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高检通报查办建设领域商业贿赂案件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08:0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王新友 肖玮)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通报了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情况,2007年至2008年两年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9374件10043人,其中,涉及国家公务员和处级以上干部要案较多,大案所占比例高,涉案金额大,窝案串案突出。

  2007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突出等问题,组织全国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工作,成效明显。2007年、2008年两年间,共立案查办9374件10043人,分别占查办商业贿赂犯罪立案总数的45.3%和44.5%。其中,受贿7250件,占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立案数的77.3%;行贿1879件,占20%。

  案件主要发生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单位所属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领域。据统计,发生在这几个领域的案件7990件,占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总数的85.24%。据悉,国家公务员和处级以上干部涉案较多,两年共立案查办国家公务员3567人,占立案总人数的35.5%。其中,党政领导663人,土地管理部门501人,建设部门705人。查办处级以上干部1266人,占12.6%。从查办案件情况看,大案所占比例高,涉案金额大。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涉案总金额18.75亿余元,平均个案涉案金额达20万余元。共查办5万元以上大案6976件,占总数的74.4%;其中,50万元以上案件784件,占41.9%。

  在办案中,检察机关往往是查处一案、带出一窝、牵出一串,许多案件涉及到工程立项、规划、审批、招投标、发包分包、采购、资金拨付、交纳税费和施工管理等多个环节。如广州市检察机关在查办“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时,在该工程中深挖出窝案串案10件10人,其中处级干部2人,且均为大案。

  高检院还同时通报了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受贿等5起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典型案例。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最高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