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峡启动175米试验性蓄水迎来正常运行最后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9月15日电 题:三峡工程启动175米试验性蓄水迎来正常运行最后阶段

  新华社记者 魏梦佳 沈翀

  经国务院批准,15日0时,三峡水库开始向最终水位175米试验性蓄水。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建设了17年的世界最大水利枢纽三峡工程,终于迎来了即将正常运行的最后阶段,防洪、发电、航运、补水等效益将开始全面发挥。

  这在三峡工程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负责此次试验性蓄水的中国三峡总公司三峡枢纽梯级调度中心主任袁杰说,175米试验性蓄水标志着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在蓄水过程中,整个工程将接受全面检验。

  根据试验性蓄水实施方案,水库从145.8米水位蓄水,计划9月底库区蓄水位不高于158米,之后继续抬高水位,至10月底蓄水至175米。若10月来水不够,则11月继续蓄水至175米。

  截至15日上午11时,三峡工程梯级调度中心值班室数据显示,三峡大坝坝前水位已由145.8米缓慢上升至146.3米。工程26台发电机组运行正常,机组累计发电量超过3400亿千瓦时,大坝泄洪闸和所有孔洞已全部关闭。

  按照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的批复要求,本次蓄水将兼顾上、下游需求,正确处理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发电、航运和供水之间关系。

  “为防止水位陡升陡降对地质、航运、发电的影响,蓄水将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每天水位涨幅不超过3米。明年消落时,水位每天下降不超过0.6米左右,尽可能防止边坡失稳而崩滑现象发生,”袁杰说。

  三峡工程共分三期建设。为配合工程进度,水库按135米、156米和175米分期蓄水。135米是为三峡工程早日发挥效益制定的围堰挡水发电期;156米时工程开始发挥初期效益;175米是工程正常运行水位,意味着三峡工程开始在最高水位高程下,发挥其全部预定效益。

  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介绍说,蓄水至175米后,三峡将成为一座江深水阔的峡谷型水库,库容达393亿立方米,可拦洪221.5亿立方米。长江最险处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从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即使出现千年一遇洪水,辅助采取分洪措施,也可避免长江下游遭受毁灭性洪灾。到时,中华民族长江安澜的百年梦想将得以实现。

  与此同时,三峡发电机组也将在最高水位下发挥出最大效益,从156米到175米每年可多发电100多亿千瓦时。库区航道再延伸150多公里,届时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航运成本降低四分之一。水库调蓄能力更强,大量碍航礁石将被淹没,险滩消失,长江通航条件将进一步改善。

  等待接受全面检验的三峡工程在此次蓄水中也面临严峻考验。世界最大机组能否经受高水位考验,三峡枢纽能否安全稳定运行,库区泥沙会否大规模淤积,库区水质及生态环境会否恶化,库区地质灾害会否被大规模诱发等一系列问题都引人关注。

  “不蓄到175米,不能全面发挥三峡工程效益,许多问题也无法检验。在试验性蓄水中观测、研究,有助于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即使出现问题,也可随时调蓄。”曹广晶说。

  在蓄水过程中,环保部、国土资源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将分别对库区水质、地灾、泥沙等进行重点监测。目前,库区175米坝前水位线下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已全部完成,三峡库区及上游的水污染防治工程也取得初步成果。

  三峡工程经过17年建设,现已接近尾声。截至目前,除批准缓建的三峡升船机和新增的地下电站需继续建设外,初步设计中的所有项目已全部完工,三峡枢纽主体已建成。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