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文理学院腾出两公寓隔离学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02:30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文理学院腾出两公寓隔离学生(组图)
  昨日上午,西安文理学院北门里,被隔离学生在校内等待前来送生活用品的朋友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宁峰摄

西安文理学院腾出两公寓隔离学生(组图)
保安给每一位进入小区的人测体温

  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因甲流而封校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本报记者联系到一名学生听他讲述——

  隔离区传真

  9月4号凌晨2点,当辅导员把张俊山(化名)和舍友从床上拉出来量体温时,张俊山意识到学校出事了。

  4号早上起床就被告知停课封校,他这时候很确定学校“出大事了”。

  张俊山是河北人,西安文理学院大四学生,暑假他一直在学校。近日父母在家乡试探性地问他是否可离校返回家乡,他说:“虽然也有点害怕,但我不想出去祸害人。”

  停课封校虽感紧张但不慌乱

  9月3日,最先确诊的是07级自动化专业的三名学生,“我们只知道一个是西安人,开始集体发热,很快就被确诊。”最开始,张俊山对于学校出现确诊病例并未多在意,可是随着确诊数字的不断增加,停课、封校、隔离等事件的一步步推进,“还是觉得有些怕了。”

  学校开始免费发放口罩、体温计、板蓝根、传单,“一天不止三次地量体温,传单的内容每天都在更新,多是些预防的常识和稳定大家情绪的话。广播里也会定时定点播报学校最新情况。”张俊山坦言:“学校该想到的都想到了,所以虽感紧张但是并不慌乱。”

  隔离区域三餐免费住在单间

  疫情发生后,西安文理学院立即隔离了确诊学生所在的宿舍。紧密接触者也第一时间被隔离到另外一栋女生宿舍,这栋宿舍成为了文理学院的隔离区。

  刚出现疫情的时候有不少同学主动要求隔离。后来听隔离区的同学传出消息——单人单间配一台电视,每天定时免费供应三餐,午餐还附赠一个大鸡腿,除上厕所必须戴口罩有点麻烦外,隔离区的生活水准还是能够达到星级水平的,对此,谁都没有料到。

  健康学生校内活动不限自由

  像张俊山这样没有被隔离的学生,原则上并没有限制自由,封校停课的日子里大家更愿意在宿舍外活动。“前两天我们还打篮球了,不过球友一听是机电系的,表情便有点不自然,因为我们系是重灾区!6日下午,学校关闭了篮球场,说是为避免交叉感染。食堂里贴出新告示,希望我们尽量将饭菜带回宿舍,不要在食堂逗留。”这样一来,张俊山的生活就只能“宅”在宿舍里“吃饭、睡觉、打豆豆”(打豆豆指的是用电脑玩一些无聊的游戏),要不就是跟舍友坐在一起闲聊吹牛。

  防护装备免费发放口罩中药

  张俊山展示了学校发放的防护装备——口罩、中药、体温表。“中药每天都会有驻校的医生免费送来。还有像鸡嘴巴一样的口罩,我们叫N95。注意,这不是手机,N95是指过滤效率达到95%%。”

  张俊山是摄影爱好者,除去“打豆豆”的时间,他喜欢端起相机记录学校的封闭生活。“太多的目光都慌乱地投在我们这里,我不想让外人随便揣测我们的生活。”

  张俊山这两天开始想找个地方自习,“毕竟学业是第一位的。”“不过有些同学最近也挺郁闷的,因为封校后他们网络游戏里的角色很久没有升级了……” 本报记者贾波

  西安文理学院腾出两公寓隔离学生

  要求全校学生不得串宿舍,不得相互近距离接触

  本报讯(记者华新)西安文理学院宣传部有关人士昨日说,学院已腾空两栋学生公寓,把确诊病例的同学和发热学生宿舍的同学单间留观,避免交叉感染;全院师生实施早、晚测量体温,发现体温超过37.5℃以上者立即报告,同时要求全校学生不得串宿舍,不得相互近距离接触。

  这名负责人说:“为防止疫情蔓延,隔断传染渠道,学校对37.5℃以上的发热病人立即实施隔离,针对不同情况进行诊治。”目前,从学生公寓里搬出的体温正常的学生,被暂时安置在该校部分教室里,每间教室里住七八名学生。

  西安市第四医院组成医疗队已进驻西安文理学院,医疗专家还做客学校广播台,宣传甲流防控知识。在专家的指导下,学校每天定时对校园坏境进行清理消毒,还遵照专家建议熬制中药,做到“人人用药,全员预防”。

  学院教务处已开始组织工作人员分批发放教材,引导学生在停课期间开展自习;各系(院)要求学生记读书笔记,并累计学分。

  该校后勤保障部门称,封闭管理期间,可保证师生分时就餐,并按时为被隔离的学生送水送饭。

  疫情报告

  西安文理学院再增5例甲流

  该校确诊甲流病例达49例

  本报讯(记者 周沐辉)据省卫生厅通报,9月7日15时至8日15时,西安文理学院再增5例确诊甲流病例,至此,该校确诊甲流病例数已增至49例。

  9月3日至7日,入院的44名学生经治疗,所有人均体温正常,其中17人有咽痛、咳嗽、头痛等轻微不适,所有住院患者病情平稳,无重症病例。

  截至目前,我省累计确诊甲流病例72例,其中21例为输入性病例,51例为本地感染病例,已出院21例,现住院51例,无重症和死亡病例。

  疫情影响

  西安一小区入口设卡测体温

  本报讯(记者 马群) 西安市高新区枫林绿洲小区因紧邻西安文理学院,为防控甲流,对所有进入小区的人员测体温。

  小区入口负责测体温的保安说,假如业主体温超过37.5℃,他们会记录并上报物业办。小区物业办行政人事部负责人赵君洁说,小区东面紧邻西安文理学院,为预防甲流,每日早上、下午两次对人流密集地区及小区内楼道、电梯间和活动室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在6个大门口安排保安对进入者测体温。“对体温异常的业主,我们会建议其尽快就医。”

  全面防控

  西安车站机场重点防甲流

  本报讯(记者 周沐辉) 西安市市长陈宝根7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做好秋冬季甲流防控工作。

  陈宝根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实施“零报告”制度,要重视学校、社区、机场、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的防控。卫生部门要加强应急药物和医疗物资储备,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明确检查、隔离、治疗、管理等各项工作的责任、程序、办法,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及时有序处理。西安文理学院要积极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媒体要及时、公开、透明地做好宣传,及时发布疫情信息。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西安 甲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