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西安规定举报肇事逃逸最高奖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04:28  华商网-华商报

  今年西安发生55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其中造成死亡的重特大事故28起。目前成功侦破50起,破案率达90.9%%

  交警部门分析发现:近三四成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是在群众直接提供重要线索或协助下侦破的

  本报讯(记者 程彬 刘俊锋通讯员 李昊) 为严惩肇事逃逸行为,西安市交警部门日前首次出台新规:对造成2人以上死亡或有重大影响的交通肇事逃逸案,市民举报最高可奖3万元。

  肇事逃逸案侦破难度大

  昨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副处长高建民称,由于交通肇事逃逸事故多发生在夜间,发案地点常是较偏僻路段,交警部门在第一时间很难获取有价值的破案线索,往往要经过长时间的艰苦摸排才能发现嫌疑车辆的逃逸踪迹,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巨大困难。同时,也给受害人及其家属带来更大的伤害。“因此,交警部门加大力度严厉打击交通肇事逃逸行为!”

  日前,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出台的《关于对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举报群众实行奖励的暂行办法》正式启动,主要适用范围是西安市市区各交警大队管辖地区所发生的交通肇事逃逸案。

  高建民称,交警部门根据举报和协助情况及案件性质,按不同程度并严格依照审批程序对举报的个人或组织进行奖励,奖金最高可达3万元,同时对举报个人或组织严格保密。

  群众举报是破案有效途径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处长周洪介绍,今年以来,西安市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件55起,其中造成死亡的重特大事故达28起。目前,交警部门已成功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50起,破案率达90.9%%。

  交警部门对告破的交通肇事逃逸案进行归纳分析发现,其中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近三四成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是在群众直接提供重要线索或协助下侦破的。

  周洪指出,群众举报或协助形式分两种,直接向公安机关提供肇事车辆车号;根据交警发出协查通报或从新闻媒体等渠道获知案情,对发现的肇事嫌疑车辆或驾驶人进行举报。

  如:今年8月7日凌晨1时40分,西安市长安路西北政法大学门前南侧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致一人死亡。办案民警在走访调查时,一过路市民提供肇事车号,通过此线索,当日凌晨5时,交警就将该逃逸车辆查获。

  今年以来,西安市交警支队侦破肇事逃逸案时,加大社会排查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配合案件侦破,取得明显进展。“这说明,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是侦破逃逸事故的有效途径之一。”周洪说。

  三个奖励标准:

  财产损失案件:500-2000元;

  伤人逃逸案件:1000-5000元;

  死亡逃逸案件:2000-10000元。

  四种举报方式:

  第一,电话、短信、信件等方式;

  第二,直接到交警部门进行举报;

  第三,拨打110报警电话或交通肇事报警电话122举报;

  第四,拨打办案民警电话或向交警大队值班电话举报。

  举报或协助的四种情形:

  第一,能够提供肇事逃逸车辆车型车号或肇事逃逸驾驶人员姓名、地址、踪迹信息;

  第二,协助公安交管机关抓获肇事逃逸驾驶人员或查获交通肇事逃逸车辆;

  第三,将肇事逃逸人抓获并扭送至公安机关的按最高标准给予奖励;

  第四,造成死亡2人以上或影响较大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按照悬赏通告,或经公安交管部门研究决定,可以给予更高的奖励,最高奖励3万元。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肇事 逃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