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六十年:海南从国防前哨到旅游胜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02: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九月九日电 题:海南从国防前哨到旅游胜地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海南岛,镶嵌在浩瀚南海中的一颗明珠。

  近二千多年,远离中央的琼岛因落后荒蛮而成流放之地。上世纪初,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曾倡议“开发琼崖”。

  一九五0年五月一日,海南岛宣布解放,由此,这个美丽海岛从国防前哨、军垦开发,到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国际旅游胜地,走过一条从封闭落后到开放发展的道路。

  有学者认为,海南岛是新中国寻找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试验田,亦是中国新时期谋求生态环境友好、绿色文明发展之路的缩影。

  国防前哨 “宝岛”美名由此来

  一九五五年五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胡耀邦来琼视察讲话时说,“海南岛是我们伟大祖国的一个最可爱的宝岛,它是保卫我们祖国安全的最重要的战略基地之一……”

  近六十年间,这个胡耀邦眼里的宝岛,和新中国一样历经曲折多变的发展道路。

  解放之初,“海南人民的一面旗帜”冯白驹曾提出琼岛建省的建议,但被当做搞“地方主义”而否定。

  身处特定的历史条件和特殊的政治军事形势,海南岛在“加强国防,准备打仗”的思想指导下,国家在宝岛经济建设上,除对橡胶、铁矿、制糖、盐业等少数产业有限投资外,其它产业投入甚少。

  一九八八年,一缕春风吹到琼岛,在全国亟待深化改革之际,海南岛成为“突围口”进入国家新一轮开放发展的战略棋局。在邓小平的力主下,海南建省办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模式。

  对外开放,宝岛从此走出深闺向世人崭露头角。

  改革开放 海南是个“小中国”

  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廖逊至今清晰地记得费孝通对海南经济特区“试验田”的精辟定位:海南是个“小中国”。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这位“小政府、大社会”理论的首创者向费老汇报海南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拥有独特的试验功能。廖逊认为,不同于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四个城市型经济特区,海南具有广大的农村,有较发达沿海地区也有贫困中西部地区,还是百万少数民族,省情和国情相似,全国性的社会主要矛盾在海南都有体现。任何改革开放措施在海南行得通,对全国就具有指导性意义。

  在二十一年的特区建设中,海南以体制改革先行,率先全国进行二十余项改革开放措施,推动了海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其间,海南亦经历了诸多风雨:洋浦风波,房地产泡沫,金融风险……海南主导产业徘徊不定:农业论、旅游论、贸易论、工业论……

  然而,如何在经济发展中保护好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是宝岛未变的主题。

  国际旅游岛 经济发展生态文明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对外开放,海南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受到青睐。国家看好并支持海南旅游资源开发。一九八三年初,中央即明确指出海南岛有条件逐步建成国际避寒冬泳和旅游胜地。

  随着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危机悄然逼近一方净土的海南。经济转型破解生态环境保护难题日益成为上下共识。

  十年前,海南率先全国立法建设生态省。二00三年,原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王岐山提出将琼岛建成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和全国人民的度假村,“生态保持好才对得起海南人民”。现任书记卫留成、省长罗保铭多次强调,新时期海南的“特”在生态环境,它是海南发展的命根子、最大的资本和最强的竞争力。

  海南将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作为长远发展的支柱产业。近两年,海南全力谋建国际旅游岛,再次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欲将琼岛建成全国开放程度最大、世界一流的热带海岛度假胜地。

  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傅治平教授表示,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以最小的环境资源代价走一条生态优越、经济发展的绿色文明道路。

  “海南是理想的家园”,原联合国副秘书长、现联合国地球理事会主席莫瑞斯称:海南有望成世界生态文化中心,展示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永久利益,成为人们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