越来越多样,护理宝宝的各种用品越来越为当今的父母节省出更多时间和精力。

  记者在济南八一立交桥旁一家大型商场的婴幼儿用品柜台看到,形形色色的婴幼儿用品琳琅满目,有奶瓶消毒器、专用餐椅、学步车等生活用品,还有各式各样适应婴幼儿不同年龄特点的玩具。种类多得出人意料,可以说,孩子的各种需要都已被生产商考虑到了。

  宋莉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宝宝专用的“睡袋”,它像一件宽松舒适的衣服,里面还有特别的枕头,宝宝可以在里面活动,也不会把睡袋弄开而着凉。还有婴儿车,合理的设计颇得年轻父母的喜爱,打开可以让宝宝躺下,折叠起来可以当坐椅,上面还有专门播放音乐的装置。“这种人性化设计的婴儿用品既安全又方便,真是设计到父母心坎里了。”

  年轻的爸爸妈妈们用先进的育儿理念和知识,科学地哺养、护理婴幼儿,精细地照顾着宝宝的饮食起居。除了父母的悉心照料,各种各样的母婴护理机构提供的育婴师服务科学也十分周到,不仅为婴幼儿洗澡、抚触、喂养,还对婴幼儿进行被动体操、早期智力开发,进行婴幼儿用品和玩具的选择和建议。这些,无疑为婴幼儿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

  从“七八岁上学前班”到“2岁上幼儿园”

  如今,从婴幼儿出生前的胎教到宝宝咿呀学语后的认图识字,再到后来给孩子选择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对孩子的教育是永恒不变的话题。不过,新中国成立60年来,对婴幼儿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可是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30年以前,孩子可以说是放养的,一家子几个孩子,父母根本顾不过来,往往是大些的孩子看护小孩子,根本谈不上什么教育。即使上了学,也是整天下河摸鱼、上树捉鸟。”在济南一家文化单位工作的王传林说。

  张女士说,孩子小的时候没有现在这样的教育环境,只能在家里教小孩识字、算数,七八岁才能上学前班。“一个小书包,一支笔,一个本子,我就把孩子送到了学前班。哪像现在的孩子,一个学期换一套学习文具。以前,只要能上学就知足了,而现在父母费尽心思给孩子选择好学校。”

  “以前父母有文化、懂教育的很少,因此,对子女的教育非常落后。”而现在,父母的文化水平高,教育观念远远走在时代前列,这样的家庭教育背景非常有益于婴幼儿的成长。从父母到外公外婆和爷爷奶奶都想方设法为孩子创造最好的学习、成长和成才的环境。

  宋莉说,自己怀孕时就买了很多胎教的光盘、故事书和音乐光碟,按时播放,希望能让宝宝在发育过程中有所受益。如今,才8个月大的宝宝,父母就已经为他买了各种各样的彩色挂图。“我觉得婴儿对色彩非常敏感,有时间就让宝宝看这些彩色挂图,读给他听。”

  宋莉说,现在独生子女一个人生活,潜移默化形成了比较自我的思维方式,没有与别人分享的意识,也没有集体观念。等宝宝两岁的时候就准备送他到幼儿园,融入集体中学习和生活。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哺育婴幼儿的物质基础、人们教育孩子的观念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正是这种变化,祖国的“花朵”才更茁壮地成长,才更加鲜艳夺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