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庸当选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15:24  南方日报
金庸当选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组图)
“金大侠”变身“金副主席”。

金庸当选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组图)
铁凝昨天回应了公众对作协的有关质疑。传真图片

  前日,中国作协七届八次主席团会议在广东江门召开,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党组书记李冰以及陈忠实、舒婷等一干作家齐聚江门。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出席了会议。本报记者在会议间隙采访了铁凝、韩少功、叶辛、李敬泽、吕雷等作家和评论家。

  中国作协向来不缺乏关注的目光。从郭敬明入会,到“招安”当年明月等网络作家,再到金庸加入作协的争议,作协始终处于舆论风暴的中心。近日,中国作协和新浪在北京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冲突与融合再一次被人提起。面对种种争议,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在主席团会议上说:“有人跟我说,中国只有两个单位可以乱骂,一个是足协,一个是作协。听了之后,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说罢,会场上响起一阵笑声,随后是静默。

  武林盟主加入门派当官

  “这次金庸先生当名誉副主席,大家都是拥护的,但关于怎样发布消息,却有很多不同意见。”

  (陈建功)

  在8日上午举行的会议上,主席团成员通过了金庸当选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的决议。据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书记处书记陈崎嵘称,这一消息将于今日下午晚些时候正式向外公布。

  自金庸加入作协的消息传出,网上的争议甚嚣尘上,“武林盟主却入门派”、“金庸是否晚节不保”……大多是有损无褒。及至后来,“内定”传言、“当官”传言,更是将作协一次次推上风口浪尖。对此,叶辛表示很不理解,一个作家加入作家的组织,这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为何变成了一次对作协的集体蔑视和讨伐?

  “这次金庸先生当名誉副主席,大家都是拥护的,但关于怎样发布消息,却有很多不同意见。”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建功说,如果在媒体发布,恐怕媒体的猜度又会引起无谓的争议,经过激烈的讨论,最终他们决定,由新闻发言人对外宣布这一消息。

  很多80后声望超老作家

  “参加了那么多次主席团会议,我真的觉得我老了,我们都老了。希望下次的会上多一些新鲜的面孔,那么我将很高兴从这里离开。”(舒婷)

  “现在的文学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时代,年纪大的作家成熟但枯竭,年轻的作家活跃但轻浅。”韩少功说。

  对于韩少功“年轻作家活跃但轻浅”的论断,《人民文学》主编李敬泽表示了不同意见,“年轻的时候不轻浅什么时候轻浅?”他认为,虽然现在“80后”、“90后”的作家还不太成熟,但他们的清新活力是可贵的品质。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们对文学的理解会慢慢发生变化,他们的作品风格也会变化。

  《人民文学》今年曾推出创刊600期专号。拿到这本杂志的人惊奇地发现,这期所有的作品都出自“80后”作家之手,特别是郭敬明的长篇小说《小时代2.0之虚铜时代》成了众人议论的焦点。对此,李敬泽认为,现在无论是从市场还是文学声望而言,很多“80后”作家已经超过了“老”作家。“现在的老作家年轻时也在《人民文学》上发表过文章,这并不是不正常的事情,只是我们现在对80后作家的认识已经成见化了。”李敬泽认为,对这些年轻作家来说,最好的帮助不是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条件,而是不要对80后有太多整体的指认,因为每个作家都很不相同,这种整体的指认会压抑这一代作者的个性。

  吕雷则在会议上为那些无学历、无户口、无档案关系的“三无”青年作家大声疾呼。“郑小琼、王十月都是很好也有一定名气的作家,但是他们的创作环境都很艰难。”虽然郑小琼和王十月都是广东作协的签约作家,但吕雷认为,签约作家更多的是形式上的象征意义,作协需要给这些作家提供更好的创作条件,让他们在城市里真正扎下根来。

  与网站合作并不是妥协

  “以前我写了小说也没人评论。这次有很多网友评论,给我留言,当然也有拍砖的。对于我们这些作家来说,感觉真的不一样。”

  (张笑天)

  在主席团会议的会场外,一块黄色的立牌格外醒目。中国作家网和新浪读书频道两个名字同时出现,中国作家网的黑字下面是新浪标志性的吉祥物“大眼睛”。

  作协的官方网站中国作家网和新浪的这次联姻,被媒体称为是作协全面拥抱网络的开始。韩少功却觉得不能盲目乐观,“现在网站那么多,商业网站都很难吸引眼球,即使联手新浪,中国作家网要赢得影响力也很困难。”

  在叶辛看来,作协和商业网站的合作并不是作协向网络进军或者是妥协,而是互相需要。“我去看过起点中文网的办公地点,那里像车间一样,一排排电脑,所有人都在敲着键盘,他们告诉我,起点中文网有将近20万部小说。”叶辛说,数量如此庞大的小说,质量参差不齐,盛大文学也希望有人能为他们把关,挑选出好的作品,而这正是作协这样一个专业作家团体和盛大合作的基础。

  吉林省作协主席张笑天算是深度“触网”的作家之一,他在起点中文网举办的“30省作协主席小说巡礼”的比赛中,以小说《沉沦与觉醒》拔得头筹,并获得了10万元奖金。“以前我写了小说也没人评论。这次有很多网友评论,给我留言,当然也有拍砖的。对于我们这些作家来说,感觉真的不一样。”张笑天说。虽然张笑天认为网络给传统文学作家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但他觉得,在这个时代,传统文学的地位还是被网络文学深刻撼动了,“我的作品点击率最高,230万,其他有些作家的只有十几万,但是那些网络作家的点击率动辄就有2000万!”

  作协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这个时代对于文学来说不是一个黄金时代。国运是牛市,但文运是熊市。”(韩少功)

  盛大网络最近推出的“书探”项目同样引起了作协很多人的关注。对于这种类似作家“经纪人”的角色,叶辛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是件好事。“中国每年有8000到10000部长篇小说,出版社很难一部部全部看完,因此图书经纪人的角色就显得重要。”他说,这种图书经纪人在世界上很普遍,只是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因为很多作家还是习惯把稿件直接投给杂志和出版社。

  韩少功认为,作协对文学发展的影响,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很多人认为,现在经济好了,为什么文学反而不行了?这本身就是一个伪问题。”韩少功说,“这个时代对于文学来说,不是一个黄金时代。国运是牛市,但文运是熊市。文学不是砸多少钱下去就可以提高的,这点需要得到正视。”钱并不能解决文学的问题,但这并不代表着作协或者作家就得事事“无为而治”,他认为,在活动的策划创新方面,文人要向商人学习,如果活动没有吸引力,花多少钱都起不到很好的效果。

  铁凝首度回应作协频频被骂:

  “公众对作协有很多误解”

  提起舆论对作协的指责,身为“掌舵人”的主席铁凝嫣然一笑,非常淡然。“我想,完全没有负面说法的部门,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吧。”铁凝说,在信息爆炸的社会里,还能有人关注文学、关注作协,这是好事情。但她同时也承认,现在公众确实对作协有很多误解。她举了一个例子,作协现有8000多会员,很多民众就认为,作协养着8000多吃“皇粮”的作家。“其实根本就不是那样,我们只有200多位专业作家,其他作家都是自己解决生计问题。”铁凝认为,要消除误解,最有效的办法在于信息透明,通过新闻发言人制度将作协的责任和义务向公众和媒体解释清楚。

  而对和商业网站合作等问题,铁凝认为,和商业网站的合作有助于扩大作协和纯文学的影响力,是一种“有前景”的模式,而现在,一切只是刚刚开始。铁凝说,传统作家和网络作家的碰撞和交流对于文学来说是有益的,“网络作家要求写得快,没有时间慢下来思考,在网络作家培训班里,很多学员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慢下来静静地写东西”。

  此前作协招收当年明月等网络作家时,曾被网友形容是作协“招安”网络作家。记者问铁凝会不会为网络作家入会修改作协章程,铁凝表示,为了适应新的情况、新的时代发展,会员章程肯定会修改。她还表示,“网络确实对传统文学产生冲击,它颠覆了话语霸权,更加适应现代社会飞速的节奏。但我并不对传统文学那么悲观,也许两者并存、互相碰撞才是健康的文化生态。”

  本报记者蒲荔子实习生吴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庸 作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