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中国十大新锐武侠作家文学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0:35  汉网

  近日,由访谈中国网、海南网、山西科普网、远观访谈录、安徽青年作家协会、“80后之窗”网等媒体联合主办的2009年中国十大新锐武侠作家文学榜揭晓,经过组委会推选,入选的作家有:步非烟、九把刀、独孤意、小椴、时未寒、凤歌、沧月、燕垒生、小非、杨叛,在武侠写作上,这些青年作家有了新的尝试和探索。他们正在赶超金庸,正在为文学增加新的奇迹!

  步非烟

  出生日期:80年代,身份:中文系研究生代表作品:《武林客栈》《紫诏天音》《海之妖》。文风:2000年开始网络写作,其武侠作品空灵飘逸,以诡异细密见长,承魏晋之风骨,具古龙之遗风。2004年荣获温瑞安设立的神州奇侠奖。2005年,推出长篇作品《海之妖》。网友评论:步氏作品文字妖娆,想像精彩,意境壮阔。《武林客栈》(指步非烟最初在《今古传奇·武侠版》的《武林客栈》栏目发表的作品--编者注)系列已经初露峥嵘,《海之妖》更见宗师气概。

  九把刀

  出生日期:70年代,身份:台湾畅销书作家,主要作品:《功夫》《月老》等。2004年在《今古传奇·武侠版》连载长篇小说《功夫》,文章意旨竟与周星驰同名电影不谋而合,为广大读者所津津乐道。网友评论:读九把刀的作品,你不禁要在那平实的文字中沉沦进去。因为在那下面掩藏在瑰丽奇荡的想像,那些诡异的情节,明明不可能发生的,但通过作者的叙述,却真实在你的脑海中烙下印象。

  独孤意

  原名王伟杰,黑龙江省伊春市人,武侠作家、卖点新闻策划人,有“林城才子”之称,出版作品《独孤神侠传》系列。独孤意曾在“征友启示”中用颇具戏谑性的逗笑手法给自己的名片做了如下定义。名片:金庸、还珠楼主的衣钵传人、独孤求败的精神化身、武侠奇葩大成拳的研修者、九九八十一门总门掌,卖点新闻策划大师、江湖绿林总瓢把子、全国第七、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一届道德楷模,网络世界十大风云人物。关于独孤意,北大教授孔庆东和图书出版人布衣都曾有过不错的评价,布衣曾说:“独孤意当属武侠文坛的新锐奇才,《独孤神侠传》雅俗共赏,意境高远,于平淡之中含有蕴味,金庸小说,已得真髓,神形兼备,深入清逸大勇。感谢他为读者带来的畅爽文字,期待他早日成为大陆新武侠的‘金庸’。”此外独孤意是媒体记者出身,擅长卖点新闻策划,他很轻松的就交出了“武侠作家独孤意上书广电总局封杀侯耀华和戴志诚”、“武侠作家独孤意一百万拍卖书稿支援台湾灾区”、“武侠作家独孤意面向全球征友,范冰冰倒贴给我,我也不要!”等几份满意的答卷,据传网络上流传甚广的《朱颖贤致全国人民的一封道歉书》也出自他的手笔,其创意不输于当今的80后策划大师张一一,且还有要革掉张一一先生命的趋势。评论语:独孤意将武侠文化推广到网络上,并在新的武侠评论和写作上独发见解,他是代表着武侠精神的文学青年。

  小椴

  出生日期:70年代,常住随州,偶居深圳,有时浪荡四方。代表作品:《长安古意》系列、《乱世英雄传》《洛阳女儿行》《青丝井的传说》《隙中驹》文风:诗词化的文字,人性化的写作,小说中贯穿着终极人文关怀。行文颇有大家之风,脉络清晰,文笔流畅,妙笔生花古文功底深厚。网友评论:《洛阳》实可谓字字珠玑,源于汉唐,高于汉唐,雄风犹在,而多了一份温婉,一份峭拔,一份缠绵,一份感喟。实在佩服小椴的古典文学修养,一句句古诗的化用,似信手拈来,却又那么水到渠成、无半点雕琢的痕迹,所谓的"独具匠心",比之无需匠心的浑然天成怕是要逊色一筹吧。

  时未寒

  出生日期:70年代初,代表作品:《碎空刀》《偷天换日》文风:2002年在《武侠版》连载长篇作品《碎空刀》,故事凄丽感人,文风璀璨华丽,一经问世即引起读者热烈追读。而其后的《偷天换日》系列以其绵密结构、大气而成为《武侠版》超人气作品,被誉为大陆新武侠扛鼎之作。网友评论:时未寒的作品构思精绝,引人入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语言上更见功力,既符合喜欢传统武侠迷的口味,又引入了新鲜的元素。

  凤歌

  出生日期:70年代末身份:《今古传奇·武侠版》编辑,代表作品:《昆仑》。文风:其作品风格效金庸之厚重,又有推陈出新之处。《昆仑》一文在网络连载时,风靡无数武侠爱好者,被誉为直追金庸之作。其文想像辉煌大气,尤擅长结构设置、高潮推进。其中天机宫之变、襄阳之战已成为网络武侠的代名词,继光明顶之战后成为武侠世界的又一经典。网友评论:凤歌是一个知道怎么去讲故事的人,中国武侠世界中能讲故事讲得如此波澜起伏的也只有金庸一人而已。从合州之战到天机宫再到襄阳,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一个大师级的人物正在日趋成熟。而在后金庸武侠时代中,最有希望取得突破的也只能是凤歌。(西失)

  沧月

  出生日期:70年代末 ,何方人士:浙江台州人身份:浙江大学建筑学院硕士,代表作品:《双城》《破军》《东风破》《墨香》《夜船吹笛女潇潇》,网友评论:奇妙的有动漫色彩的故事背景,正在成长中的少女,对人的复杂性的重新的认识,蒙太奇般行云流水般切换的场景,这一些,在沧月的作品里,正慢慢地得到交融。沧月已经有了一些她自己的东西,比如沧月式的细雨,那是洗着侠客们的征衣的江南的梅雨,沧月式的成长的少女,执着,坚强,爱恨分明,沧月式的男子,三十岁的而立之年,经过了沧桑,宽容,豁达,温暖,对世界有坚定的把握,沧月式的文字,虽然受到许多人的诟病,但我还是认为,沧月的文字是好的,是她自己努力在练习本上,很多年之后练出来的,像江南的细雨一样紧密而轻柔,清凉而又焕发出勃勃生机。(木剑客)

  燕垒生

  出生日期:70年代,何方人士:浙江省余杭市,身份:公务员。主要作品:《血和沙》《烈火之城》《天行健》《天诛》《时无英雄》,文风:构思细密,语言朴实精当,情节安排与人物设定立体化,行文布局丝丝入扣。白描化的描写平实准确,清爽干净,功力非凡。网友评论:燕垒生的才情是堪见的,不过无尽的机锋背后,那些浅显到小学生水平的内心独白,恰似黑暗中的深谭,平淡静漪的水面下涌动的却是人性的凄凉。他行文,笔触,意境较当代大家或有相当距离,然而涌动的黑潮和纯净的虹彩交织的画卷,惨烈哀凉与纯净优美相承相生,我是十分喜爱了。

  小非

  出生日期: 70年代中期,何方人士:福建泉州,身份:曾从事漫画绘制工作,后为广告公司创意总监。现为自由职业者,为多家杂志绘图并撰写稿件。代表作品:《西游往事》《谋杀》《三姑娘的剑》《游侠秀秀》《淫贼外传》,文风:早年受王小波影响,后自成面目,开大陆新武侠清新一派。依其自身学养,他的作品多富画面感,节奏轻快活泼,文字清雅可人。他将视觉的感动与心灵的体验融于一炉,以童话的笔法勾勒江湖的图卷。小非写的故事让读者看着看着就笑了起来,他把画漫画的心情转移到了文字上。

  杨叛

  出生日期:70年代,身分:著名网络作家,作品:《小兵物语》《梅影埋香》《死香煞》《北京战争》。文风:其创作涵盖范围极广,于武侠奇幻、长中短篇皆有涉猎。短篇创作提倡"简单武侠"理念,在网络写手圈中引起极大的反响。长篇小说《北京战争》在网上连载,引发追读热潮。网友评论:简单武侠的意义,不仅在于平民意识受到广泛的关注,更重要的是,它使一种对生命的底层关怀深入人心,引发出一系列的思索与讨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