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赖访台背后:民进党一箭三雕计策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2:19  新华网
达赖访台背后:民进党一箭三雕计策破产
9月1日,台湾民众抗议达赖访台

达赖访台背后:民进党一箭三雕计策破产
9月2日,在达赖居住的饭店外的台湾抗议民众

达赖访台背后:民进党一箭三雕计策破产
9月3日,台湾民众抗议达赖访台

  陈菊弄巧成拙 达赖黯然无光

  “莫拉克”台风袭击台湾,造成严重灾害,700多人死亡或失踪,灾民流离失所,灾区百废待举。当海峡两岸善良的人们对家毁人亡的灾民寄予无限同情,纷纷伸出关爱之手时,民进党的某些政治人物不改旧习,再次玩弄起借机破坏两岸关系的连环计,邀请达赖访台,名为救灾祈福,实则操弄政治。不过,正所谓“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政客手脚被人看破,达赖之行争议不断,一场政治闹剧狼狈收场。

  “乘水打劫”,政治图谋昭然若揭

  8月26日,高雄市长陈菊等人召开记者会,声称代表台湾南部民进党执政县市,邀请达赖8月31日至9月4日访台,“为风灾往生者超度,为幸存者祈福”。陈菊称,台湾遭逢重大灾害,如果能得到达赖的抚慰及人道关怀,必能鼓舞灾民,加速心灵及灾区的重建。民进党代理发言人赵天麟说,达赖来台不是问题,民进党或党籍县市长不是要在此刻给谁找麻烦。达赖来台不仅可抚慰灾民,也可以让台湾灾情变成国际瞩目焦点,进一步得到更多帮助。民进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柯建铭附和说,为灾民祈福是件好事,外界不应该把这件事泛政治化。

  陈菊等人众口一词否认有政治目的,恰恰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台湾社会一片质疑。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说,民进党在达赖还未向当局提出申请前,就自行宣布达赖将于31日抵台,完全是利用水灾进行政治算计。民进党的目的就是,如果“政府”拒绝达赖来台,民进党就可以藉此批评“政府”,落井下石;若“政府”同意,民进党也会企图引起中共反弹,如果中共因此停止后续赈灾行动,民进党又可以攻击大陆不顾人道。民意代表邱毅直陈达赖访台将严重影响两岸关系,更会惹麻烦,邀请人“是嫌台湾的灾难不够多吗?”民意代表黄义交表示,现在是全力救灾的时候,一旦达赖真的来了,将会使得救灾惹上政治,实在不恰当,应该让救灾单纯一点。台湾舆论认为民进党此举完全是政治操作,企图借机转移注意力、打击马英九、刺激大陆,意图“昭然若揭”。台湾旅行公会联合会理事长姚大光说,“台湾自己就有星云、证严,祈福还缺大师吗?”

  台湾媒体纷纷揭露民进党政治阴谋。《联合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做法表面看似符合人道精神,骨子里却是高度的政治性动作,更牵动敏感的两岸关系。从台湾民众的宗教信仰或实际需求,邀请达赖来台都没有迫切性,民进党动机昭然若揭。《工商时报》发表评论《重建家园才是要务》指出,民进党选在此时以宗教为名祭出政治手段也是“双面刃”,“弄不好会反伤了自己”。《旺报》评论认为,在达赖来台的议题操作上,民进党再次以破坏两岸关系为手段、以台湾人民的利益为代价,试图谋取选举与政治利益,这样的行为台湾人民不应再予以容忍,这样的政治人物与政治策略早该被台湾人民唾弃。否则,哪天为了选举与政治利益,民进党将不惜牺牲更大的台湾利益。TVBS等电视媒体评论还指出,这是民进党执政县市长急着在自己的县市“重建选票”,捞政治本钱。中天、东森电视台的叩应节目中,评论员认为,民进党此举“一箭三雕”:转移民众对民进党执政县市救灾不力的指责、借机打击马英九,同时刺激大陆,破坏两岸关系。参加电视节目电话叩应(call-in)的台湾民众多认为没有必要邀请达赖来台,担心此举影响两岸关系,“如果大陆停止采购、游客也不来了,怎么办?”

  国台办表态鲜明及时“掌握台湾民意精准”

  8月27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就台湾民进党部分势力邀请达赖访台一事表示:达赖不是单纯的宗教人士,他打着宗教的旗号,一直在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无论达赖以什么形式和身份赴台,我们都坚决反对。正当大陆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倾力支持台湾早日战胜风灾、重建家园之时,民进党的一些人竟趁机策划达赖到台活动,显然不是为了救灾,而是试图破坏两岸关系得来不易的良好局面,这一险恶用心必将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8月30日,达赖抵达台湾当晚,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再次发表谈话:民进党策动长期从事分裂活动的达赖赴台湾,是别有用心的。我们对此坚决反对,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也是坚定的。谈话强调:达赖赴台势必对两岸关系造成不利影响。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几乎所有台湾媒体都报道了国台办这两次表态。台湾媒体还注意到,预定于8月31日开通的两岸定期航班,各地原本准备了热热闹闹的庆祝仪式“临时喊卡”;国台办王毅主任缺席“辽宁台湾周”活动;部分大陆赴台交流团组降格、高层团组推迟赴台等。

  国台办的两次表态在台湾受到高度关注。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敦义表示,陈菊基于政治算计、突袭的作法,让两岸好不容易出现和平发展稳定的关系起了震荡。台湾内部政党竞争是一回事,但不要出难题给好不容易发展的两岸关系,如果因此挑拨而造成伤害,对多数民众极为不利。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认为,大陆对达赖没有妥协余地,台湾应严肃看待。最近大陆各界对台湾极力表现善意,达赖访台对大陆各界的感情造成很大冲击,台湾必须理解。台湾《联合报》评论认为,国台办声明点名抨击民进党,却相当微妙地对国民党或马英九当局只字未提。北京的处理可能会压低调门,但一定会严肃应对。《工商时报》评论认为,达赖问题是主权问题,北京一定会坚持。《联合晚报》评论认为,“中共对达赖的定性十分清楚,深恶痛绝”,邀请达赖来台对两岸关系势必有负面效应。台湾一些电视台政论节目评论员认为,达赖访台,已经踩到大陆的底线。大陆一方面是表达对达赖访台的不满,另一方面更是要警告民进党、达赖和台湾当局“知所节制”,不能跨越红线。台湾《联合报》社论认为,大陆对此事的处理,“显示出北京对台湾民意掌握之精准”。

  台湾工商企业、旅游业者和农民忧心忡忡,担心台湾经济受到影响。《民众日报》评论认为,大陆只要停购部分南部农产品、或停购部分企业产品,都会造成台湾股灾及民众的损害。民进党这次真是作了愚蠢的导演,可叹!高雄市观光协会理事长曾福兴说,目前南部观光业受创严重,达赖突然造访,对观光业只会带来麻烦和负面影响。云林县剑湖山世界总经理张锦荣表示,如果陆客因为达赖来台事件不来台湾旅游,“最后受伤害的还是台湾”。他呼吁陈菊等民进党县市长多为台湾观光业想一想,“别再让我们成为另一波灾民!”屏东县垦丁福华大饭店总经理张积光表示,达赖来访夹带政治,不仅无助于台湾经济发展,而且预期大陆游客来台人数也会跟着显著减少,对观光业只会雪上加霜。

  民进党得不偿失,陈菊弄巧成拙

  8月29日,十多个台湾民间团体到民进党中央党部,抗议民进党的政治操弄,“不仅无助于眼前灾民最需要、最急迫的救灾与重建的相关工作,更突显该党非但不苦民所苦,甚至将灾民的苦难工具化,换取政治利益的阴谋,实是一种不道德的政治行径,应给予严正的谴责。”他们认为,达赖来台必将严重冲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还会给台湾社会政局产生不良影响,强烈反对达赖来台。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良长老强调,“达赖来的不是时候”,可能模糊关注灾区的焦点。台湾妈祖联谊会、台湾道教总会等宗教团体发表声明,谴责“某些政党利用国际知名宗教人士消费灾民”。台湾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表示,风灾重创台湾,台湾的宗教界这些日子以来一直在尽心尽力为灾民付出,不该被各界遗忘,邀请达赖来台,感觉不被受重视。“难道外来的和尚比较会念经?”一场法会就能解决灾区漫长的重建工作吗?

  在邀达赖来台闹剧中,一些民进党政客先是冲在前面,惟恐被别人抢去功劳。然而,随着各界反对声浪增大,民进党内部开始出现质疑声音,矛盾也随之公开化。民进党前行政部门秘书长陈景峻说,邀达赖来台是趁灾难搞政治操作,对民进党“短多长空”。民进党籍高雄县长杨秋兴被认为是高雄县市合并后大高雄市长选举陈菊的主要竞争者,他先是缺席陈菊和七县市联名邀请达赖的记者会,8月30日又抢在达赖到达前与岛内佛教界举办祈福法会,与陈菊互别苗头意味浓厚。

  《联合报》评论指出,对陈菊来说,此时突然邀请达赖来台,等于在对岸把自己的信誉一笔勾销,在选民心中建立起“过河拆桥”、“趁火打劫”的不良印象。《联合报》另一篇社论说,民进党及达赖最后将发现,台湾的民意强烈反对以人道为借口来操弄政治。民进党将灾难作为政治操作的筹码,引发民意强烈不满,抵挡不住民意的强烈质疑,于是如今自陷于自己所构筑的政治陷阱中,进退失据,狼狈万状。经历此事,民进党一方面更加失去了台湾民意的信任,另一方面也使民进党未来大陆政策转型的道路更加崎岖,与北京的关系正常化更为困难。舆论认为,陈菊利用天灾谋取政治利益的操作,陈菊与达赖两人双输效应迟早会出现。陈菊原本以为能从达赖访台中获取可观政治资源,未料情势急转直下,陈菊手握烫手山芋,又因强出风头得罪了党内许多要角,挑起民进党的“茶壶风暴”,后续场面很难收拾。台湾中天电视台、东森电视台的政论节目评论员认为,民进党操作达赖访台,伤害了大陆人民对台湾人民的感情;陈菊自以为得计,但结果很可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台湾政要避之不及达赖喇嘛黯然无光

  长期以来,达赖身披宗教外衣,摄取人们对“法王”的崇敬。某些西方政要,或出于政治目的,或出于对东方文化一知半解,对达赖盲目崇拜。达赖窜访之地,一些政要往往趋之若骛。达赖曾于1997年、2001年两次访台,当时的台湾当局领导人李登辉、陈水扁及台湾政要对达赖待若上宾、奉若神明。

  然而,时过境迁。在两岸关系已经发生历史性转折并明显改善和发展的今天,已物是人非。达赖第三次访台,在抵台之际,首先闹出“陈菊与达赖谁主动”的罗生门。陈菊的新闻发言人说,是达赖主动要求来台,陈菊才顺势推动促成。而达赖办公室负责人则说,是收到陈菊等人“非常感人”的邀请函后才来台的。达赖抵台后,不仅昔日荣光不再,而且抗议者如影随形。8月30日晚,达赖刚刚抵达桃园机场,即遭到几百人高举标语、海报抗议,抗议民众高喊“滚回去”等口号对达赖表达不满,一路追到高铁大厅,现场秩序混乱。达赖从下车的地方走进高铁站,不到100公尺的距离却如漫长征途。31日,有台湾少数民族人士在达赖住的酒店拉横幅抗议。抗议者表示,灾民多为原住民,信奉基督教、天主教,不信密宗,他们不需要达赖借灾害来台湾作秀。 9月1日,达赖先后在高雄举办祈福法会、举行演讲,场外均遭到多个团体数百名民众抗议。抗议民众打出“达赖不是和平者”、“达赖是政治工具”、“达赖是在制造政治灾民”、“达赖是帝国主义走狗”等标语,高呼“达赖滚出去”等口号。

  达赖在台期间,台湾当局和泛蓝高层无一人与达赖见面。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再三重申,马英九不会与达赖见面,“这个原则不会改变”;萧万长、刘兆玄、王金平、吴伯雄等也不会与达赖会面,甚至“不期而遇”也不会。台中市市长胡志强表示,不会邀请达赖到台中市。达赖应谨守宗教分寸,避免政治意义活动,任何人都不应利用达赖谋取利益。民进党一些要角察觉形势诡谲,纷纷缺席达赖举办的法会,最后仅有陈菊、蔡英文等人参加。吕秀莲、谢长廷、苏贞昌、游锡坤等所谓民进党“四大天王”也没与达赖见面。早前传出李登辉将与达赖会面的消息,最后也以种种理由回避与达赖见面。达赖原定的活动缩水,不仅取消了原定的中外记者会和在台北的演讲活动,在高雄的演讲场地听众容量也由2万人缩小至1000人,在台北则没有安排公开行程。

  达赖此次访台,为何与以往形成如此巨大的反差?原因很明白,不但大陆反对,而且绝大多数台湾民众期待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不希望这样的局面被达赖来台破坏掉。台湾舆论纷纷评论达赖来台的境遇。《联合报》社评认为,达赖在台湾主流民意及宗教界的强烈质疑中来访,“软硬不得,进退维谷”,被迫取消记者会、取消或降低演讲会规格,“甚为屈辱”,受伤比民进党更重。有台湾舆论指出,达赖访台已成为目前台湾水灾、疫灾、经济灾、政灾之外的第五灾——“达赖喇嘛灾”。佛光山星云法师接受采访表示,达赖是宗教人士,来台理应由宗教界邀请,也应让救灾的地方来邀请,否则就成了宗教之外的政治操弄。此次达赖来台程序不对、时间不对、地点不对,对达赖本人不利,对民进党不利。9月4日上午,达赖黯然离台,仅有陈菊前往送行。这正应了达摩祖师的一句话:“动念即错,起心即乖。”

  在达赖赴台活动的前前后后,人们始终看到台湾社会有一个明确而强大的主流民意,这就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谁阻挠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谁就会遭到唾弃。 (《环球》杂志特约记者/姬商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达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