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提讯 千里之外定生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05:06  大河网-河南商报

  商报讯(记者 王红伟 通讯员 刘改华 景永利郑建友)昨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对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现羁押于河南省新乡市看守所的被告人李某进行了远程提讯。

  据悉,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核准权后,首次在河南视频“面对面”远程提讯死刑被告人。

  省高院刑三庭庭长程慎生介绍,远程视频提讯,就是运用高科技的手段,通过计算机网络建立声音、视频图像传输通道。与现场提讯程序内容相同,整个讯问过程由远程提讯系统自动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并制作成光盘保存。

  提讯结束后,最高人民法院将讯问记录及时传真至罪犯关押地所在法院,由当地法院打印交被告人签名确认后,邮寄回最高人民法院。

  程慎生介绍,前不久,省高院刑三庭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对我省网络覆盖情况以及视频室建设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向最高法院反馈了意见。目前,我省在网络覆盖硬件建设上基本具备了远程视频提讯条件,现正在就提讯室建设和工作程序等与最高法院作进一步沟通。

  省高院副院长孙振民说,采取远程视频提讯进行死刑复核,有利于节约审判资源,提高审判效率。以往,最高法院复核死刑案件,承办人都要亲自到被告人羁押地进行提讯。

  死刑被告人大多分散关押在案发地看守所,最高法院法官提讯被告人必须奔赴全国各地,耗时耗力,办案效率低下,司法成本过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高法院决定推行死刑案件远程视频提讯工作,向科技要效率。

  今年3月,最高法院向全国高级法院下发了《关于开展远程视频提讯工作前期准备事项的通知》,对这项工作专门作了部署,要求以后最高法院提讯被告人原则上以视频提讯为基础,其他形式为补充。凡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案件,都要采取视频方式进行提讯。

  采用远程提讯,既能保证法官“当面”提讯,查清案情,又省时省力,最大限度提高复核工作效率。最高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办案法官认为确有必要,仍要到案发地看守所提讯被告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