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60年文化建设综述:中华文化快步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20: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题:全民共享·走向世界——新中国成立60年文化建设综述

  新华社记者白瀛、周玮、璩静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文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城乡文化发展差距不断缩小;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催肥”了文化产业;中华文化快步走向世界,影响力不断扩大。60年来的文化建设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弘扬了民族精神,满足和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软实力成为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城乡文化发展差距不断缩小。从发展群众文化事业到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计划性的文化产品供应到尊重人民群众文化消费的自主性和选择权,我国城乡文化设施面貌一新,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进一步实现。

  新中国成立之初,公共文化事业百废待兴。1949年,全国仅有公共图书馆55个,文化馆896个,乡镇文化站建设基本上属于空白。截至2008年,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2819个,文化馆(含群艺馆)3217个,文化站37938个,村(社区)文化室247332个。

  近年来,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实施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送书下乡、流动舞台车工程等一些重大文化工程,为城乡基层提供了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有1007个博物馆、纪念馆陆续向社会免费开放,观众人数突破1.54亿人次。

  1998年广电总局启动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已解决了近亿广播电视覆盖“盲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问题,我国的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也分别从1997年的86.02%和87.68%提高到了2005年的94.48%和95.81%。自2000年10月开始实施“西新工程”以来,极大地改善了西藏、新疆等西部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广播影视基础设施条件,广播影视事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新中国成立之后,党和政府在全国建立了遍布乡村的农村电影放映网,建立了专业的电影放映队伍。1998年广电总局又提出跨世纪的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即在21世纪初,基本实现全国农村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

  新闻出版总署自2004年起在甘肃、贵州及部分城市社区试点建设农家书屋和社区书屋,2007年起正式在全国实施,截至目前已建成各类农家书屋9.2万多家,社区书屋6万多家,惠及2亿多城乡人口,并计划用10年时间使农家书屋覆盖到70多万个行政村和社区,彻底解决村民、居民看书难、读报难等问题。

  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尤其是2003年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以来,文化体制改革逐渐“催肥”文化产业。各文艺院团、影视公司、出版企业积极进行体制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重塑国有制主体地位。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之下,我国文化产业逆势增长,对保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文艺院团方面,全国除新疆、西藏外的29个省区市884家省属和试点地区文艺院团中,已有71家完成转企改制。北京先后完成北京市儿童艺术剧团、北京歌剧舞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中国杂技团的转企改制,2009年又积聚优势演出资源,成立了北京演艺集团公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上海杂技团组建第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系统的项目制演艺公司。目前,国有文艺演出院团体制改革气氛日益浓厚,条件日益成熟。

  影视公司方面,全国先后组建了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上影、长影、西影、潇影、峨影、珠影等7家制片发行放映一体化的国有电影集团公司,拥有34条主流院线、188条农村数字电影院线。目前新画面、华谊、橙天、慈文、保利博纳等300多家民营影视制作公司所投拍的影片占国产影片产量的70%以上。从1994年开始,上海东方明珠、中视传媒、湖南电广、北京歌华有线、陕西广电网络、深圳天威视讯6家从事广播影视类业务的公司先后成功上市,带动了相关领域广播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

  出版企业方面,报刊和出版、发行、印刷企业集团化建设成果显现,上市融资步伐加快,民营书业正在崛起,出版物发行网络遍布城乡。安徽时代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华文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等,引领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潮流,取得突出成绩。

  今年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发展文化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对我国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华文化快步走向世界

  随着我国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文化部门以文化走出去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为契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努力形成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

  2002年起,文化部整合全国各地及驻外使领馆、文化中心、华人社团及国外官方、民间各机构等资源,合力把春节建成传播中华文化的新载体和品牌。春节庆祝活动已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太平洋等广大地区。2000年起举办的“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增进了我与欧美国家的文化交往,促进了与周边国家的合作。近年来,在海外举办的中国文化年和在国内举办的亚洲艺术节,都服务于我外交大局,为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经过多年发展,中央电视台已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落地入户,卫星传输信号基本实现了全球覆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已形成53种语言广播、22家境外整频率电台、153家调频/中波合作电台、3158个海外听众俱乐部、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外广播体系。多年来,我国影视产品海外市场份额和影响不断扩大。一些优秀国产动画片开始走出国门,出口到1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量4430集、65100分钟,成交额550万美元。2004年国产影片海外票房及销售收入仅为11亿元,2008年上升到25.28亿元,平均年增幅4亿元至5亿元。此外,我国还通过积极举办海外影视展和加强对台港澳及周边国家、地区的广播影视合作交流等方式,扩大我国影视节目在海外的影响力。

  多年来,我国通过法兰克福图书博览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两大图书盛事带动我国新闻出版业走向世界。2009年我国作为主宾国参展法兰克福图书博览会,自3月莱比锡书展拉开中国主宾国序幕,全部主宾国活动数量约百场之多;将于9月在京举办的第1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参展的国家和地区56个,比上届增加5个,海外已有1000多家出版单位参展,爱思唯尔、施普林格、哈柏·柯林斯、企鹅等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皆在其列。此外,在英国伦敦书展、俄罗斯莫斯科书展、日本东京书展等重要国际书展上,都能看到中国出版人的身影。香港书展、海峡两岸图书交易博览会成为出版界交流的重要舞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