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市场是日产全球战略的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0:51  国际先驱导报

  专访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

  全球经济尚未走出金融危机之际,中国市场成为外国车商争抢的蛋糕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毅发自北京 作为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之一的日产汽车,在对中国投资方面,落后于丰田和本田,起步比较晚,但一出手就是大手笔。

  2003年,日产汽车与中国第三大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公司全面合资,组建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成为中国汽车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合资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同时拥有乘用车、轻型商用车、重型和中型卡车在内的全系产品线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67亿元人民币,中日双方各持50%股份。

  日产日前又宣布,将和中方伙伴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广州花都建设一个新工厂,届时产能将增加24万辆,达到每年60万辆。

  上周,在位于东三环嘉里中心的写字楼里,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先生就日产的对华战略、电动汽车的发展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流行的是“一夫一妻制”

  《国际先驱导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东风日产今年前8个月跃居十大轿车厂家第五名,能否对中国市场在日产公司全球战略中的地位做一下介绍?

  桥本:中国汽车市场正在不断壮大,有一天会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从今年前8个月的情况来看,中国已经成为日产第二大市场,并且很快将成为第一大市场。在日产公司的全球战略中,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尽管全球经济还没有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日产的对外投资也比较谨慎。但对于中国的投资是优先的,向中国导入新技术新产品也是优先考虑。

  与其他跨国公司在中国有多个合作伙伴不同,日产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只有东风汽车一家,可以说是一夫一妻制。经过5年的合作,双方沟通很顺畅,合作很愉快。

  以前日产的做法是在别国研发,在中国生产销售。新天籁则充分考虑了中国的本土需求,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研发力度,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研发他们喜欢的汽车。日产还和JATCO公司位于广州的工厂合作,准备在中国生产CVT变速箱。

  《国际先驱导报》: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的汽车产能过两年可能会出现过剩。东风日产的新工厂2012年才投产,到时候会不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

  桥本:日产公司在考虑增资时非常谨慎。由于在中国的业务增长很快,东风日产现有的产能严重不足。大量订单不能满足,工厂加班加点。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当然要有所回应。现在看来,这个决定还是晚了一些,没有想到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汽车市场还这么好。

  中国还不是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而是一个成长中的市场。中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因此发展潜力很大。短期内中国汽车市场会有波浪,但长远来看,有着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日产在中国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新能源车成为目标

  《国际先驱导报》:日产和东风的合资企业不仅有乘用车,也有商用车。相对而言,商用车关注程度不高。能否介绍一下商用车领域的一些情况。

  桥本:商用车受经济因素影响很大。中国政府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对商用车市场的恢复作用很大。汽车下乡对于轻型货车的销售也很有好处。从下半年开始,中国的商用车市场已经开始复苏。日产把良好的产品品质和管理拿到合资公司去,对于合资企业的商用车产品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国际先驱导报》:今年4月,日产和东风汽车签署协议,共同在中国发展电动汽车。日产的传统能源汽车目前在中国销售很好,为什么还要去搞新能源汽车?

  桥本:随着汽车普及,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一个有责任的汽车企业必须大力推进环境保护。电动汽车可以做到零排放,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日产汽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对电动汽车所需的锂离子电池进行研发。最近推出的日产“LEAF”电动汽车,充一次电续航里程可达160公里,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按照计划,这一车型将在2011年引进中国。

  电动汽车由于成本较高,要普及还需要很长一个过程。从美国、日本等国的经验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必须得到政府的扶持。日产希望和中国汽车企业密切合作,共同努力在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

  豪华车在中国前景很大

  《国际先驱导报》:有外电评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豪华汽车市场。日产的豪华汽车英菲尼迪主要采取原装进口的方式在中国销售。但是看来销售业绩不温不火,你怎么看?

  桥本:日产的英菲尼迪两年前才进入中国,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品牌。英菲尼迪目前在中国已有5个车型,总体来看表现还不错。

  原先担心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担心销量会大幅下降。没想到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近50%,比预期好得多。估计今年全年销量会超过5000辆。年底前英菲尼迪在中国的经销商,会从现在的13家增加到17家,我们的目标是争取达到年销万辆的水平。英菲尼迪的个性化很强,很适合向往驾驶乐趣、追求自由生活的年轻人,今后在中国会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