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现金不安全,送购物卡不能提现,咋办? 神秘卖家:买张银行卡送礼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07: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送现金不安全,送购物卡不能提现,咋办?

  本报记者孟艳

  用一张身份证可以在很多银行办借记卡,很多借记卡用不着了就成了“睡眠卡”,办卡人心烦银行也揪心。这不,有人就钻起了空子,网上就有不少求购的:您这卡卖吗?按一张50元收购。这样算来,家里有个十张八张的睡眠卡,卖一卖也能赚个私房钱。

  真有这样简单的事情吗?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一条收卡卖卡的链条渐渐浮出水面,而造成这种现象背后的东西,却着实耐人寻味……

  还挺实惠来

  “一张银行卡,最高五十元收购”

  记者近日在网站上看到不少收购闲置银行卡的帖子,“长期收购闲置银联借记卡,开户行不限,普通卡35元至50元,只要保证是全新,知道名字和密码,价格从优。”通过百度、谷歌搜索以及在天涯等论坛,都能发现许多类似收购和出售银行卡的帖子。

  而现在市民手里都有多张银行卡,各家银行为了清理“睡眠卡”,纷纷开始收取管理费,因此一些手里有限制银行卡的市民看到收购信息开始“蠢蠢欲动”,市民徐女士表示,反正卡里没有余钱了,借记卡又不能透支,三五十块钱卖了也挺好的。

  记者通过QQ联系到一名收卡人,她表示,收购银行卡可以有多种用途,有的是用于收藏,有的是网店店主通过刷卡提高信用度,多数买主则是因为业务需要接受汇钱、转账、消费、送礼等,反正闲置的银行卡市场需求很大。另外,她告诉记者,一个人的身份证可以去多家银行办理借记卡,办十张卡卖出去至少能赚五百块钱。

  还有这功能

  “买张银行卡,送礼洗钱都方便”

  记者近日在青岛一些网络论坛、贴吧里发现,包含个人完整信息的银行卡频频被当成商品买卖。一张普通银联借记卡的收购价在三五十元左右,而出售时则高达150元每张,主要供他人不记名送礼或者存小金库等。

  记者在青岛某网站论坛里看到“如果您正因为生意、业务等需要汇款、转账、消费、送礼,但又不想使用自己的真实身份证去银行开卡,请使用我们所售的银行卡。”银行卡不都是从银行办理吗?难道也可以购买?

  记者拨通了发帖人留下的电话,接电话的男子介绍,出售的银行卡每张150元,主要用于送礼,全部都由真实身份证办理,还可根据客户要求,选择男女。“送现金不安全,购物卡不能提现,使用自己身份办理的卡送也很不方便,因此送货或者洗钱选择这种银行卡是比较方便的。”接电话的人对记者说。记者的电话打了一分钟零三秒就被自动挂断了,然后记者又打过去,换了一名女工作人员,对于记者提出找刚才那名男工作人员,该女士表示,有问题直接说就行。

  记者表示想买十张左右送礼,不知价钱能否便宜,她表示一次性购买超过五张可以按照优惠价120元,但记者需要先汇一半的钱,收到卡后再汇出另一半钱,他们把密码发过来,因为他们在外地,需要通过快递进行运送。记者表示,自己收到银行卡只有密码,如果他们挂失了,存在卡里的钱岂不是取不出来了。该女士立即表示,他们有大批身份证来源,如果客户不放心,可以把身份证原件也买回去。她还提醒,他们所出售银行卡均为全新无记录的“处女”卡,保证可以正常使用,永远不会挂失,如果记者去不正规的地方买,虽然价钱便宜,可能会被挂失。

  甭动这心思

  买卖银行卡两者都违法

  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工作人员提醒,借记卡只有储蓄功能,不存在透支功能,因此许多人对闲置银行卡的处理也不在意,如果出卖的话,就可能产生法律风险,因为如果收卡人用购买来的银行卡进行诈骗、洗钱或其他违法活动,根据《刑法》、《银行法》和《反洗钱法》中的相关规定,个人以牟利为目的出售银行卡,并且是大批量的,就必须承担法律责任,严重的还会构成刑事犯罪。即便持卡人毫不知情,也逃不开连带责任,建议市民最好及时去银行进行销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五)》的规定,出售、购买、为他人提供伪造的信用卡(包括借记卡)或者以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的,妨害信用卡管理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数量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