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旱情持续发展 国家防总紧急部署抗旱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21: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姚润丰)受近期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我国江南、华南部分地区的旱情持续发展。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9月8日,湖南、广西、贵州、江西、湖北、重庆、广东等南方7省份农作物受旱面积已达1972万亩,重旱467万亩,干枯144万亩,有275万人、120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其中湖南、广西、贵州三省区旱情严重。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要求,要严密监视南方旱情发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确保人畜饮水安全、保障灾区困难群众吃粮作为工作重点,千方百计减轻灾害损失。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8日主持召开抗旱专题会商会,分析南方地区旱情发展趋势,进一步研究部署抗旱救灾工作。国家防总8日再次派出两个工作组分别赶赴湖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重旱区,协助和指导地方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国家防总8日发出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要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树立抗大旱、长期抗旱的思想,做好防御秋冬春连旱的各项准备,提早部署,统筹安排,落实措施,把握抗旱减灾的主动权。要科学调度,增加抗旱水源,对江、河、湖、库等水源设施和水量实行统一管理和调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统筹当地水和过境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细化用水方案,提高抗旱水源使用效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进行人工增雨,增加抗旱水源。要以人为本,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目前我国南方地区正值晚稻生长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国家防总要求,旱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当前的旱情和抗旱工作,及时组织发动,精心安排部署,党政主要领导深入基层,靠前指挥,旱区广大干部群众正全力开展抗旱减灾工作。据统计,自今年8月以来,南方受旱的七个省份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4亿元,投入抗旱劳力510.6万人、机动抗旱设备27.2万台套、运水车2.43万辆,启动机电井9.6万眼、泵站1.6万处,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3211.3万亩,解决了221.7万人、94.5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旱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