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部分媒体反对高雄放映美化热比娅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12:55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9月21日电(记者 陈斌华 应坚)对于高雄市一些势力执意要放映美化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的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台湾舆论和有关人士连日来纷纷表示反对和批评。他们指出,此举纯属政治算计,背离台湾主流民意,破坏两岸关系气氛,必将对高雄市的观光产业造成严重损害。

  总部设于高雄的《民众日报》18日发表社论指出,近半年来,高雄市四星级以上大饭店门前,大都排满游览车,大陆游客上上下下,车水马龙、景况空前。但最近半个月来,却“门前马车稀”。据高雄市观光旅馆同业公会统计,9月份大陆观光团取消高雄市饭店订房数量超过3000间,客房营收损失至少600万元(新台币,下同)。9月份至今不过两个多礼拜,饭店业者光客房租赁就少收600多万元,若连周边连锁的餐饮、交通、采购等营收,至少有1000万元以上的商机因此受到影响,而且扩及各行各业。

  社论说,大陆观光客的“拒高”因素,高雄市政府归咎于“八八水灾”理由很勉强,逻辑上也不通。最大的原因,当然是市长陈菊的“反中”大动作。从邀请达赖到播放热比娅影片,她连番大动作的机关算计无非是为了选上合并后的大高雄市长,却因此造成饭店以及周边交通、餐饮、百货采购等业的萧条损失,可说让高雄输了里子。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0日发表点评文章说,高雄市政府执意播放热比娅纪录片,必使大陆方面进一步抵制高雄,受害的当然是基层民众。陈菊是站在民众的肚皮上,耀武扬威。不只是陈菊自私自利而已,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还出面撑腰,扬言不要被取消订房就向大陆屈服,“台湾人要有骨气一点”!哀哉!这两名民进党要角竟然在21世纪,还停留在“勒紧裤带闹台独”的陈腐思想,摆明了要和民众福祉过不去。如果台湾有一个“台独实验区”,采取和大陆不往来,更不从大陆获取经济利益的做法,会有人愿意住在这个地方吗?

  《中华日报》20日发表社论说,金融海啸爆发后,台湾经济复苏,得力大陆之助甚多,而且眼前还少不了这块“金砖”,这是事实,因此对大陆即使是假客气,也要做出来。如果人不惹我,我反而言词挑衅,甚至弄双小鞋给对方穿,这岂是智者所当为?社论指出,民意反映,约七成台湾人民赞成马英九当局的现行政策,所以民进党一再要向两岸关系泼冷水,背离了台湾主流民意,这是铁一般的事实。

  《联合晚报》18日发表社论说,高雄市新闻局拟放映热比娅纪录片,主旨涉及宣传“疆独”,摆明了为激怒大陆。这次付出的代价,是高雄观光业恐怕又要大受打击。社论指出,高雄是所有高雄市民的高雄,高雄市府的“大局”是什么,陈菊不知道答案吗?

  台湾中评社也发表快评指出,“藏独”与“疆独”势力已经转变为暴力恐怖组织,去年与今年已经闹出了人命大案,杀了不少人。对于“藏独”势力与“疆独”势力,大陆人民恨之入骨。因此,高雄市在陈菊主导下,执意要建成“藏独”势力与“疆独”势力的活动基地,大陆游客必然全面抵制,这不需要什么政府机构指导,任何有血性的大陆游客都会放弃到高雄市观光。“千万不要怀疑大陆游客抵制高雄市的决心。”

  中国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19日表示,固然陈菊有播映影片的自由,但大陆民众也有选择旅游目的地的自由。如果因此影响到高雄旅游业、民众的利益,陈菊应该考虑清楚。

  高雄市观光业者连日来纷纷呼吁市政府不要播放美化热比娅影片。高雄市观光协会理事长曾福兴说,“不要播啦,不要播!”金融风暴、甲型H1N1流感已影响到观光业发展,大陆游客对我们的帮助,“尤其这时候真的蛮大的”。

  据悉,高雄市观光业者将于21日下午召开“观光产业求生存、反对播放热比娅”记者会,明确宣示反对市政府决定的立场。出席者将包括饭店、旅馆、餐厅、交通、百货及高雄市的18条特色商店街代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雄 热比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