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教育厅长批评雇佣廉价代课老师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2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九月十日电(记者 邓卓明)在广东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仍存在如下“怪”现象:一方面有些地方出现大量的代课老师,另一方面政府给予教育部门的人员编制却是空缺、“填不满”。在一些欠发达地区,这种奇异的现象更为突出。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的话说,这种现象其实是当地有关部门在雇佣廉价的劳动力--代课老师,是这些地方在财政安排上对教育不重视的体现。

  今天是中国法定的教师节,广东省围绕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方面的工作进展,对此间媒体做了通报。

  据悉,今年初以来,广东省在解决代课教师问题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广东省中小学代课教师数量在逐步减少,通过考试筛选的一批合格代课教师被招聘为公办教师。现时广东省中小学代课教师共有四万八千一百四十二名,其中欠发达地区有三万二千三百多名,发达地区有一万五千八百多名,均比去年同期减少二成左右。

  “但由于各地工作进展很不平衡,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工作进度比较缓慢。”分管广东省教育工作的副省长宋海指出,欠发达地区主要问题是工作认识不够到位,工作措施不够得力。一些市县官员思想不够重视,没能很好地领会上级的工作意图或没有认真执行省里的有关政策和有效落实工作要求。比如首批参加“代课教师转为公办教师”考试上省线的代课老师有二千四百四十九人未能招聘为公办教师,主要原因是有的地方政府有教师空编,但不愿拿出足够的教师编制用来招聘代课教师。

  宋海更痛陈,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的代课教师工资待遇远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如汕头潮阳区的代课教师月平均工资只有三百元人民币,揭阳、湛江一些市县也只有四五百元左右。在一些发达地区如深圳、江门等,虽然通过每年常态化的教师招聘考试解决了部分代课教师的问题,但转录的比例偏低。这些地方中小学代课教师的工资收入,普遍只有当地公办教师工资收入的三分之一,差距十分明显。

  广东省政府编制办的负责人透露,原则上每年都会核定一次编制问题,是动态核定,主要是空编现象;广东省人事厅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教育部门空编多达六万多个,总体上说不存在编制不足的这个问题。

  是否当地政府财力不济,有心乏力?广东省财政厅负责人直言,代课教师多少与地方的财力状况没有必然的关系,并不是财力紧张才出现大量代课老师的现象。

  罗伟其一针见血:“代课教师问题其实就是有些地市县不愿意拿出钱招聘和吸收正式编制教师,有编制又不愿拿出钱来,才造成这个情况。”如在一些欠发达地区一个正式编制的教师月工资一千元,请一个代课教师只要三百五十元,也就是说一个正式编制的经费可请三个代课教师。

  据悉,广东省高层十分关注代课教师的问题。去年九月三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听取了该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关于全省中小学代课教师和工资福利待遇问题的情况汇报,九月九日广东省政府召开了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和正式启动了全省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问题的专项工作;今年八月二十七日,汪洋主持召开会议亲自督办代课老师问题,并指示教师节前要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的工作情况。

  据了解,广东省将于今年十月举行第二次“代课教师转为公办教师”的考试,让更多的合格代课教师获得公平的待遇;同时要求各地根据当地教师编制的空额状况,切实保障此次考试的招聘指标数,严禁在有合格师资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同时,严格执行广东省规定从去年九月一日起冻结代课教师名单的要求等。

  宋海重申,各市在对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基础教育工作责任考核中,凡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工作不力的,一律不得评为优秀和良好;在年底考核中,各市党政领导干部如没有达到省政府对此项工作要求的,一律评定为不合格。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代课老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