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丛溪:停止搜索李开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12:46  新世纪周刊

  李开复离开Google,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无关乎公司政治,无关乎业绩好坏,而只是他本人对于生命意义的重 新审视

  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的露天剧场大道1600号是一栋奇特的建筑物,象牙白色的巨大恐龙骨骼矗立在四座连体的紫 色大楼中央,风格显得另类而充满创意。这里正是全球最重要的创意策源地之一,从这里迸发出的灵感极有可能左右未来几十 年互联网的趋势。这里是Google(谷歌)的总部。

  四年来,作为Google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曾无数次进入这栋建筑,这是他的向往之地,因为在这里,他可以 和世界上最优秀的IT工程师交流,体验在智慧的巅峰畅游的快感。他和其他谷歌员工一样,称这里为“圣地”。

  然而,当这位Google文化的虔诚信徒在2009年8月的一天再度踏进这片位于硅谷深处的圣地时,他的目的 不再是和两位天才老板或其他同事讨论搜索引擎的未来——他是来说再见的。

  他要去见的人是艾伦·尤斯塔斯,谷歌工程高级副总裁,一万名Google工程师的总管,也是他的顶头上司。当 李开复提出自己的想法时,艾伦显然被这个突如其来的决定惊呆了。他像每一个试图挽留住优秀员工的老板那样,询问李开复 离开的原因,同时表达挽留的意愿。实际上,Google正在为李开复准备下一个四年的合同,其中包括一个新的任命和一 份巨额的报酬。

  但这一切并没有动摇李开复的决心。正如他四年前进入Google总裁办公室时说的第一句话那样,“Ineed tofellowmyheart”,这次他的离开也是基于同样的理由,他需要跟随自己心灵的指引。

  即使对于李开复这样对Google举足轻重的人物来说,这样的辞职理由在Google也足够了。Google 是一个洋溢着自由空气的公司,对人的尊重是这个公司文化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当然,李开复也详细解释了是什么样的力量让 他产生了调整航向的想法,他希望能帮助年轻人创业,他认为,这项工作将给他带来更大的激情。

  谷歌四年

  在加入Google之前,李开复是微软全球副总裁。众所周知,这两个伟大的公司都把自己视为下一个阶段互联网 世界理所当然的统治者,他们之间的竞争关系和敌视情绪也因此变得日渐突出。所以,当李开复决定从微软跳槽到Googl e时,无疑引起了老东家激烈的反应。这段著名的职场公案据说以三方协商的方式得到了解决。总之,无论如何,李开复成为 了Google中国区总裁,而等待他的,是一个与Google所倡导的文化相去甚远的市场。

  李开复需要挑战的,是中国搜索市场绝对的老大——百度。在他接手Google时,这个在美国搜索市场占绝对统 治地位的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只有16%,而百度是53%。百度CEO李彦宏显然没有把Google这个外来和尚放在 眼里,他给新上任的同行一个下马威:5年以后,Google和百度之间的关系是百度一枝独秀,从市场份额来说,大家很 难看到Google了。

  离李彦宏预言的期限还差一年,但根据易观国际Enfodesk近期发布《2009年第1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 季度监测》显示,谷歌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了30%,似乎现实正向李彦宏预测的反方向前进。

  李开复在其即将出版的新书《选择的力量》中,强调了这一变化。他说,“直到今天,谷歌中国的搜索质量已堪称最 精确、最完整、最即时??而一系列产品的上线也让谷歌中国的版图渐渐清晰。谷歌地图、谷歌手机地图、谷歌手机搜索、谷 歌翻译在2009年成为中国使用率第一的相关软件。尤其是音乐搜索的推出,可以让网民首次享受到正版免费的音乐,创立 了全球音乐下载的崭新模式。

  李开复表示这些成就能让他毫无遗憾地离开Google,但其内心深处是否真无一丝遗憾,这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 了。这四年里,百度仍牢牢控制着中国搜索市场的头把交椅,尤其是在围绕搜索展开的商业开发方面,谷歌的落后程度可能更 甚。

  Google一向自认在搜索技术上远超百度,但与更为本土化的百度比起来,Google的技术显得难觅知音。 一项调查显示,谷歌约半数非学生用户拥有大学学历,而百度只有三分之一。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Google的无奈, “有识别力的用户都会选择谷歌,但没有识别力的用户却是搜索市场一个重要的客户群。”李开复说。

  这种差距的形成,还有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两家公司不同的文化。李开复认为一直无法赶上竞争对手的原因之一在于他 们一贯奉行的对搜索结果“不干预”的态度。李开复表示,“我认为一旦人工干预了搜索结果,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个不 归路,最好不要走第一步,因为你走到第二步,就不知道怎么对下一个人说不。”

  在这个意义上说,李开复对于Google中国的最大贡献可能并非市场份额的提升,而是在这个与美国完全不同的 市场上,仍然让Google的企业文化得以延续。这样做的效果无法立刻显现,但也许有一天Google会为这种坚持获 得奖赏。

  第三次放弃

  李开复曾在苹果、微软和Google三个当今世界最重要的IT公司担任要职,他做了职业经理人能做到的一切。 然而,他被人们记住,很大程度上不仅仅是因为他在事业上的成功,而是他在帮助年轻人走向成功时表现出的异乎寻常的热心 和责任感。

  “我希望我的墓志铭上不是说李开复是科学家或企业家,而是说李开复是一个热心的教育者,他在中国崛起的时代, 经过写作、讲座、网站,帮助了中国青年学生,他们亲切的叫他开复老师。”李开复表示,这是他所希望的最新的墓志铭。

  在微软中国研究院时代,李开复便勤于和大学生们交流人生经验,告诉他们正确的方法。他创办的开复学习网据说已 经回答了4000个来自年轻人的问题。

  李开复离开Google,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无关乎公司政治,无关乎业绩好坏,而只是他本人对于生命意义的重 新审视。他在《成功、自信、快乐——给中国学生的一封信》里表示:真正的成功应是多元化的。成功可能是你创造了新的财 富或技术,可能是你为他人带来了快乐,可能是你在工作岗位上得到了别人的信任,也可能是你找到了回归自我、与世无争的 生活方式。每个人的成功都是独一无二的。

  正是由于这种对成功的独特理解,让李开复在每次面临选择时,都能做出最符合内心需要的决定。他曾在其著作《做 最好的自己》中,提到决定他人生命运的两次“放弃”。

  李开复刚进入大学时,想从事法律或政治工作。一年多后他才发现自己对它没有兴趣,学习成绩也只在中游。但他爱 上了计算机,每天疯狂地编程,很快就引起了老师、同学的重视。终于,大二的一天,他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放弃此前一年 多在全美前三名的哥伦比亚大学法律系已经修成的学分,转入哥伦比亚大学默默无名的计算机系。

  李开复的第二次放弃是在拿到博士学位之后,他的老师瑞迪破例地挽留他在卡内基·梅隆大学教书。再三思考后,李 开复认为虽然这个学校的计算机科学系是世界顶尖的,但这个工作对社会的影响力太小,不符合他的人生理想。后来,李开复 选择了苹果公司。

  对于李开复来说,从他所热爱的Google离开,也许算得上是人生的第三次放弃,他在博客中说:“每当我想到 我将迈出的一步,我就会想起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名言,‘最重要的,拥有跟随内心与直觉的勇气,你的内心与直觉多少已经 知道你真正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