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则成”们在台湾的潜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2:58  世界新闻报

 

  他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为躲避追捕,在墓地开荒种地

  《世界新闻报》记者/吴灿

  电视剧《潜伏》的男主角、中共地下党员余则成赴台后的命运,一直让谍剧迷们牵肠挂肚。本报9月8日第8版讲述了国民党中将、“国防部”参谋次长吴石,中共华东局的特派员、女共产党员朱谌之,潜伏在台湾的岁月。本期,我们再向大家解密“余则成”们潜伏台湾的另一个版本。

  他叫刘青石,是潜伏台湾时间最久、最后被捕的中共地下党员。与吴石、朱谌之不同,他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被捕后,国民党也没有枪毙他,而是派他潜回大陆窃取情报。

  对国民党失望

  在北京望京小区住着一位86岁的独居老人,他每天早起遛弯、锻炼身体,说话铿锵有力非常有精神,但提起他的家庭和过去,他只是笑笑不愿多谈,这就是刘青石。

  刘青石出生在台湾一户普通人家,从小向往侠肝义胆的生活。日据时期,看到日本人欺负中国人,他便上去“以暴制暴”,得了“打手”名号。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17岁的刘青石和同学谋划给日军投毒,不料计划败露,几个人一起被捕入狱。狱中被刑讯逼供时,刘青石说:“我愿意做一个中国人,哪怕做一兵一卒,也不愿意做日本人。”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告无条件投降,刘青石出狱。刘青石说,大家对前来受降的国民党军队满怀期待,但军队一来,大家都很失望,“士兵还背着扇子、大锅,比要饭的还难看”。后来刘青石加入了“三民主义青年团”,组织游行集会,从事进步活动。但1947年爆发的“二二八”事件,即国民党当局与岛内民众的冲突,让刘青石再度对国民党失望。

  没多久,一个叫吴客泰的同乡突然找到刘青石,说“有一位台湾出名的人物,他是共产党的领导人,要跟你谈一些事”,这个人正是中共地下党书记蔡孝乾。当时刘青石对共产党并没有概念,他只想着尽早把国民党推翻,“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跟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基本上是一致的,所以国民党实现不了的事,就由共产党来实现”。刘青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得知自己要从事的是危险的地下工作时,他意识到“离奇的生活要开始了”。

  几次死里逃生

  潜伏开始后,刘青石的身份是地下交通员,他以跑单帮商人的身份作掩护,负责在台湾、大陆间传递情报。刘青石说,密件一般先放在避孕套里,然后塞进牙膏管。在这段日子里,惊魂事件几番上演。

  1948年6月的一天,刘青石乔装成商人,拎着一包点心从台湾前往大陆。《潜伏》中出现过的密写水,在这里找到了依据。这次的情报就是用这种密写水,写在了点心的包装纸上。刘青石抵达舟山时,发现这里形势变得很紧张,陆海空军警察排成一队,带枪检查。要命的是,太阳一晒,包装纸上隐约显现出个别字。刘青石急得汗都出来了,把包装纸扔掉吧,组织上会怀疑,不扔吧可能命都没了。考虑一番后,刘青石做好被捕的准备,镇定地走过去配合检查。谁想他顺利地过关了,“幸亏赶上那个检查员是笨蛋,要是碰上内行就完蛋了”,刘青石事后暗自庆幸。

  刘青石随后来到上海一家医院接头。这座看起来十分普通的医院,实际上是中共华东局和台湾地下党的秘密接头地点,由于不少人在这戒毒,人生嘈杂、利于隐蔽。刘青石看到了一个穿着白大褂的人朝他微笑,俩人虽未说话,刘青石说那种感觉就像“见到家人一样”。

  还有一次,同为通讯员的曾来发被捕后,刘青石冒险前往他家探视。在曾家胡同口,刘青石叫了几声“曾木匠”,过了四五分钟,曾来发的老婆抱着孩子出来,在门口连连摆手。刘青石立刻意识到屋内有特务,骑上单车飞快跑。当时是大冬天,刘青石骑得大汗淋漓。不久,刘青石得到曾来发被杀的消息,他再一次感受到了地下工作的残酷。出于安全考虑,刘青石逐渐有意识地和朋友们疏离,从一个很活跃的热血青年变成了一个内敛、寡言、独来独往的人。

  在山上打游击4年

  随着内战局势不断变化,国民党军的力量逐渐削减。1949年4月21日,解放军横渡长江,胜利消息传来,岛内地下党员备受鼓舞。回忆当时的处境,刘青石说大家过分乐观,“叫学生在公园集会,唱‘你是灯塔,照着黎明前的海洋’,特务怕起共产党来”。

  1949年10月24日,金门战役打响,9000多名解放军渡海进攻金门,在岛上苦战三昼夜后全军覆没。此役失败,令中共在台最高领导蔡孝乾意识到,台湾的解放并不会如想象中那般顺利。1949年12月蒋介石父子逃到台湾后,开始对岛内中共地下党员大举抓捕。1950年秋天,蔡孝乾安排刘青石离开台湾前往香港,叮嘱“如果形势无法回转,就直接从香港去大陆解放区,不要再回台湾”。可刚抵达香港,香港地下党书记万金光就找到刘青石,希望他返台把蔡孝乾转移出来。

  回去是危险的,但怀着拼死一搏的信念,刘青石返台并找来船只准备送蔡孝乾去日本。但蔡孝乾没有出现,刘青石和妻子还遇到特务,其妻被特务抓走,刘侥幸逃脱。在躲避追捕的期间,刘青石碰到了4个中共地下党员,在家人的帮助下,5人逃到了月眉山一个荒凉的墓地潜伏下来,这时他们才得知蔡孝乾已经叛变的消息。不久,刘青石得知,妻子在刑讯中供出了多名战友,其中包括关系最亲密的唐志堂。

  在随后的日子里,刘青石和4个战友在墓地开荒种地,一有情况就躲起来,和敌人开始了游击战。这时他们与大陆党组织的联系已彻底中断。有一次在山上他们碰到一个当兵的,准备撒腿就跑,谁想这个兵反而先跑了,原来他是来偷地瓜的。

  得知自己的通缉令贴遍台湾大街小巷后,刘青石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我跟父亲商量,能不能给我准备氧化钾,那个一喝几秒钟就没命了,只要敌人逮捕我,我就自尽”。

  朝鲜战争结束后,1954年美国派出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国民党政权获得美国的有力支持。这种情况下,在山林中已经潜伏了4年多的5个中共地下党人内部出现了动摇,有一个姓吴的战友下山后出卖了他们,刘青石被捕。特务科长看到他说:“你们真了不起,在我们眼皮地下躲了4年多。”

  “枪毙也好,这种不是人的生活结束了。”刘青石希望有一个快意的了断,但迎接他的却是比死更可怕的煎熬。被捕后,特务特意把刘青石和多年未见的妻子关在了同一个牢房,俩人相对无言。

  1952年,国民党谋划“反攻大陆”,招募派遣了大批特务潜入大陆。他们向入狱一年的刘青石提出,只要他愿意前往大陆,利用曾今的身份为台湾刺探情报,可以既往不咎。刘青石同意了,但他却有另一套打算。(下)

  链接

  不明身份的下半生

  1956年,刘青石途经香港进入了大陆,他的打算是向上级交代所有情况,这样不愧对自己的良心,然后消失,让国民党认为他被杀,不再连累台湾的家人。

  跟上级组织取得联系后,刘青石写下了10多万字的材料,经过一年审查后,他被送到北京郊区的农场。他看到这里关着政治犯、刑事犯、劳改犯后,心里凉透了,“自己人把我当作敌人”,刘青石打算寻死。最后随行的干部阻止了他,并每个月给他寄30元生活费。就这样,刘青石开始了他说不清身份的农场生活。

  刘青石每天耕地、种菜,苦闷的时候就跑步。在农场劳动了22年后,已经56岁的刘青石,被安排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校当上了一名日语教师。1979年的一天,刘青石意外收到了一封从日本托人带来的信,从信中他得知妻子还活着,两个孩子在美国的消息,顿时欣喜若狂。

  为了和妻儿团聚,刘青石前往洛杉矶。但妻子听说他并没当上共产党的大官,不愿见他,两个女儿、女婿也和他在政治理念上合不来。在洛杉矶呆了几年后,1983年,得知自己已获平反的刘青石,一个人踏上了飞往北京的班机,希望安静地走完自己的余生。然而1990年,一个台湾中年男子的突然到访,又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这个不速之客,正是40年前因妻子告密而被枪决的唐志堂的儿子,他的第一句话是:“伯伯,我本来好想杀死你。”1991年,刘青石见到了唐志堂的妻子陈玉枝,为了弥补自己对这一家人的亏欠,1992年的冬天刘青石和陈玉枝结婚。2003年陈玉枝辞世,她说这10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对于自己的一生有没有埋怨?刘青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有时候有,但一下子就过去了,因为想想当年自己革命的目的,想想那些已经牺牲的人,这些都不算什么了。

  (吴灿)

  《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