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三陵水库盲目放生水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08:28  法制晚报

  

十三陵水库盲目放生水难保

  十三陵水库盲目放生水难保

  水库管理处:市民如有需求须提前向水政监察大队申请 物种鉴定、检疫环节不可免

  一边是外来鲤鱼、巴西龟频“入侵”一边是“捡漏”村民岸边紧盯机遇

  出于好心,近日不少市民将从市场上买回的各种动物带到十三陵景区放生。附近的村民也没闲着,见有人来放生,他们便出击“捡漏”。

  对于这让人哭笑不得的一幕,水库管理处表示,市民在库区放生前须与管理处的水政监察大队联系,做好放生动物的物种鉴定和检疫。

  现场

  为办好事市民自发放生

  虽然还没到十一,但十三陵景区常能见到不少游客拎着小包大桶,一下车就直奔水库旁。

  近日,只见一位老大爷从桶里摸出一条红色大鲤鱼,轻轻地放进了水中。由于岸边水位较低,任凭鲤鱼如何扑腾,水始终没不过它的背鳍。

  心急的老人急忙挽起袖子来“救驾”,双手捧着鱼使劲往湖心一扔。“扑通”一声,水花散开,鲤鱼倒是进了水里,但没过两分钟便在湖心翻了白肚,半天也没有动一下。

  由于鲤鱼“落水”的位置距离岸边较远,老人眼巴巴地瞅了半天,最终无奈地离去。这边放生鲤鱼的老人刚刚离开,那头放生巴西龟的市民就已经赶了过来。

  20余名年龄在30到50岁之间的市民从身后的包里拿出数十个饭盒大小的巴西龟。或许是吸取了老人把鲤鱼弄晕的“教训”,大伙将巴西龟放在岸边,静静地观察了一会儿。

  看着巴西龟大部分都已经进入水中,市民才安心地准备离开。“放生是件积德行善的事,每次有朋友组织放生,我只要没事就会参加。”一位参与放生的市民说。

  记者了解到,放生的市民大部分来自城区,甚至还有市民自发组织包车团队,大伙一块儿赶来放生。

  村民“捡漏”自称是为水库减污

  在放生现场,不少村民模样的人在一旁围观。放生鲤鱼的老人刚上车离开岸边,几位拿着网兜的村民就赶了过来。轻捞慢起后,鲤鱼就乖乖地进了网兜里面。

  巴西龟也是一样的下场,放生的人群刚散去,旁边按捺不住的村民就已围过来抓捕巴西龟。

  不过这次村民的“收成”显然不是很好,由于放生的人群在岸边待了半天才离去,不少巴西龟已经爬到水里逃之夭夭。只剩下两只“倒霉”的巴西龟因为腿脚不利索,爬得太慢,被一位村民逮了个正着。

  村民们告诉记者,最近这里几乎每天都有市民来放生,被放生的多是鲤鱼和巴西龟。“巴西龟我们都卖给游客,赶上放生牛蛙的,我们就自己拿回家吃了。”一位村民说,“反正每次被大家放生的动物大部分最后还是死了,在水库里腐烂还污染水,我们其实也是在做好事呢。”

  水库管理处

  放生有规定检疫合格后方可

  对此,十三陵水库管理处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市民是出于好心才将动物放生,但很多市民可能并不知道随意放生会对库区的水质和水库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污染。管理处希望市民不要贸然在库区放生动物。

  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在库区放生前须与管理处的水政监察大队联系,提出放生申请。如果没有水政主管部门的配合,私自放生可能会对库区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据了解,市民提出放生申请后,水政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会免费对动物的物种做鉴定,并对动物本身进行检疫,确认不会对库区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后才能放生。如果大队工作人员无法辨别物种,他们会与相关专业单位取得联系以帮忙鉴定。

  专家

  随意放生生态环境不保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多样性与空间生态学研究组组长李义明告诉记者,随意放生可能对生态环境带来不利后果。李义明表示,在他们的研究中,绝大多数物种入侵都是由于人为因素所致,其中不少都是通过放生造成的。

  放生可能带来危害(举例说明)

  

十三陵水库盲目放生水难保

  巴西龟

  属于外来物种,一旦放生存活后繁殖顺利,容易形成高密度的生存环境,可能导致区域内其他龟类因缺乏食物来源而死亡

  同时,巴西龟喜欢捕食小鱼,大量存在对鱼类也会有威胁

  

十三陵水库盲目放生水难保

  牛蛙

  这类动物身上容易携带一种烈性病菌“油壶菌”,会给库区的生态环境带来风险

  记者出镜

  ■池海波有话说

  作为法晚驻回龙观的社区记者,工作以来我一直关注着回龙观地区的发展变化。无论身边的突发事,还是社区里的家长里短,都欢迎读者随时与我们沟通。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烦心事儿、新奇事儿,欢迎和我联系。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fwchihaibo邮箱:chb8300137@sina.comQQ号码:357089182

  文/记者池海波新闻观察员靳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